匿名2022/6/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HR有無研究所學歷的工作待遇差別?

現在是大學心理系三年級的學生,
未來想走HR,有陸續進修相關課程
想詢問各位前輩
有無HR相關研究所學歷,對於未來就職的具體影響是什麼?
(想了解像是公司的產業類別與大小/薪資/職位/升遷機會這些面向)

回答 8觀看 3068
回答 8

我不是人資本科系,在做人資工作前,經歷了10年的餐飲產業前線人員,擔任過收銀員、內外場、儲備幹部、基層主管、中階主管,直到一次工作上的意外受傷,不得不從前線退下來。

因緣際會,從一家公司的行政助理重頭來過。也許是過往在餐飲產業的完整歷練,讓我在擔任行政助理期間被主管賞識轉調人資部,從人資專員繼續深造。

人資專員不僅要做一般行政文書的工作,還要有隨機應變的處事能力;當這個企業的規章制度、文化、經營策略沒有很穩當時,在人員的選用育留相對容易發生各項爭議事件。在這樣內憂外患的情況下,人資人員就要有自知之明,要清楚自己若沒有勞動法規的素養、人力資源管理相關常識、勞健退三合一加退保作業處理的知識和能力、薪資結算的能力、識人看人選人的能力、跨部門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勞資爭議處理的能力...時,您就要自己趕快去找相關人資證照或主管培訓的課程去投資去充電,這樣才能幫助自己在人資領域增加解決問題能力的專業職能,您才有機會讓自己跨越到更精進的人資領域。

初做人資工作時我只有工程管理專科的學歷,在職期間利用自己的下班及休假時間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進修人力資源管理全部的認證課程、專案管理認證的課程,後再投資自己去讀人力資源發展、以及勞工關係碩士在職專班,取得碩士學位,將所學全部用在工作上。

我提供個人在人力資源管理職能養成的歷程,給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未來想走HR,有陸續進修相關課程,這是正確的規劃,可以有加分或至少有想法及做法
1、HR有無研究所學歷的工作待遇差別?
有些公司有,有些公司沒有,因為不管是學士或碩士都是無人資經驗的新鮮人;

2、有無HR相關研究所學歷,對於未來就職的具體影響是什麼?
(想了解像是公司的產業類別與大小/薪資/職位/升遷機會這些面向)

有些公司會要求學歷要碩士,但大部分學士就可以
薪資大部分都是按照公司規劃(新鮮人,沒有甚麼空間可以談判)
職位跟升遷,初期不會有,未來就看個人努力了

許多人資都不是人資本科系也沒有碩士學歷的,所以不是念了碩士就會有想像中的好的發展,學歷只是基本門檻,職場看能力看態度。

感謝邀請,
有無HR相關研究所學歷,對於未來就職的具體影響是什麼?
您眼前未來性應該是求職,我認為有HR研究所會增加「被通知面試機會」,但讀了並不代表未來您適合人資這條路(我必須強調)。
以人資來說,需要懂法規、實務理論、管理學、會計等,若僅讀心理學略適合選人、用人、諮商關懷的人資工作。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想從事人資?若是因為讀心理學就想從事人資?若是,
1.我會需要您真正了解到人資領域工作內容、專業、發展、需要性格。
2.在大學時候看否有實習機會去做人資助理,從中感受人資是否適合自己,再去判斷未來性。
3.否則1.2.都確認好,訂好目標要做人資、投入研究所經費後讀完,卻發現自己不適合人資,因為人資事情很枯燥、自己不善於協調溝通、規劃統籌等而退出人資領域。

想了解像是公司的產業類別與大小/薪資/職位/升遷機會這些面向
網路上有很多呀,如104薪資情報、其他人力銀行(不方便幫別人打廣告)、職場觀落陰等,都有整理對應1.產業別對應人資薪資2.年資別對應新資3.職位升遷主管後薪資,可以自己查閱及整理。
人資剛入行3萬上下很緊繃(年資1~5年),接著想往晉升,需要講求對於公司了解程度(作業、制度、營運、產品、業務等)並能發揮其人資功能專業(管、財、法)+人情世故處理能力(溝通、簡報、跨部門、團隊)+自己態度(如:學習)。
以上方向供參考,期望您找到適合自己工作為最大優先。

您好,
有HR研究所的好處如下:
1. 比較容易錄取。
2. 做個幾年要升課長比較有機會。
3. 薪資每個公司不同,大概在3萬上下,但是一般碩士學位都會增加個3、5仟。
4. 產業類別大致來說,就是以高科技、電子公司、金融企業薪資福利會好一點,其他就要看個別公司的營運狀況。
5. 最後一點最重要的,訪問過很多人,有碩士學位的人很多都會比較有「自信」,這一點對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您好,以下意見供您參考,謝謝!
是否為人力資源相關碩士學歷
1.無論產業公司規模越大,越喜歡錄取專業科系的人選
2.端看公司在碩士與學士的敘薪制度,科技業的起薪會高於傳產業
3.還是以基層的專員、管理師為主
4.升遷機會還是以能力為主要考量

大三學生問這樣問題很棒棒,先給您拍拍手。

我在竹科工作時的經驗,萬人大公司HR的組織很龐大,裡面還有總務部,員工關懷部和心理諮商室,是有些同事是心理系畢業進來,隨著時間經驗累積會工作輪調,大多是從員工招募和教育訓練開始,這時候有些同事就會開始在職進修,無論是企管/工工/工管所都有人資方面專業,最直接就是念人資所,就變科班出身了,再來就會開始進入HR比較核心的工作。

您已經想走HR方向在學校有些基本課程像"人力資源管理"等相關課程最好要修一下,大公司不會在乎你懂多少,有基本概念進來再訓練,學校很難教到公司要的東西。

要不要直接唸研究所? 我一般都是建議考慮是否有經濟壓力?
如果沒有可以直接念,有壓力就先工作幾年再上在職專班,當然起薪是不一樣。
一般來說HR工作"相對"來說不會像理工科系對碩士比較急迫和必要。
但園區很多賺錢大公司基本會先用碩士,賺錢公司不care多給那幾千塊。
上市公司年度財報有的會秀員工學歷分布,學歷越高公司形象好。

看以前HR同事企管或MBA為多數,還有國外留學回來,因為要去海外招聘,外語能力要很好,國際大廠很多外籍員工或海外據點,甚至發個內部公告都要中英文版,外語能力要夠強會多很多機會。

Good luck!

1人拍手・
1人肯定

HR很競爭的高師人資和中山人資好像有,不過取代性高要有心理準備

感謝小編的邀請,或許我的經驗的確相關,
我是大學心理系,但出社會7年後才轉職入人資,轉入人資前的確非相關科系、無相關經驗,求職時的確被問及非相關科系為何選任人資、為何不是考大學時就先選好讀人資?

如何進入人資的,以下提供參考:

1.學歷其實是參考但多少必要,因為主管是以此來推定您是否有人資專業知識。(無相關學經歷就錄用你,很有可能是人資兼任總務或行政,那樣的工作內容偏制式行政流程,會比較快的消耗掉對工作的熱忱。)
2.有進修相關課程,屆時寫入履歷中亦可,畢竟人資功能中有許多是要與他人溝通、互動的,有心理背景也是企業會採納的,但在K知識這塊,目前還是人資本科重於心理,所以持續進修人資相關課程是很好的。
3.求職過程中體驗到,非學歷要進入人資的確可以,但較容易落入人事行政,若想進入為策略夥伴,的確較有難度。
4.後續是在考上研究所後進入人資"相關"工作,在相關一年後,且完成認證班課程,才正式轉入職稱為人資的職位。

結論:
*學經歷非必要,但若想要進入大公司、有體系有制度的人資單位,非相關學經歷的條件,會在第一關履歷審查時就被剔除。
*人資專業不只是從研究所進修可習得,業界有開許多實務課程,甚至有認證可佐證,或是直接考國家證照就業服務乙級,透過考照去熟悉各就業需用到的法條、規則,充實知識,也充分佐證您的相關才能。
*建議可以思考您想學到甚麼?再去查詢有哪些管道能學習這些,不一定是考研才能學到專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