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創公司求職規劃與建議題點,懇請前輩指點!

您好,疫情期間因為工作受到衝擊,目前在規畫下一份工作,希望能往新創科技、資訊產業的PM或專案行銷(關於B2B之類的)為主。
覺得新創業能多給年輕人機會,因為希望自己的未來發展成更穩定,薪資可以再往上!

但因沒有相關產業及職務經驗,感覺自己的履歷在投遞時不夠有利。想詢問關於想踏入這領域的人,有什麼實務經驗分享或是建議呢?有沒有什麼課程是可以先做學習,可以在面試時,成為加分條件的呢?

回答 5觀看 544
回答 5

Hi 由於待過/服務過數家新創,不過新創科技、資訊產業稍微籠統,所以初步解析及建議如下:
(1) 由於諸多考量,新創科技可能出現兩種情況,ㄧ種是舊企業成立新部門,另一種是新設立公司,前者若表現不錯,往往會往新設子公司發展。特別說明這樣差異,是因為這兩種情況在薪資、招募及工作職場上都有差異,您在挑選工作時請再留意該公司成立背景,以及是否有"富爸爸/富媽媽"。

(2)曾轉換多次職涯,因此會對有興趣轉職PM的人說:「就把自己職涯轉換設定為專案,從市場調查(公司需求)、專案執行(轉換準備)、時程規劃等,用文字、企劃或面談時說明給面試官聽。」說服力遠高於不停敘述自己的積極或上過哪些課更有說服力。

(3) 上述是PM日常習慣,當有個需求/問題提出時,會先釐清並確認背後考量。從內文中您很明確表達是希望有更好的職涯發展及薪資,但我建議您可以先去做市場/公司需求調查,彙整各家職務需求後,分析個人經歷和工作需求的落差,再進行計畫性訓練。

(4)以專案行銷為例,B2B和B2C、C2C等產業的行銷差異很大,過往經驗常見需求是"策展、EDM及提案簡報",尤其提案簡報這技能/經驗在每種職涯中很實用。這樣的需求是因為B2B業務流程是:策展接觸有興趣的採購/業務>>提供資料(EDM/簡報)>>業務拜訪>>合作/專案提案。

因此可以就這三個環節去進行發揮,例如:
>是否弄過EDM?過往經驗是否有協助公司寫過文章、產品介紹說明等。
>是否有策展/參展經驗?過往經驗是否有去看展或有任何後續發展的故事可以說明
(別人來提案,妳接洽也是種經驗)

(5)不過第4點開始運作時,仍建議先仔細逛各公司職缺瞭解市場需求,然後挑選妳評估後有興趣且立志發展的區塊,再針對落差向該產業的人提出問題和尋求資源。

因為新創科技我簡單就能快速列出很多種,如下:
>物聯網(感測端、網路端、應用端):每一環節需要的技能都不同
>區塊鏈:虛擬貨幣、區塊鏈技術應用(證書、藝術品)
>雲端:公有雲、混和雲、私有雲、雲端計算、邊緣計算(霧運算)等

即便工作是屬於專案管理或行銷,也會需要對這些名詞及背後觀念有基礎概念,對於爭取工作或未來實際工作時,都會有幫助。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轉職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老實說沒有相關經驗,想要找新創/資訊業,而且是PM缺,會非常吃力喔。

新創公司因為凡事都在起頭,所以非常繁雜,就很需要很有經驗的PM。
資訊業因為產業類別的特性,相關的邏輯跟專業知識也很多,也不太適合直接找沒有業界經驗的人做PM。

如果你很想要成為新創公司或資訊業的PM,卻沒有相關經驗。
在很吃經驗的職缺上,這個應該就會是一個五年後的目標,這五年你應該要去設定資訊業的PM需要的技能。

考慮的方向可能有
1.現在自己的工作經驗如何切入到資訊產業? 切入之後怎樣累積專業學能
2.如果未來不去資訊產業,要成為新創PM,我可以成為什麼類型的PM
(行銷? 營運? 產品開發? )
3.如何找一個好的大公司累積專業職能?

PM其實吃的東西是兩塊
1.該產業/產品的知識
2.思維能力/判斷能力/溝通能力 (人格特質+經驗累積)

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新創公司一般的存活率都不高、所以如果要去新創公司就要有經常轉職的心理準備,新創的特徵就是這樣高獲利高風險。
因為是新創,很多東西都從頭開始,所以參與的人員必須大家都很有經驗或者很有創意點子,而且能夠很成功的共同經營,讓公司能生存下去。
至於,去新創公司是做什麼樣的專業工作,當然就是要透過很多的學習,上補習班,上學程班,而且要拿到證書證明你在這一方面的能力,把自己的專業先準備好,在應徵的時候才會有東西講的出來,才能說服面試官,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請參考下述,

1. 疫情期間,新創科技及資訊產業,的確是較未受衝擊,PM及B2B行銷職缺是有機會的

2. 若沒有相關產業職務經驗, 建議是否考慮同公司職務內轉相關PM或專案行銷呢? 然後同步再去申請在職進修課程(大學在職學分班或政府職訓局),加強專業技能訓練

以上,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斷提升外語 儀表 談吐 和 產業的知識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