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業務 VS. 產品】 業務承諾客戶與產品相互牴觸

各位前輩您好,
我是辜僧產品企劃人員,觀察套時常出現的狀況,就是:

業務將產品推給客戶時,時常會對客戶承諾超出產品規格、可運作的範圍,
並且也依照承諾簽約後,將規格拋送後端執行;而後勤團隊卻因為這樣的合約,必須多耗費人力與成本,客製化該合約規格,但其實這樣的消耗,其實已經致使利潤縮減、後勤人員加班嚴重,但是業務卻只是負責簽約、取得業績,全然不管公司的成本。
已經多次向業務主管反映,情況卻未改善;透過我們主管協商,也未見成效,狀況仍一再出現。
請問這樣前線與後勤之間的落差,還有甚麼樣的方法溝通,或者必須往後的提案都跟著業務前去向客戶說明?

回答 2觀看 1448
回答 2

您好,

會發生這樣的情形,貴司在簽訂客戶新產品交易合約前,必須要再做一個動作,就是 APQP (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先期產品品質規劃,也可簡稱產品可行性評估會議,要有相關單位人員與會,包含 業務、工程、品保、製造,把客戶的需求列出,評估公司是否有技術能力承做,另外也要評估成本效益,預估毛利,多項關鍵因素都沒有問題,業務才能代表公司與客戶簽約,如果評估會議中有任何問題,業務需要出面跟客戶協調,必要時可以帶著工程人員一併跟客戶說明,雙方一致認同後才能簽約。

這樣就不會出現您所描述的爭議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產品企劃人員,觀察套時常出現的狀況,就是: 業務將產品推給客戶時,時常會對客戶承諾超出產品規格、可運作的範圍, 並且也依照承諾簽約後,將規格拋送後端執行;而後勤團隊卻因為這樣的合約,必須多耗費人力與成本,客製化該合約規格。
2 市場是競爭動態的,業務將產品推給客戶時,若產品規格是客戶可接受的,業務可在訂價範圍取得訂單,則對客戶承諾超出產品規格,取得訂單,屬沒有必要。
3 市場是競爭動態的,業務將產品推給客戶時,若客戶提出超出產品規格、可運作的範圍,一定要滿足,否則不訂購,考慮競爭品牌,此時,業務為取得訂單,只好承諾超出產品規格。
4 您產品企劃,跟著業務出門拜訪客戶1、2次,從中觀察,是業務主動承諾超出產品規格,還是客戶強要求超出產品規格,還是有第三種狀況,了解後,回來再處理。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