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遇到很難跨過的困難與挫折,該如何調適解決呢?

各位前輩們好。
我的背景是 : 四大碩畢,目前在半導體業軟體工程師剛滿三年
工作環境福利等等的都算不錯,離家裡也算近。
而我有一個與我相同單位,比我晚幾個月入職的男友
最近因為卡在一個停滯不前的難關,連帶也影響到我們的相處了。

事件1: 起因是因為去年中得知男友已經被晉升,但是機會卻輪不到我,當下感覺自己經開始跟不上他,覺得自己工作的這兩年的貢獻根本沒有被看到,會開始覺得說 “男友會不會覺得我很無能,會不會覺得我很差?”

事件2: 沒多久後,我找老闆討論一下升遷問題,他指出我有一些軟實力的問題,比如甚麼不夠積極之類的。當下聽完也是很失落,我也知道軟實力跟個性比較有關係,不是像硬實力一樣努力往前就可以做到的,而是要改變自己的個性,感覺自己的升遷路好像沒有盡頭了。不過最後我選擇硬著頭皮繼續做,願意再努力一下,時時注意一下老闆說的那些要改的部分。但其實這段時間時不時就因為想到壓力而哭泣,很絕望的感覺,男友雖然也很努力要幫助我,但感覺也沒太大的幫助,還是走不出這個坎。也因為一直走不出失落,男友希望可以帶我去做心理諮商。

事件3: 距離事件2過了8個月,再次有與老闆談話的機會,我再次提起升遷,不過也沒有得到很好的回饋。老闆表示我還是沒有資格可以升遷,而我們去年有談到的軟實力需要改進的部分,老闆也有表示已經有確實改進,但是我還是有許多缺點,比如說不會替別人想,不會去做pre-study等等。

事件3只距離現在過了兩周而已。我自己前陣子也稍微考慮了一下,最後決定想要換單位了,三個原因:
1.這邊的升遷制度不符合我的期待的。一般1.5-2年可以升遷,雖然我也有聽過有人2年多才升遷,我卻遲遲到了3年還不如預期,這段時間我的貢獻也不是說很少,我也對自己的軟實力部分做了很多的改變,只因為我的一些個性問題而阻礙的前進的路,也不知道老闆對於我的標準在哪裡了。
2.團隊的未來展望。那一次與老闆會談,談到團隊未來走向,我覺得已經沒有我可以學習的空間了。
3.因為這些挫折,心裡狀態已經有一些不健康和不穩定,無法積極做事情,上班時也會一直陷入這些挫折會突然掉淚,上班也有抗拒感。

至今,已經在尋求心理諮商了。另外因為知道自己的心理長期陷入低潮問題,急迫地想要離開現單位,也開始找其他工作機會,日前也面試過一個職缺了,不過表現不是很好,雖然尚不知道結果,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急躁了,急著趕快走,所以找了一個可能自己不太適合的缺就去面,會跟現在的工作有一點點出入,也不是稱得上很想往這個領域走,但覺得這個會對將來職涯是有幫助的,我還是很願意做的。不過因為這次的面試不甚滿意,又再次陷入絕望的心情。
(現在是在寫網頁前後端,日前面試的較偏資料處理,雖然個人覺得差異不大,寫前後端也是有涉及到資料處理)
這些時間男友也不斷安慰我,但我總會覺得他自己順順利利的好像都沒有了解我的心境與困難,而且因為同一個單位同一個老闆,真的無法避免有那種比較的心態。

問題: 真的很想要快點逃出這個惡性輪迴,想要趕快解決心理問題,也想趕快改變環境,眼看身邊的朋友、男友都順順利利的往上走,我已經卡在這個輪迴有一陣子了,一直停滯不前的感覺,也感覺到很焦慮,覺得自己很差勁,一天不解決問就會一天低潮,不知道可以怎麼做讓自己早點脫離這樣的心境。

回答 2觀看 2363
回答 2

1. 四大碩畢,目前在半導體業軟體工程師剛滿三年,有一個與我相同單位,比我晚幾個月入職的男友,還是走不出這個坎。也因為一直走不出失落,男友希望可以帶我去做心理諮商。還是沒有資格可以升遷。面試不甚滿意,又再次陷入絕望的心情。
2. 一個單位兩位年資能力不相上下,剛好這兩位是男女朋友,有一個晉升職缺老闆給誰,90%的老闆給男生,而且名正言順以後你們都是一家人。您真正的問題在將工作與未來家庭混在一起。
3. 當老闆給男生晉升,只好挑您存在或不存在的小問題,偏偏您又是執著真性情的人,陷入社會潛規則而無法自拔。還要去看心理諮商師,其實您可以跳脫的。
4. 不要在意面試一次的結果,您可以面試5、10、30次,完全不影響您的專業,更無需陷入絕望的心情,您會是因為您在意看中想抓住的浮木,不然就快被淹末,未抓牢才會有絕望的心情。
5. 投履歷、面試、再面試挑一個自認可行的下一個工作,您是一位稱職優秀的軟體工程師,確認後遞辭呈,展開新的職涯。工作與交友回到常態,無需將兩者打在一起。您的壓力造成心情太緊繃,接觸音樂、伸展⋯放鬆心情,慢慢的眼淚轉成笑容。
6. 祝福您。

6人拍手・
2人肯定

Hi~朋友,您好:
對於您願意將心中的痛楚詳細地描述出,雖然處在糾結的情境下,但仍很有勇氣地去面對問題,不論是否是痛苦的驅力使然,看到的是一位努力積極想調整自己,並為自己尋找價值的人。

從您的陳述中,對工作升遷期待失望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也包括與他人比較的感受,以及軟實力調整的議題。不知道生活裡是否有其他讓您覺得有意義與感到快樂、高興的部分?工作不應該也不會是展現我們價值的唯一場域,在了解遇到的困境與糾結之前,先拿起自己的航海圖,尋找一下想要帶自己走向甚麼地方,這個地方也是個人生活與生命意義的指南,所以可以先探問自己想要如何定義自己?工作、家庭、人際、身心健康成長、休閒...等面向中,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就像有人認為工作上安分守己做好本分就好,家庭的幸福美滿比較重;有人認為身心健康成長比較重要,身心照顧好了才能有更多的機會發揮自己,所以會以這個面向來定義自己。如果有一根魔法棒將你現在的困境都消除掉,你現在會想要做些甚麼?甚麼又是你認為最重要的?

您提及對於升遷涉及主管所回饋的軟實力調整議題,讓您無法順利達成預期的目標,因而產生對自我的懷疑與挫敗。目前想離職的原因包括升遷制度不符合期待、單位裡已經無可學習的空間、以及上班情緒的不穩定與抗拒。以所列舉的原因來看,或許換個環境會比較適當些,但需要先冷靜下來,別讓過去發生的事件,影響您未來工作方向的選擇,一次一件事地處理,專注地做好現在要找的方向,整理好自己的優缺點與期待的未來職涯發展機會,讓自己可以紮實安穩地找到適切的下一步。

如果您覺得一時之間難以冷靜下來,建議先好好放鬆與休假來轉換心境,此外,培養自己的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靜心習慣等,也要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另外,若思緒與情緒一直處於激動、浮躁不安狀態時,也建議適時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來儘早將自己安定下來,才能有效地進行後續的職涯規劃。若本身預算足夠,家裡附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可以多留意,打電話去了解如何進行心理諮商或相關細節,以住家附近就診也比較便利。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