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教機械領域的職涯規劃

各位Giver前輩您們好,不好意思向您們請教:

小弟新北人,國立後段科大機械學士畢,畢業5年期間均從事房仲,然而最近考慮回機械業,但過去沒有真正待過(只有短暫實習,工具機組立),故不了解這個行業的發展及型態,所以很想了解機械業要怎麼樣在長期耕耘下,能夠求薪資和職位的發展?

個人考量/規劃:
1.較追求生活品質,因此較排斥輪班、on call(非常態可接受),故設備、製程、fae(純sales性質)較不考慮
2.因為剛回機械業,因此短期內也沒有出國工作、考研的規劃
3.找職領域因為考量過去求學的學習狀況,因此偏向固力、製造領域
4.考量職涯發展空間有限,因此較不考慮OP、品管(純檢測性質)、前述的設備/製程
5.領域方面初步規劃(薪資考量),系統廠、設備商、模組>傳產

因為不曉得能做什麼職位,因此針對在意型態、發展受限較大部分篩選後,大概還剩fae (非純sales性質)、pm、機構、機械、品保、採購、售服......等職務可以考量,在初步比較衡量後,目前覺得機構相對最有機會發展,但不確定這個抉擇是否正確,故特地請教各位前輩,謝謝!

ps:若真的沒意外,也許會選機構,但連繪圖基礎也沒有,前期規劃會往與機構有點關聯性的助工、現場組立/裝配的職務待者並發展

回答 7觀看 1140
回答 7

有幾點建議和思路,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職涯定位和目標清晰化:您提到對生活品質的追求,以及對特定工作類型的排斥,這些是職涯規劃的重要依據。建議您進一步明確您的職業興趣和長期目標,例如您對機械設計、研發或製造等領域的偏好。

技能和資格的提升:鑒於您目前缺乏機械領域的工作經驗,考慮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或短期工作坊,以提升您的專業技能。例如,學習CAD繪圖、機械原理等基礎知識。

實務經驗的累積:考慮從基層職位如助理工程師、裝配工或現場技術員等職位開始是不錯的開始,以積累實際操作經驗。這不僅有助於您更深入地了解機械領域,也為未來的職業發展打下基礎。

專業發展和網絡建立:參與專業組織或行業會議,與同行建立聯繫。這可以幫助您了解行業趨勢,並尋找潛在的職業機會。

針對您提到的選擇機構工程師的方向,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如果您對機械設計有興趣。不過,由於您目前缺乏相關經驗,可能需要從基礎做起,逐步累積經驗和技能。祝您在職業道路上取得成功!

2人拍手・

1 問題大意:
您想請教有關機械領域的職涯規劃,擁有機械學士學位,但過去主要在房仲工作,最近考慮回歸機械業。對於機械行業的發展和型態不太熟悉,希望了解在長期發展下,如何追求薪資和職位的提升。
2 對於機械業發展:
您對機械行業不太熟悉,但考慮到過去學習經歷,可以朝向固力、製造領域發展,避免考慮設備、製程、fae等可能需要輪班和on call的職位。
3 對於職業規劃:
考慮到您追求生活品質,建議避免輪班和on call,排除設備、製程、fae等職務。在初步篩選後,您傾向於系統廠、設備商、模組等領域,而非傳產。
4 對於具體職位選擇:
您在比較後列舉了fae(非純sales性質)、pm、機構、機械、品保、採購、售服等職位,初步傾向於機構相對有發展機會。雖然考量了自身繪圖基礎不足,但打算先從與機構有關的助工、現場組立/裝配的職務入手。
5 對於初步規劃:
在考量各項因素後,您目前傾向於機構相對有發展機會,即使繪圖基礎有限,也願意先從助工、現場組立/裝配的職務開始發展。機構相對繪圖是基礎,職訓建立基礎再進入。
6 對於抉擇的不確定性:
您特地請教前輩,擔心機構的抉擇是否正確。建議可以多與機構相關的前輩或業界人士交流,瞭解更多相關資訊,以做出更為明智的職涯選擇。
7 祝福:
祝您在機械領域的職涯規劃中取得成功,找到符合自己發展和生活品質的平衡。希望您的選擇能夠為未來帶來豐富的發展和滿足感。

2人拍手・

嗨 你好

在房仲歷練了5年,想再回到機械產業,覺得自己沒有實務經驗,不知道可從哪個職務發展~我想是每個在轉換跑道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你並不孤單!

我覺得你很棒的地方就是,已經用房仲的適合度、銷售的觀點在評估、分析自身的優點、長處可以跟這個產業結合的地方,我想這就是你與其他一開始就投入這個產業的人的優勢! 後續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實這些想法 進而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

建議你可以先透過104平台上履歷健診的功能,找到相關領域的Giver,進行比較深度的對談及分析,印證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業界需求,而技能部分又如何去持續補足! 進而落實你的規劃!

以上建議 祝好

2人拍手・

您好,您是機械類,前期沒有相關經驗,又想要穩定的作業型態,建議往技師那方向走,也就是培養型的儲幹,未來能力是越來越強的師傅那類,您可以往射出成型廠方向找找,往這種缺年輕師傅的方向去做,薪水滿高的,考慮看看,機械類的工作相對辛苦一點喔,但做到無可替代的師傅,做熟練了就不那麼苦了,我們這些工程師也是很辛苦的,有的動腦到頭很痛,有的忙產線腿走到膝蓋壞掉的都有,想想大家都很辛苦,自己就可以扛下去,加油,祝福你。

1人拍手・

1.較追求生活品質,因此較排斥輪班、on call(非常態可接受),故設備、製程、FAE(純sales性質)較不考慮
用刪去法比較多問題,會刪去可能性. 後面這些是很多公司這樣但不會是全部,儘管在同產業不同公司的這種文化也會不同.
2.因為剛回機械業,因此短期內也沒有出國工作、考研的規劃
進修不進修這件事 取決於您給自己的未來定位 如果不足或是脫節,可能還是得選.
3.找職領域因為考量過去求學的學習狀況,因此偏向固力、製造領域
趨向這個領域的產業或公司在哪?
4.考量職涯發展空間有限,因此較不考慮OP、品管(純檢測性質)、前述的設備/製程
請問您職涯發展的方向是甚麼?
5.領域方面初步規劃(薪資考量),系統廠、設備商、模組>傳產
薪資考量這個邏輯不一定。

幾點建議:您已經是該領域的人員,有一定的專業度
可以利用104的履歷診療室去找相關的GIVER深度了解產業狀況
您用工作刪去法來找會預設立場,這個比較像是拿到多個OFFER後的選項
現在的狀況不明朗的有幾點(建議找GIVER時可以討論討論):
目前的學歷跟經歷是否還有足夠優勢讓您選工作?
同上,您的專業度跟經驗是否可以銜接?
產業的變化跟未來的職涯發展機會在哪?

1人拍手・

題主的問題點分析如下
1. 科大機械系畢業,但畢業後去房仲,突然五年後想到可以回去原本的產業了
2. 既往也沒有做過本科系的工作,但對於工作要求、未來發展有自己的想法

建議如下
1. 履歷優先:可以先從把履歷改好、面試準備好開始,部分公司不太會要一個脫離本專業五年的人,因為可能原本的學識都沒有了,實務操作恐怕早已生疏,上手估計還得一段時間
2. 轉行原因:在履歷中記得描述上為什麼要轉行回來的原因、想法,否則很多公司可能看到履歷就刷掉了,不會給面試機會,具體文字呈現可以通過履歷健診室去咨詢其他的回答者
3. 工作價值點:可以先思考下自己回去機械行業的價值跟應屆畢業生的差別(實操能力、未來可塑性、具體想要的人生規劃等),一個老闆選擇應屆畢業可以加班、實操更強、剛剛訓練出來、便宜的人跟一個不願意加班、可能實操已經不行、在跨行業幹了五年、比較貴的人,會想要選怎麼?
4. 行業結合:房仲主要銷售、管理能力會有鍛煉到,幹了五年肯定有自己的心法,可以結合這點搭配機械行業的去結合,看看銷售、非現場售後的崗位是比較有優勢的,可以從這邊靠

祝福題主獲得面試機會

老實說,個人看了您的敘述,似乎沒有什麼好建議的~

雖然您在過去有實習的經驗,
但畢竟,實習和實際就業,有一定的差距~
對於回到這個「最熟悉的陌生領域」,您想要長期耕耘和發展,
初期可能需要用時間和生活品質,來交換對工作的快速上手~
這個,就要看您願不願意做交換了~

或許,您可以先去了解機械行業的職涯、工作內容之後,
再重新評估是不是要回到這個行業~~
會比較好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