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前從事軟體業工程師,無法確認未來發展及方向

1.目前從事軟體業工程師,有關加工製造業CAM軟體,先前當作1年現場CNC操作員,後續至工研院從事助理工程師一年八個月,從事打樣編寫程式與現場CNC操作;對於後續進入軟體業,主要為代理商從事CAM軟體售服工程師11個月,主要對客戶進行軟體教育訓練與售後服務排解客戶軟體操作上問題;接下又進到相同軟體業主要業務工程師,負責規劃銷售策略及協助業務技術演示;現階段所遇到瓶頸對於機械製造業流程了解,對於現場,編程,軟體後端技術服務都了解,接觸產業廣,但深度不夠深,對於後續職涯規劃建議能從事哪方面職務或角色?

回答 4觀看 671
回答 4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當業務對產業「深度不夠深」誠屬正常,當然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會愈來愈深這是不用置疑,放心。現在重點來了,業務的專業在整合和銷售能力,也就是整合人力(軟體研發工程師,軟體安裝維護工程師,後勤支援)物力(軟體相關設施,專利,代理權)資源(購入費用,利潤高低,公司收費標準)來解決客戶的需求,以及能把公司的產品(像軟體)銷售出去,所以未來的職涯發展應該是把業務做好做滿(客戶滿意,業績成長,服務到位),然後演而優則導,等待機會升為主管,再升為高階主管。以上供參考了,加油💪!

3人拍手・
0人肯定

你好,

看你從事的都跟機械工業相關, 及所會用到的CAM應用軟體。 但不知道你本身的專業背景是什? 是否有coding能力?
你所描述的工作上不夠深入, 意思是想在軟體上的專業做深入study?還是工作要走哪個方向? 這些在你心中要釐清楚, 才有辦法協助到你。

0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就要看你的志向是往軟體方向還是走業務方向? 如果走軟體方向,也分應用層及底層架構。 C++是軟體設計最基礎的coding能力要求、如果要深入研究,可以到職訓局,資策會或是自強基金會去上專業課程充實。

2人拍手・
1人肯定

「接觸產業廣,但深度不夠深」
不能說是缺點,產業廣你看的會更多。
而產業類別會有決定性的差異。
而您追求的深度也可以分成
1.對於產業的暸解程度,對應Alvin所述就是業務方向。
2.後台,前面提到的架構。
客人提出訴求,然後後台完成。
而您目前的角色是在中間,業務與後台的橋樑。
定位應該是朝向哪個方向都可以,因為有另一邊的經驗作加持。
您目前工作1-2年,應該未滿30歲,給自己一點時間深入了解,再來規劃學習計畫。
深入了解包含,市場狀況,客人需求,coding能力需要補多少等等。甚至包含一些些自己的喜好或是成就感(講包含一些些是因為成就跟喜好有可能被培養出來,或是找到,經常性是幾年後會有所體悟)。
這樣你會自己更有答案。

1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