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同事稱呼和電話禮儀要怎麼說才會比較穩重又禮貌?

我是剛進去新公司不久的新人,是毆商,公司人很多我並不是能馬上記住分機表上所有同仁和組織表上所有人。
因為我之前工作,在台商的中型工廠上班,因為上班第一天,見到總經理沒有馬上打招呼,隔天我被叫去人事部的小房間報到要求簽離職,我很生氣提告公司,得到一些賠償和資遣費

在下一個是美商公司,我上班第三天,總經理來巡視我的實驗室,我沒有馬上認出總經理,直接說:「先生請問來我的實驗室有甚麼事情?怎麼稱呼您呢?」
總經理看看而已直接走了,隔天前輩跟我說,你的實驗室很髒,總經理看到了
怎麼連基本的5s怎麼都不會?你慘了!後來因為莫名其妙長期被前輩惡搞我的實驗室,莫名其妙被其他部門匿名投訴(我的禮貌沒有到位,鄙視老一輩產線人員),直屬主管不願意讓我面對面質問對方,那家公司我已經染上身心疾病而離職了,我的身心科醫師聽到覺得很不捨,協理廠商也很捨不得我離職,私下來我家附近咖啡店看我。

這是我以下想要請教前輩的問題:
1.想要問一下如何面對不熟的同仁要怎麼稱呼?
(例:英文名字+職位,英文名字,姓氏+職位)
2.面對完全都不熟或想不起來的人可以稱呼先生or 小姐嗎?
3.面對外面廠商可以直接詢問如何稱呼?
4.在分機電話上談公事,是不是都要加職位比較好?
(林主管您好,我是oo公司的xxx職員)
5.如果有相關書籍或資料,有可以推薦嗎?
(職場禮儀類)

回答 3觀看 3358
回答 3

每個公司會有自己的文化,新人到了就要學會入境隨俗。
多觀察周圍的人怎麼相互稱呼,電話間怎麼互動。

說沒和總經理打招呼被開除,這個真的太誇張,但是眼睛(罩子)要放亮點。
大部分高官走過來其實是看得出來的,氣場會不一樣,這叫觀察力。

基本原則,禮多人不怪,最簡單就看年紀 學長/姐好,長官好。
辦公室切記不要隨便叫人大叔大嬸,即使真的年長。

很多外商彼此稱英文名即使和長官也不太稱官階,但也不完全。
畢竟所有的Giver不和您在同間辦公室,不清楚您公司的文化。
有問題可和辦公室前輩請教。

後續補充:" 怎麼連基本的5s怎麼都不會?"
查一下新人訓練到現在,公司是否有對您教育訓練何謂5S ?
沒有就說沒有,所以不知道,這是公司和主管問題,決不是新人問題。

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關於這情況"上班第一天,見到總經理沒有馬上打招呼,"。之後記得剛到任若看到人不認識都禮貌微笑點頭。趁對方不注意,趕緊問旁邊同事對方是哪位?

剛進去要趕緊認人,同事有介紹的趕緊記下來,沒介紹的要懂得察言觀色,看同事都怎麼稱呼並趁機就問同事記下來。或是老闆、總經理這種大主管出現時,身邊的狀態會不太一樣,例如大家都站起來、身邊有助理、大家都讓路,趕緊喊職稱打招呼....等,多少可以觀察到端倪。

剛到任不認識的,問對方前可先說:不好意思,我今天剛報到;或我剛來第一周,不知道該如何稱呼您呢?
或是就微笑禮貌點頭,有些人對生面孔多少知道可能是新人,看到你的禮貌與微笑會自己向你自我介紹。

至於外部廠商,也是觀察同仁怎麼稱呼,問同仁。
若對方主動跟你打招呼,你卻不知道對方是誰,就自我介紹是剛到任新人是否能請對方惠賜名片,一般廠商看到公司新人有提出這需求也會樂意趕緊補上名片,就會看到頭銜了。(或你就主動向對方自我介紹)

"在分機電話上談公事,是不是都要加職位比較好?"
建議剛到任都先加。當對方希望你用他比較習慣的稱呼,他自會告訴你。例如對方可能會說不用叫我經理,叫我Amy就好或是叫我OO就好。

總之:多觀察。問同事。微笑+點頭。適時的先主動介紹自己。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稱呼的提問,其實是見仁見智,不熟的可以稱呼某某先生,某某小姐,在外商常常直呼英文名字,對主管可以稱某某課長, 某某經理,之後再加上請問、謝謝、您好、可不可以等,都是不會失禮的職場禮儀。

但是對於公司的重要人物,一定入鄉問俗,請教直屬主管或者是資深人員,認得董事長、總經理、副總重要職務的人員,以免失禮。

但是更重要的是對話裡面的「態度」,要能讓對方感受到「彼此尊重」,「謙卑有禮」,才能避免以前的事情發生。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