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上班化妝是基本禮貌嗎?

我本來就是不習慣化妝的那種女生
所以大學四年有化妝的時間屈指可數
除了重要的聚會或是面試才會上一點妝
因為本身算是乾肌
不太容易長痘痘
只是臉上有些小雀斑
但我本人是不太介意
反而覺得上妝的粘膩感讓我很不舒服
所以就想說我服裝整潔乾淨即可
反正大家應該都還是會戴口罩
沒想到最近去新公司報到就被主管說:
來上班記得上點妝,這是基本禮貌難道你不知道嗎?
害我因此很受傷
也讓我當天在公司都戰戰兢兢的
完全不敢把口罩拿下來
擔心又被其他人說話
想問問大家上班真的都會化妝嗎?
是我真的太沒有職場禮儀還是主管太敏感了呢?

回答 5觀看 4285
回答 5

你好:

首先,先分享不喜歡化妝者可以怎麼做:請把肌膚養好,保養做好做足,保濕、防曬要更用心,偶爾敷敷面膜,自己擠痘痘容易留疤可去做臉清痘痘交給專業。把肌膚養好了,化妝可省下很多程序。

雖然不是每家企業會提醒化妝,但既然主管提出了,配合一下不會太困難。先著重點處理:
底妝:粉底+粉餅/蜜粉(定妝用,看起來比較不會油亮,視看肌膚狀況,有時候擦粉底就行)
口紅:萬用。氣色好,擦點口紅就有些妝感了。
眉毛:眉毛夠濃修一修即可。若自己不太會修,有做臉或買保養品認識專櫃小姐,請他們幫忙。不夠濃,眉筆稍微補畫一下就可。

以"上點妝"來看,年輕的氣色都算不錯,以上重點就會有妝感,不一定要全妝。再視狀況要不要再加眼影、睫毛膏、眼線、腮紅等。

現在化妝品技術還不錯,開架就有實惠好用的粉底粉餅,不太有黏膩感。

p.s.我個人也不喜歡化妝,因為卸妝不夠溫柔會傷肌膚(提醒:一旦有化妝要留意擦粉底液跟卸妝時要輕柔點,過度拉扯久了會有差喔~~)。但因工作需要並沒排斥過,加上長期留意肌膚保養,要上妝也不擔心,印象深刻曾被獵頭確認面試妝時提醒因氣色夠亮,重點處理就好(當時只處理底妝+口紅)以免看起來太濃艷。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輕妝上陣美美上班去。

5人拍手・

1 對於上班化妝持有不習慣的態度,並且因主管的指責而感到傷心和困擾,想問其他人是否都會上班化妝,並對自己的職場禮儀和主管的評價感到疑惑。
2 您對於化妝抱持不同的看法,覺得乾淨整潔就足夠,不喜歡上妝的粘膩感。
3 您可能因為自己的工作環境或個人喜好,對於上班化妝不是很在意,並且認為這只是個人的選擇而已。
4 您在新公司報到時,被主管指責需要化妝,讓您感到受傷並且在公司內感到不安。
5 您對於其他人是否都會上班化妝感到疑問,並對自己的職場禮儀和主管的評價產生疑慮。
6 或許您可以與主管溝通,表達自己對於化妝的看法,並理解公司的文化和期望。期望您能夠在職場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達到工作與個人價值的平衡。臉部保養乳液,取代彩妝,對主管有交代。主管非化妝的專家,有上妝上乳液。
7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1.本是不習慣化妝,大學四年有化妝的時間屈指可數(這是學校)
2.重要聚會或是面試才會上一點妝(這是禮儀)
3.上妝的粘膩感讓我很不舒服(這是個人因素)
4.主管說:上班記得上點妝,這是基本禮貌難道你不知道嗎?害我因此很受傷
(這就是職場,請強化心理素質,因為日後還有讓您感到受傷的事情)
恭喜您加入成為職場的一份子了,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好好享受吧!

2人拍手・

您好,
不知道您的工作是否需要面對公司以外的人員呢?
若是在社會福利服務業任職,會不會是主管希望您看起來有精神、有朝氣?
若是很介意這樣的要求,不妨跟主管溝通,他要求化妝有什麼公務上的目的?除了化妝,可以用什麼方式達到他想要的成果?

您好,我理解你的感受,這樣的情況確實讓人感到不自在。我也是一個平時不化妝,重要場合才劃淡妝,但這取決于不同職場及企業環境,對於化妝的需求。在職場上,是否應該化妝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因為每個人的觀點和價值觀都不盡相同。
以下幾點分析提供您參考:
1. **公司文化:** 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文化和規範。有些公司可能重視專業形象,認為化妝是基本禮貌,而其他公司則可能更注重工作表現。剛進公司,試著了解他們的文化和期望,這有助於你做出適當的調整。可以觀察公司內部員工是否都有化妝。

2. **自信與自我價值:** 不要因為主管的言論而損害你的自信。你的價值不應該僅僅基於外表,而是基於你的能力、知識和專業態度。自信和專業態度比外貌更重要。

3. **溝通:** 如果你感到困惑或受傷,嘗試與主管進行開放的溝通。你可以詢問更詳細的關於化妝的政策,並分享你的看法。有時候,主管可能並不了解他們的話語對你造成的影響。

4. **平衡:** 如果你必須化妝,也可以尋找輕薄的化妝品,以減少粘膩感。保持自己舒適,但同時尊重公司的文化。

5. **多元性和包容性:** 許多公司越來越注重多元性和包容性。這意味著尊重每個人的不同,包括外貌和風格。如果你的公司強調這些價值,你可以引用這些理念,來支持你的立場。

最終,是否應該化妝是一個非常個人的決定,取決於你自己的價值觀和舒適度。不要讓外部壓力損害你的自信,做出適合你的選擇,並繼續在職場上表現出你的專業和才華。祝福您做過自信的自己。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