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該怎麼判斷眼前面試的工作,對職涯有利?

大家好,我是下下禮拜要畢業的新鮮人。
看到同學都在投履歷找工作,而我卻有點徬徨
都說第一份工作對新鮮人很重要,感覺不應該先有就好...
面試的時候,很想詢問面試官「在這間公司工作,對職涯長期發展的好處」
但這樣提問怕太直接?我該怎麼判斷眼前的工作,對我的職涯有利呢?

回答 7觀看 4681
回答 7

「第一份工作對新鮮人很重要,感覺不應該先有就好...」
你的顧慮是對的,但思考完整性還不夠有脈絡
簡單扼要的回答你2個問題:
應該說,10年後你的預期目標是做什麼工作(職位,產業等等)?
然後反推回來你現在要做的第一份工作應該找哪個方向?
想清楚一點或者有的大方向,不用太具體,誰知道10年後自己會怎麼樣?
-
很想詢問面試官「在這間公司工作,對職涯長期發展的好處」
你可以這樣婉轉的問如下:
我有一個問題是這樣,我的遠程規劃是XXX,這份工作負責的部份對推動我的目標上是不是一個適合的(對的)方向? 因為我是新鮮人,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第一份工作對我蠻重要的,因為它是個職涯的開頭,所以可否請多說明一下細節,或者說最近有什麼案子正在RUN這樣比較具體一點

透過問題:
1.我如果是面試主官,我會覺得你是想多了解工作內容,對這份工作很認真看待,一是印象加分,二是深入討論也會讓我的大腦有短暫錯覺(好像你已經要上班了,通過面試)。
當然如果面試官表現出不耐煩,那就是他格局品格不行,不是你的問題不好(如果你照我的方式),面試結果失敗也沒關係,只是避掉一個地雷而已

2.了解多少細節就能幫你掌握公司多少的輪廓跟情報,當然你能問出多少,聽出多少就看你的能力了

這只是sample,請自行舉一反三,多加練習
祝成功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您的提問未看到您對自身於工作上的期許與目標,
建議先問問自己對於步入職場後的短、中、長期規劃,雖新鮮人尚未有工作經驗&歷練,且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績也會逐步進行職涯方向的調整,需先對自己的職涯有明確的目標,再針對設定目標於面試時與企業進行交流,而不是直接將問題丟給企業,這也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求職態度。

建議先依照自己短期的目標制定方向,才能依方向找對應的工作,隨著第一份工作的經驗值,修正下一次的變動,這樣才在職涯上的發展才會朝著自己的長期目標前進。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別人不是你,別人怎麼知道你的職涯發展方向為何? 所以這個問題不要問別人,要問自己。
就像你們班今年畢業的10幾個人,每個人對職涯的看法都可能不一樣,出社會後可能都會變。
所以您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現在沒有想法,就先去工作,藉由工作的體驗您會有所收穫,您還年輕,就算做錯決定,對整個人生也會有所幫助,慢慢形成自己對自己職涯的想法,
最後,別人不是你,不能幫你做決定。勉勵您不要輕易放棄,要有勇氣將想法一一付諸實踐。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新鮮人與有經驗的工作者比較起來,新鮮人很弱勢,沒經驗公司要花多的成本來培訓,新鮮人還在找職涯方向穩定性不佳,可能三個月就走了,公司願意錄用新鮮人其實風險很高。所以面試的時候,新鮮人站的立場就是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能用積極的態度學習快速上手工作,能用穩定的心態跟著公司成長。

你如果反問公司能對你的職涯帶來什麼幫助,我是人資我應該會給你個負評吧,你會主動應徵本公司難道沒思考就投嗎?

有沒有利不用問面試官,是你自己要評估的事情,小公司學做事大公司學做人,新鮮人不管做什麼,都對你的職涯是有利的。

2人拍手・

您好

職涯規劃是一段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正常,但重點是在過程中不斷嘗試探索,逐漸收斂選項。藉由認識自己、發揮所長出發;再透過掌握市場變化與趨勢,找到感興趣的角色與產業;最終,才能找到集結天賦、熱情與價值觀的舞台,為自己打造出有意義的職涯。

建議可以先從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為出發點,再去看看外在有什麼樣的機會適合自己,這才是長久的職涯策略。

以上 祝您職涯順利

1人拍手・

面試的時候,很想詢問面試官「在這間公司工作,對職涯長期發展的好處」
但這樣提問怕太直接?
這句話一出原本會錄用也變成不會錄用,你想看看公司請您來是"工作",對於勞基法而言公司對於員工屬於勞動關係,你提供工作價值與勞動力而公司提供薪資,這樣"語氣"與"用詞"容易讓人以為沒有你我公司就會倒?所以一定要給你"好處"? 請修正心態用詞,改為
"請問面試官您認為一位社會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需具備哪些核心價值?"

其一多次面試過程,你會聽到如有願意與您分享主管錄用意願,也能聽到這份工作因該具備那些特質,工作技能,再來表現是"積極正面態度",變相也可問出這間公司對於你是否重要?

我該怎麼判斷眼前的工作,對我的職涯有利呢?
簡單來說薪水越高者於對於公司核心價值越接近,但相對於公司而言是取代率相對低,職涯是否有"利",分兩個部分來看:
這份"薪資"是否夠你"成長能力"萬一再換一份面對挑戰困難時,能否幫助您累積"實務經驗"幫你打破僵局,證明沒有你公司是巨大損失,別忘了!公司永遠是"營利事業",誰能為公司賺入大量營收,誰就會是公司的被愛戴者!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吧,找工作是雙方互相的,你想找到你要的工作。
公司也想找到他們想要的人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