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Img
匿名
5/11 3:1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該給自己更多探索去嘗試的時間還是應該選穩定的工作?

今年六月畢業生,前段商業科大學校的資管系,之前有投遞正職或實習,但都沒有好結果,老實說沒有到很喜歡這個科系,可能學得很雜,甚麼都會一點,也很明確知道像是資安是需要投入熱情、沒有喜歡做技術開發,所以以這個科系來說能走的我自己覺得就是客戶服務方面的或專案相關助理,之前的打工經歷都偏文書行政或協助營運作業,有考慮真的都找不到可以先做行政方面,但長遠來看薪資不高,想要有4-5萬不太可能,因為目前自己也想不到還能做甚麼,對甚麼有興趣,且考量到穩定跟成長性,原本有想說要考國營聯招,但現在準備的話有點趕,也只能等明年,公股銀行行員雖然偏好考,一年有比較多次招考,但有業績壓力,自己個性可能也不適合做推銷,所以現在自己會不太能決策自己在快畢業前的方向,是要在這之前持續投履歷到6月做為一個止損點,假如都沒有找到,可能只能去做行政或容易錄取的工作(當然薪水就沒有比較高),然後同時著手準備明年國營聯招與中華電信招考(不一定會有),等到考試前幾個月在全職準備或邊工作邊讀,但仍可能落選,且等結果也會有空窗期,這時間也必須要有一些工作收入,怕花了許多時間甚麼都沒有。

回答 6觀看 906
回答 6

你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選錯工作」,而是還沒累積出能判斷自己適合什麼的實戰經驗。
剛畢業就想一次決定未來10年方向,壓力會太大。

1.以你目前狀況,比起硬撐高薪夢,先選「能累積職場能力+作息穩定」的工作更重要,例如行政、營運助理、客服、PM助理、業務助理都可以。先讓履歷有連續性。
2.不建議長時間空窗全職考試。
國營、銀行、中華電信都有人考1~3年仍沒上,沒有收入與工作經歷,焦慮會越來越重。
3.可以採「白天工作+晚上備考」模式,先工作一年,同時觀察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公職/國營體系。
4.你其實不適合高技術純工程,但不代表沒價值。
資管背景搭配文書、溝通、協調能力,反而適合走營運、系統客服、MIS支援、專案助理、數位營運類職缺。

先求進場,再求方向。
第一份工作重點是建立職場基本盤,不是一次到位。

1 你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能力差,而是方向還沒定型。
你其實已經排除不適合的路,但又不敢先選一條穩定路線,怕一選錯就浪費多年,因此卡在「想探索」與「怕沒結果」之間。
2 不要再硬逼自己走純技術路線。
3 資管背景仍有跨領域優勢存在。
4 你適合流程協調型工作,不適合高壓開發。
5 行政可做,但別當終身職涯。
6 先求「穩定現金流」比理想重要。
7 畢業前持續投履歷到六月是對的。
8 優先鎖定營運、客服、PM助理職。
9 國營聯招可準備,但別孤注一擲。
10 邊工作邊考試,比全職壓力小很多。
11 真正危險的是長期空窗與失去節奏。
12 你現在最該思考的,不是「第一份工作完不完美」,而是資管背景如何在未來3~5年累積可轉職、可加薪的能力。
13 營運、客服、PM助理不是終點,而是進入企業流程與系統運作的入口。
14 第一份工作先求進入制度型公司。
15 優先選科技、電商、SaaS產業。
16 別去純傳統行政,成長性太低。
17 客服要選B2B或技術型客服較好。
18 PM助理核心是學溝通與流程管理。
19 第1年重點:熟ERP、CRM、Excel。
20 第2年開始學數據與跨部門協調。
21 第3年目標轉營運管理或產品職。
22 3~5年薪資關鍵在「系統能力」。
23 最有機會走向:營運PM、產品企劃。
24 祝福你。

您好,

前段商業科大資管系應屆畢業生,應該有硬實力,但卻缺乏熱情,不喜歡技術開發。然而,資管系有另一半課程是商學管理,可設略的範疇很廣,可能也因為這個原因,讓您對於畢業後的未來更迷茫。

建議您可以做自我探索,利用104平台做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系統會為您歸納和分析適合的工作類型,可針對您的優勢去挑選自己意願較高的工作。

通常剛踏入職場後的1-3年是最不穩定的,要找到個人的天賦、心流,進而找到樂在工作的成就感並不容易,這個方法也不是百分百,但至少可以縮短個人職業摸索期。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近 2000 位各行各業的 Giver 解答

還可以一起加入討論唷!

還沒有 104 帳號嗎? 現在去註冊

問題還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