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做設計好幾年,卻不知道怎麼提離職。

我目前任職於一家產品零售業的設計師,下個月初就滿一年。
其實進場時就發現公司內部有點狀況,主要是不打算給予器材和公司環境不佳等原因,讓我進場三個月後就決定待滿一年離職。

後來在這一年我的確藉著自己的毅力和努力產出了連我自己都很滿意的作品,也開始規劃新的作品集網站與自傳,準備替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但問題來了,我完全沒有提離職的經驗。
先前的工作是因為人力縮編導致我被資遣,如今我是第一次遇到我要自己提離職的狀況。

提離職的原因可以怎麼說?
我針對目前的狀況試寫了幾個離職原因:
一、母親身體欠佳,需要人員照護
(這個可以,因為我曾因為母親病倒而對公司請假)
二、公司的環境無法滿足我的需求
(公司在我剛到職時要配電腦要求我暫時自帶筆電,但我從入職到現在都沒有配給我,還有公司的環境真的不太好)
三、自身能力無法滿足公司
(大概在這一兩個月左右發現自己的能力跟不上老闆畫得大餅,還有開始做一些我原本沒接觸過的業務)

請問該怎麼提離職會比較好,希望各位前輩的淺見與想法,再次感謝。

回答 5觀看 2126
回答 5

您好,

看得出您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對未來的方向也都有明確的計畫,真的很不錯。但您的問題真的不是問題,而且答案也都出現在問題中了。

提離職這件事並不可恥也不可怕,最常見的理由就是 「有個人的生涯規劃」。

在離職面談時,要表達對主管的感謝和栽培,如果您和主管的關係不錯,當主管詢問真正想離職原因時,您可以提出建設性的理由,但不要惡意批評,再怎麼樣都希望公司能更上一層樓。

有人喜歡把這句話套用在離職面談:「鳥之將死其鳴也哀;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意思就是既然要離職了,說出來的話都是最真實的沒有隱瞞。但是如果把真實的抱怨和批評全都脫口而出,也會造成反效果,畢竟人都不喜歡聽負面的評價。所以必須用建設性的口吻來表達。

您的三個理由中, 第二項,可以把 「無法滿足我的需求」委婉地說成 「無法滿足員工的工作需求」,建議公司可以提供必要的工具或設備給員工,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無論如何,離職面談時,要給自己留一條後路,不要把話說死,也不要把關係打壞,讓自己在公司留下一個正面的形象,也許未來還會在工作上有所接觸,都是未知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您進場三個月後就"決定"待滿一年離職,且下個月初就滿一年,準備離職。代表您是一位能做決定與判斷的人。
2.依您自述三個離職原因,顯示您是屬於能自問自答類型的人。
3.綜上,您是有能力從3個選項,決定其一作為離職的理由的。
以上是個人淺見供參

您好
呵呵,其實大部分的人提離職的理由都是假的,最常見的都是生涯規畫。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未來與計畫,這是很常見的理由。
我只想建議您,不管是甚麼理由,都不要批評公司和主管,也不需要講甚麼不好聽的話,也一定要做好交接工作,地球是圓的,好聚好散是最重要的!
以上提供您做參考

1人拍手・

您好,若您願意幫助公司,不管是2或3的理由,都可以拿出來說。如果這一年來,公司都是給您較負面的印象,覺得講了也沒用,那1的理由也沒有問題。重點在過程不要有激烈的言行,為自己留有比較圓滿的Ending,對您或對公司來說,都是較佳的方式。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我個人經驗是選「生涯規畫」。如果主管進一步詢問我會說「自行創業」哈哈哈。通常會得到祝福,而且不太會被問很多。
前提真的想清楚提離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