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之後要讀碩士,該在面試時告知嗎?

請問 如果之後有進修的計畫 會建議在面試時告知嗎?
比如說有考慮去讀在職碩士但是還沒申請 類似的情況
因為我自己之後要讀碩士
會需要離職
感覺做一做就跑走不太好⋯?

朋友說就算要考碩士 也不一定會上
還是先好好累積工作經驗實在

但是我工作經驗跟我碩士想考的所專業不太一樣
這樣累積工作經驗是純粹累積勞保年資嗎?還是其實工作久一點會發現其他東西

想先求職的原因主要是我想唸的碩士太燒錢
怕沒錢唸到畢業就回台了
想說可以先在台灣求職撐過疫情高峰
但是怕主管會覺得怎麼新來的人做一做就走觀感不好
好煩惱
請前輩們開示了謝謝🙏🏻

回答 6觀看 2792
回答 6

HI 您好,謝謝您的指定
「該在面試時主動告知自己的人生規劃嗎?」,從您的提問看起來是想到國外念在職碩,礙於費用問題,要多攢點資金以備不時之需,且如果要能應付國外的學費,那您找的工作定是有相當專業報酬,非簡單流動率高的工作,才會讓您如此的困擾,以上是為了解題‧純屬個人猜測,如果冒犯再請見諒。

當然,如果是基層流動率高的工作,我想您就不用如此頭痛,希望問題是真的如此簡單,但如果您的工作內容是有相當的專業性,也是很少開職缺流動率低的工作類型,我會給您幾點建議。

1. 如果短期(一年之內)有可能發生,就需主動告知,以免造成用人單位的困擾。
2. 超過一年~五年之間可能會發生的,我會選擇待用人單位詢問時再告知即可。

我為什麼先將問題從讀書改成人生規劃,因為人生路途中,確實有各種事,會影響生活或工作,您遇到的是讀書、有些人是閃婚或是突然懷孕..等等,所以用人本來就會有一定留才風險(勞基法也會有對應條款) ,人事單位自然要做好各項準備 ,當然一年內要主動告知也不是規定,單純只是不要增加用人單位困擾的想法,能注意到這些職場的應對進退,自然能漂亮轉身,當然如果不再意他人的側目或蜚語,只要照著勞基法提出離職,大膽追求自己的人生。

以上,希望能解決您的困擾,祝您人生旅途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不需要面試時告知,也不需要擔心離職時公司觀感,你只是這公司來來去去的其中一人,個人職涯規劃是最優先的。

當然找到的工作能與未來專業符合是最好的,對碩士專業或許有幫助,先釐清 1.是否長遠規劃是一定會再進修? 2.定位現在的工作目標是否單純存錢?

1人拍手・
1人肯定

還沒有發生的事情,都不需要在面試時告知,完全增加面試不錄取的可能性。就好像公司如果告訴您,一年後可能會倒閉,那您肯定不會去該公司的道理一樣。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需要告知,變數太多。

我當年也想著工作2年存到錢就出國讀研,我現在是在國外了沒錯,讀研這件事卻一直沒有發生,哈哈哈。

我當年做了一份預計2年就想走的工作,沒想到越來越上手就留下來,父母提(催)醒(逼)我,趁年輕快去考一考,隨手考上了國內研究所也捨不得辭職,升上主管也用了國外碩士,看到薪水報價,突然覺得讀碩士好像也不是很值得…

世事難料,沒必要挖坑給自己跳。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不建議您在面試的時候跟企業說您還有進修計畫。因為每間企業文化不同,有的公司會希望員工專注在工作上;建議您考上確認要去進修了在跟公司表達您想再進修的想法。有不少人是工作後發現自己的興趣跟目前工作不同在去進修,有的是想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所以在職後進修還是要看個人的需求,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累積工作經驗及精進學歷都是正面的,先在企業接觸工作與人際的實務學習,再進修念書除了賺學費之外,往往對之後的書本理論更有具體概念。

至於,需不需要特別提到未來將再進修,其實我覺得可以不必主動,因為仍然有些變數,反而專注當下工作的任務及態度更重要,這樣不管在這家公司待多久,對你或對公司就事論事而言雙方都是有收穫的。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