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向會情勒的老闆與主管提離職

目前任職於台中的廣告代理商約2年,公司規模約10人,基於老闆與主管(是他的另外一半)的種種行為,員工陸續想離開,待最久的員工是4年(現已離職)

前面有離職的員工在提離職後被老闆跟主管瘋狂指責,說他們有問題不提出來,最後才說自己沒辦法了要提離職,很不負責任、沒格局

而大家最後決定離職的原因主要就是幾個:
1. 多次表示工作量大心有餘而力不足,但老闆提出的解決方案永遠都是要大家分配給實習生,但流動率太大,教完沒多久人就走了,永無止境,反而造成工作量更大

2. 最久老闆表示,他認為他跟外面其他老闆不一樣,肯教員工,要員工報恩他,但報恩的方式不是做好工作為公司賺錢,而是其他方式(例如:跟他們一起變成一個共同體一起做任何事、不分開,或者是請他吃飯買小禮物給他都是他覺得感謝的方式)

3. 一言堂公司,表面上希望大家提出真實想法,但在提出與老闆相佐的意見時只會被反駁與試圖說服你,溝通協調都只是假議題

4. 跟上點雷同,不接受任何質疑他們或是公司的事,只要提出,就算只是提問,也會被貼上「問題很多」的標籤,日後用有色眼光看待(事蹟:公司沒有真正的勞保,新人只是詢問相關問題,老闆跟主管就說這人問題很多一定待不久,或是只要面試者詢問就會刷掉)

而前面員工提離職時,都被老闆跟主管幾乎是用罵的說,為何之前不說、這些問題都可以被解決,不事先討論就直接提離職=不負責任與沒格局,以忘恩背義等方式情勒員工,甚至對還在公司的員工抱怨與指責離職員工的不是

於是想來問問看各位前輩,如果我提離職的原因說:
「我對工作的想法就是好好做事、讓公司賺錢,這就是報恩的方式,但顯然跟老闆的想法與期望不同,不希望浪費時間,因此想要離職」
是否可以避免被他們再用「有問題不說」的角度情緒勒索呢?

同時也想請各位前輩分享,離開讓自己不開心的工作、不合理的要求、老闆與主管時,心態上該如何調適呢?

十分感謝大家🙏🏼🙏🏼,真的感到身心俱疲

回答 7觀看 1701
回答 7

您好,感謝指定回應。

看完您的描述,您已經對於公司的企業文化與體質看得很透徹,其實就不用甚麼理由了,你拿出任何理由都會被以個人問題貼標籤,這時候就用個人規劃,或您是租屋工作可以提出因為搬遷的問題,總之,找到一個無法辯駁跟拒絕的說法即可。

會將離職原因歸咎於員工,最原始的原因就是招不到人,才會如此在意每一個人離職的狀態,並把問題刻意放大,這也剛好說明了,為什麼老闆需要員工隨時陪伴做任何事,根本的原因就是這種人格不太會有朋友,只能找員工來慰藉,假裝自己還是很有人緣。
至於假民主真專制,這個狀況在很多企業都很常見,通常都會說可以說真話,但這種真話必須建立在於正面的回應,所以您太有正義感,就容易被這個手法影響,平常心看待這個職場常態即可。

從您的回應看得出有工作的理想,所以才會衍伸出想要去溝通改善,但企業文化跟老闆的特質並非旁人可以影響,只有他自己在遭遇重大挫敗後,才有機會改善,就別太糾結在這個情緒上。
如何讓自己順利地離開,並且在這段期間能夠有好的情緒跟結果才是比較重要的。職場上還是有不錯的老闆跟企業,找到符合你的特質與理想環境,別浪費太多時間在這種內耗的體制,會讓自己無法施展身手,也會埋沒自己的能力,相信您會有更好的發展,祝福您後續一切順利。

5人拍手・

1 目前在台中的廣告代理商工作,公司規模約10人。由於老闆與主管的種種行為,員工陸續想離開,最久的員工已離職,而大家想離職的主要原因有幾個:工作量大心有餘而力不足,老闆期望報恩,公司為一言堂,不接受質疑,且員工離職時遭到情勒。
2 您的離職原因:提出「我對工作的想法就是好好做事、讓公司賺錢,但顯然跟老闆的想法與期望不同,不希望浪費時間,因此想要離職」的回應是合理且表達了您的立場與價值觀。談及對工作的態度是一種成熟的表現,然而,請注意在提出離職原因時,將言辭保持客觀且尊重,以免激起不必要的情緒衝突。工作十年內沒有報恩這件事。
3 建議面對勒索情緒:面對老闆與主管的情緒勒索,首要的是冷靜處理。在提出離職原因時,堅持表達事實,避免用攻擊性的語言。您可以強調您對工作的專業態度以及在工作中的貢獻,並表達感謝過去的合作機會。理性的表達可能有助於降低情緒衝突的風險。
4 做好離職準備:在提離職前,確保有妥善完成相關的工作交接,不影響公司運作。保持專業態度,充分準備離職文件,如辭呈等,遵守公司的規定程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5 調適心態:離開讓自己不開心的工作、不合理的要求、或與老闆主管不合的環境時,調整心態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接受自己的情緒,承認離職的決定是為了尋求更好的機會。接著,專注於個人成長和尋找更適合的職場,保持積極的態度並樂觀面對未來。
6 尋求支持:面對職場變動和情緒調適時,可以尋求家人、朋友或專業輔導的支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可能會幫助您釐清自己的目標和價值觀,同時得到支持和建議,有助於更好地應對職場轉變。找中型公司,啟動下一階段。
7 祝福您:面對職場挑戰和變動,希望您能夠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離開一個不適合的環境,是為了尋求更好的發展機會,相信您的勇氣和努力將會開啟新的道路。

2人拍手・

先澄清一下情勒的定義:情緒勒索只限於【至親】及【多年的好朋友】,您自己願意把別人放在這個圈子,只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對於這個圈子以外人的要求,我的建議是,照規定走,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記得8字訣:「語氣和緩,態度堅決。」

離職就跟退伍一樣,只要您按照勞基法規定提出,時間到您就可以走人,老闆不得阻攔,也不能藉口不開服務證明。違反者會被公布公司負責人的名字,沒有老闆敢這樣做的。但是退伍您不需要考慮您在軍中的名聲,職場可不一樣,您必須自己考慮喔。

4人拍手・

想跟您說聲辛苦了~
面對這樣情緒勒索的處境,真的是很有共情感
如您所提,要怎麼避免或用什麼樣的說法才不會被他情緒勒索,就以這種情境下,不管您說的在具理,都還是被情緒勒索,所以與其著重在這個部份,倒不如放眼自已的職涯規劃會是更好的安排。
其次,在心態上的調適,請擺脫過去「不合理的要求就是磨鍊」心態,確切的去判斷這是否是個良善的工作場域、企業組織文化,「人」在其中就是最重要的關鍵影響因子。而在遇到情緒勒索這樣的主管、同事時,在當下先保持泠靜,思考一下其背後的意涵,了解動機跟目的後,就能跳離「情緒勒索」的局。
職場上的修煉真的很辛苦,加油!!!

3人拍手・

離職是你的權利,不需要一個老闆喜歡的理由。只要簡單的說另有生涯規劃,並給予勞基法規定的預告期即可。要好聚好散沒錯,但只要低調地把交接工作完成,不用口出惡言但也不需要委婉討好。

2人拍手・

當下的工作如果真的讓你太不開心,有心想離開的時候,可以用些行動表示,例如開始常常請假,你的工作自然就會落到其他人身上,行同慢慢交接,你也可以出去面試找下一個更好的工作;畢意對現狀已有不滿的想法,繼續下去恐怕也不會有太好的結果,所以讓工作冷却,慢慢抽身離開,也是需要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走吧!

2人拍手・

(1)勸你趕快離開這樣的公司。(2)其他的不用管它。(3)離開就對了啦。(4)工作的原則:工作快樂、快樂工作,不快樂就趕快離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