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到職後發現不適合,公司隱瞞前任同事離職原因

到職後發現沒有人交接,而且這個職位的人是做了兩年、某天突然人間蒸發不來上班,過了ㄧ個半月才找到我去報到,到現在那個人離職單都沒有簽、離職手續也沒辦。

公司在面試時沒有跟我交待這件事,如果我在面試時知道這個情況,ㄧ定不會接這個offer。

知道這件事以後心裡很不好受,有被欺瞞的感覺。

請問各位是否有類似的經驗?怎麼處理比較好?

先謝謝您的回覆和分享了!

回答 10觀看 10790
回答 10

可以同理您的感受,但若面試時您沒問前任離職的原因,公司自然也不會主動提起吧?畢竟雙方不是和平"分手",自然"家醜"不可外揚囉!也不能說是欺騙。
我前一份工作只被交接了2小時,到職之後發現這遠遠不夠,交接資料僅供參考。老闆天高皇帝遠,只問結果不問過程,所以我基本上也是跟沒被帶過一樣,一切從頭開始自己學習。我自己離開那份工作時,足足帶了新人至少10個半天以上,也做了交接單彼此簽名畫押,離職後甚至第一個月也還用line教學,結果.....新人還是覺得我沒把他教好,2-3個月內就拍拍屁股跑了,留下爛攤子。他的接班人最後求助無門,還是私訊我隔空教學,最後這位接班人有完整做完一年,可以獨當一面。>''<
所以,我覺得一份工作能否做得下去,跟有沒有人交接不一定正相關,端看你自己的能力和意願。願意做,就試著跟主管討論,發展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吧!
試用期不是雇主單方面評估受雇者,受雇者其實也可以評估這份工作是否合適,雙方彼此都是在磨合。若真的覺得這工作弊大於利,就好聚好散吧!

9人拍手・
5人肯定

別人突然不來上班有很多可能原因,或許是家中有事,或許是意外,但和您無關。只要公司工作正常,繼續工作又何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在面試的時候您知道這個情況,您就不會接這個Offer, 現在知道了,可以跟主管或者人事說明您的情況,他們如果能夠協助解決,就可以繼續做下去,否則就應該要有離職的準備,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嗯…前手突然人間蒸發,甚至離職手續都沒有辦,難免會給新到職的人不太舒服的感覺。

可是如果單單從你的敘述來看,公司也沒有做錯什麼。

從前手人間蒸發開始,花一個半月找到人,不算久。你的職位應該也不是什麼誰都會做,隨便找都有的職務。

如果這個前手突然出問題跑掉,這不是公司能夠控制的因素,我們也不可能指責公司看走眼。

公司應不應該事先告訴你?好像沒有這個義務,我面試好像從來沒問過「為什麼前一任要辭職?」這種問題,跟我沒有關係。前一任走了,才有我的機會。

如果你面試時問了,公司騙你,那會是公司的錯嗎?這很難說,我也碰過不只一次面試時公司輕描淡寫的狀況在到職後發現原來像八點檔一樣複雜。但是這跟你的工作也沒有關係。面試時你盡力行銷自己,公司也盡力行銷這個職位,難免揚善隱惡。

這個前手會有一天回來跟你爭工作嗎?應該不會,因為無故曠職已經符合公司單方面資遣他的條件。

綜上,如果沒有別的原因,我認為這件事情不嚴重。是不是你因為拒絕了其他的工作機會所以現在很懊惱?我不知道,不過沒有必要。每個工作機會背後都可能有坑。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到職後發現沒有人交接,而且這個職位的人是做了兩年、某天突然人間蒸發不來上班,過了ㄧ個半月才找到我去報到,到現在那個人離職單都沒有簽、離職手續也沒辦。
2. 離職人離職手續也沒辦,如果我在面試時知道這個情況,ㄧ定不會接這個offer,別人的不當行為會對您有直接影響,這也太容易起伏受外界影響了。
3. 有被欺瞞的感覺,公司有職缺有工作,透過應徵招募,您雀屏中選開始工作,這有何問題。
4. 沒人交接,您的工作主管會指派,有問題問主管,都在,與前一人沒有交接,看不出有何關聯。工作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5. 祝福您。

4人拍手・

您好,要先請教這份工作是跟您之前工作完全沒有相關嗎?如果完全沒有相關,又沒有人交接或指導的話,或許可以考慮離開。
如果這份工作跟您之前工作完全相關,只是沒有人交接,相信以您過往經驗,透過自己摸索或是向主管請益,應該還是可以上手才是。有時候,也可能遇到報到時,前一工作者去休特休或是剛好在報到前一個週五最後一天,您也還是會遇不到。
依照您的年紀來看,如果這份工作是可以讓您慢慢熟悉後上手的話,不建議馬上離開,因為對您的職涯來說並不是加分。建議先觀察狀況,也試著慢慢熟悉,或許對您來說個很快能上手的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到職後發現不適合
合適不合適, 是雙方的認定。
2.公司隱瞞前任同事離職原因
公司沒有義務向你交代任何前同事離職的原因。

所以, 似乎你把兩件事扯在一起談, 推論你自己被欺騙。任何原公司的內部狀況, 都與你無關, 你該思考的是, 你怎麼幫這公司把這部分做好, 並且更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當時會接受這個offer是因為工作內容及薪資都可以接受, 自己也經過思考, 認為是你想要的, 所以其實跟前一人員的狀況完全無關.

這件事若要挑剔, 是在面談時應該要提問清楚, 例如:
1. 公司為何要找這個職務?
2. 是新增職務還是其他原因?

收起情緒, 回到當時考慮這個機會的初衷, 對你應該是最好且成熟的選擇!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也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表現機會,因為前一個人這麼離開,公司一定也受到了一些影響,但交接本身本來就只是讓你比較快上手而已,對中長期表示沒有任何影響,看來是一個上司期望會比較低但可以努力over-achieve他期望的好機會,加油~

你會去面試這家公司應該是你覺得適合你才去。但是沒人交接,又感覺前任不告而別公司沒告知原因而覺得是被欺騙。其實他招人就是要補這個缺,也沒必要告訴你原因,沒人交接有問題直接問主管(沒人交接你更可以問)。若怕前任會回來續任,那大可放心,無故離職未照正常程序辦理離職已達解僱事實。
問題是在於你要不要做?沒人交接若你又表現亮眼,搞不好是另一個契機也說不定,若真的覺得不適合,就騎驢找馬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