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離職後,關於前公司的作品還可以公開嗎?

本人在公司擔任小編及美編工作(有影片和平面設計等作品),近期提了離職申請,公司要我簽署離職申請書與切結書。

切結書內容是「任職於公司期間之文件資料與客戶個資均予以完全交接或銷毀『絕不對外洩漏或繼續保留使用』,如違前述所載致公司商譽或利益受損,願負所有法律責任。」

但因美編工作在求職期間會需要作品集,請問簽署後,在前公司任職期間做的所有作品都不得被公開呢?(作品都有放公司logo)

也看到網路有人選擇不簽署,如果不簽署會對離職或求職造成影響嗎?

回答 4觀看 1995
回答 4

如果是我要找工作的話,我會這樣做-

1.針對投遞的職缺產業客製作品集
比方說投遞了美妝產業的美編設計,那我就客製它的包裝外盒瓶罐設計,依此類推。

2.如果你的手繪ok的話,也可以附上手繪作品。

3.前公司的作品集可以去掉logo和相關資訊在現場展示給面試人員,但結束後一定要收回。

4.自傳方面可以稍微提及有相關作品因版權問題,所以面試現場才能展示這樣。

5.個人風格的呈現也很重要,設計理念有沒有一個主軸,以它為中心去呈現你的設計世界觀。

6.如果你是要開履歷,讓對你有興趣的公司邀約面試的話,建議作品集和自傳要整合成公版,如果是投遞自己有興趣的職缺的話,就可以為這個職缺客製履歷及作品集。

希望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您好
目前多數公司在您任職時,都會要求要簽署任職同意書,這時就會請您要同意相關於公司內部因為職務所需而產出的相關文件,其智慧財產權都歸屬公司

但依據您的案例描述,您是在離職時,公司才請您簽署,就表示可能您在任職時並無簽署(但為求保險,建議您還是詳看一下您當時入職時的同意書是否有簽署)。若確定之前入職前沒簽過,或是入職後公司有也沒有請你補簽,那麼當你要離職時,基本上是不能強制要求您簽署的。

但基於兩造關係的和諧,畢竟當時您也是在職務內容所需下,產生了那些作品,公司程度上是透過薪資給與而間接取得該項作品,故我還是會建議基於誠信原則,不管是否有一定於離職當下要簽,後續於新的工作上,都不應當揭露&使用前東家的作品

以上 是我的建議
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1 大意:正在考慮離職,但公司要求他簽署離職申請書和切結書,其中切結書表示不得對外公開公司的文件和客戶個資。由於求職需要作品集,想知道是否簽署後,之前在公司做的作品可以公開,以及不簽署是否會影響離職和求職。
2 作品公開與切結書問題:
您離職後,想知道能否公開在前公司期間創作的作品,但又有所顧慮,因為公司要求您簽署不對外公開的切結書。
3 作品權益與切結書解釋:
根據切結書,您需保證不對外公開公司的文件及客戶資訊,這主要是為了保障公司的商譽和資料安全。在此背景下,公司可能認為作品展示中帶有公司標誌(logo)屬於對外公開,可能涉及商業機密的洩漏。
4 求職作品集的需求:
美編工作需要作品集,以展示您的專業技能。在求職過程中,作品集對於申請的吸引力和競爭優勢至關重要。
5 權衡選擇:
您需要權衡兩者之間的需求:一方面,尊重公司的切結書是保持良好道德和法律責任的表現,但另一方面,作品集對於您的職業未來很重要。
6 可能的選擇:
若您想遵守切結書,或考慮公司的商業利益,您或許可以探討以下選擇:
將作品集去除公司標誌,以避免對外公開敏感資訊。
詢問公司是否願意提供書面同意,允許您在作品集中展示某些作品,同時保護公司資訊。
考慮在作品集中,專注展示非涉及公司標誌的創作,以展現您的技能。
7 影響不簽署切結書:
若不簽署切結書,可能會在離職和求職過程中引起問題。未簽署可能被雇主視為對公司資訊的不尊重,影響您的信譽和未來的職業發展。
8 祝福與建議:
祝您能做出適合的決定,考慮兩者的需求和影響。您可以嘗試與公司協調,以找到能夠兼顧您的職業發展和公司利益的解決方案。無論您選擇何種方式,祝您未來的職業道路充滿成功和滿足!

您好~

有關於您的問題,這份保密切結書,一般都是在到職開始當日簽署,若是在離職時要您簽署,您可以使用幾種方式。

您可以和公司主管溝通,若是一般平面作品,是否可以去除公司相關LOGO後,讓您做為作品集呈現。若是機密性專案那麼就不用問了,因為既然屬機密性質,在專案一開始一定會簽保密合約,肯定不能拿出來當作品集。

另外一種方式,前輩們也有提到,就是您自行去除公司LOGO,然後面試當場使用數位平板/紙本呈現,但是一定要收回不可留下。

以上,提供小小想法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