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要接下家業(民宿)?

1.工作能力:美工繪圖、攝影剪輯、行政總務、報表統合製作、出納、業務行銷、房務整理、接待、廚藝、手工。

2.家業是在山上的民宿,但因為土地所有權尚有爭議,遲遲無法下決定是否要全權接手。

3.土地問題為老一輩留下來的,是民國60-70年代整合土地時的爛帳,總之當時簽訂的契約以現在法律來看的話,不考慮法理情的狀況下是我們違法,若將歷史淵源考慮進去則是合法。

4.民宿是打從小就有在幫忙,流程運作都沒問題,網路行銷也有一定的經驗。

5.剛開始接手需要旁人協助,硬體設施需要重整,尚未有收入就會有一筆大支出,但目前可用的存款不到百萬。

6.自己很喜歡民宿的環境,考慮以下問題:
a.土地所有權
b.如果有小孩了,唸書是個問題
c.是要現在就定下來,還是要再去唸書/試試不同職業 中年再接
d.由於民宿地點是山上,就會脫離都市社會
e.乾脆不接,讓土地歸國家

結論:有點理不清到底是否該接,想參考不同人的優劣分析。

謝謝

回答 6觀看 740
回答 6

您好,
個人的想法供參考,接下家業,擴展業務,爭議暫時放一邊,至少練就一身經營的功夫,創造品牌(像薰x 草之類的),贏得一群忠實顧客,賺一些錢,將來如果不能在這個地方繼續營業,也可以到其他的地方從頭開始。

如果能經營成功,孩子可以在平地就學,週六週日回山上幫忙,說不定未來還有家業可繼承。

最後提醒的是,上班跟創業,是兩條比較不同的經營專業,能互相應用的專業比較少,所以也是生涯的一種自我抉擇,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自己家的經要自己唸, 這不是旁人的分析可以幫你決定你的家業。

您好,

"家業",這是個很沉重的擔子,代表要延續、要傳承。如果沒有其他兄弟姊妹,這必定是您的宿命。

父母的期望又如何,這也是關鍵。
若父母沒有堅持要延續,您可以有不同的人生規劃。
若父母希望事業延續到下一代,不論如何,您也要想辦法解決現在的問題。現在的問題牽一髮動全身,您的幾項考慮非常實際也不無道理,建議您可以先找專業經理人來協助您(例如10年~15年),您仍是背後的老闆,等到您的孩子漸漸獨立了,您便可以回歸正式承接,這期間等於是個緩衝期,您也可以持續歷練吸取各方面的工作經驗。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 美工繪圖、攝影剪輯、行政總務、報表統合製作、出納、業務行銷、房務整理、接待、廚藝、手工。家業是在山上的民宿,但因為土地所有權尚有爭議,遲遲無法下決定是否要全權接手。
2. 民宿是打從小就有在幫忙,是70年代整合土地時的爛帳,也就是民宿開始到現在已有40年,土地沒被國有財產單位收回,山上土地列入公共建設用地機會低,再利用40年是有機會的。
3. 自己很喜歡民宿的環境,山上民宿,有多少資源整理多少民宿,沒有必要一下子全投入,這個工作適合這個環境熟悉,低調運作,不會引來國有財產單位。
4. 穩步經營,流程運作網路行銷,逐步上軌道。
5. 接。家業傳承。
6. 祝福您。

如果就你文中所提:1.自己很喜歡民宿環境,2.民宿從小就有在幫忙,流程運作沒問題,網路行銷也有一定的經驗。3.工作能力:美工繪圖、攝影剪輯、行政總務、報表統合製作、出納、業務行銷、房務整理、接待、廚藝、手工。那會建議你可以考慮先接下來經營,因為對你來說經營民宿並不是從頭做起,你有相關與累積的經驗,若好好經營,是有可能成功的。

你所考慮的問題建議如下:
a.土地所有權:低調經營,不會有多大問題,假使哪天真的被收歸國有,你也賺了一些錢與民宿經營經驗,東山再起就不會太難。
b.如果有小孩了,唸書是個問題:你現在應該還沒小孩,等到未來生小孩到國小就讀應該還會有7年以上的時間,不必為7年後的未來傷腦心,畢竟到時候的情況與要考慮的點跟現在可能又不同了。
c.是要現在就定下來,還是要再去唸書/試試不同職業中年再接:目前就業市場來看,書唸多不見得越容易找到好工作,尤其念行政總務、美術攝影類的。而行政總務/美術攝影工作在外薪資不高,發展也有限。
d.由於民宿地點是山上,就會脫離都市社會:現在交通發達,山上離城市交通也不會太久,沒人住房時仍可以到都市走走,且網路也很方便,所有新知也能第一時間接收,不會受限地點。

另外,你有提到:硬體設施需要重整,尚未有收入就會有一筆大支出。我會建議有多少預算裝修多少,先做重要的裝修,等有一些收入後再接著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裝修。加油!祝福你!

你好,我是餐旅顧問:舒程。
看過您的描述,建議是否先釐清土地問題以免接手2-3年後就出現狀況;還有目前您的職業長遠性如何如果自家民宿長演性比較可期,而且在山上開銷可能沒有那麼大。山上民宿對於小孩就學與每個人的就醫多少是有困難的。建議如果有另一半在就業,您們先訂一個三年的轉圜計畫適應期才去接手民宿。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