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適合轉職事務所嗎?

背景:私大財稅系畢業,目前在公司任職7年的時間,內稽5年經驗,沒有會計師執照
在稽核室中,公司已陸續離職了三位主管,目前已經迎接第四位主管,但我的待遇等等絲毫未有調升,先前稽核主管有幫忙申請加薪但未果。因公司對於稽核配置上,非外界所想的那樣,因此查核工作大多由我自行摸索至今,能夠被教學或學習查核技巧的機會少之又少。

在我觀察中,稽核部門主管職位均為四大事務所出身,但我一畢業就進入該公司就職後續轉調稽核部門。

因認為在公司升職機會渺茫,打算轉職,並希望未來工作能夠提升目前的專業能力,目前暫不考慮轉職其他公司的稽核職位,也覺得自身缺乏財務查核的經歷跟能力。
去年曾經面試四大,但有被嫌棄在我這個年紀,內部都已經是主管職,進去可能那些主管也不知道怎麼教我,面試結果最後也不了了之。

想請問
1.若有意到事務所磨練,希望未來能具備財務分析及財務主管的相關能力,30歲的年紀適合嗎?
2.還是以現在年紀較適合到公司擔任會計助理?有持續關注求職網上的工作內容,但諸多都是以前校內曾經學習,只是未有任何實際操作,因此不太敢投遞履歷。而目前也有接到企業的會計職位面試邀約,但著實不敢預約面試,深怕能力不足,面試會被洗臉。
3.建議往其他職涯發展

謝謝前輩熱心回覆、分享

回答 5觀看 4082
回答 5

您好:

1.年紀不是問題,事務所要看大小..30歲還算「年輕」,主要看事務所如何安置你的「專業」!有無需求…

2.「會計助理」無法習得你想要的「財務分析」功力與訣竅.!

3.其他建議如下:

財務分析與財務主管的歷練,建議是以一般產業經驗為優:
短期建議:去事務所補足你想要的經驗-(<5年)
會計師事務所你可以學到很多査核技巧與應用,有同事可以交流,但對於你想要的
<財務分析>專業的累積上,並無太大助益,事務所服務眾多客戶,可以譿你視野更廣,但難聚焦.額外一提,不一定要去四大,若選擇中小型事務所,,要<練功>的地方不少.可以有補足你要的經驗比較軍要!
長期建議:選擇做白己真正想做的職種。
前提,你已經很清楚白己的目標,若你轉去—般產業,可以快速聚焦,立馬切往你想要的<專業>財務分析)去累積經驗,若遇到不錯的<伯樂>與<企業>,可以預見,ㄧ定與你現在的情境不同.。
30 歲已是一個門檻,遇到好職務或是公司也 不容易,距離下一個 40 歲門檻之前,要看看你真正感興趣的地方,去把它徹底搞懂,若現職無法晉升,為了你長遠的目標,可以看看是否請調,用你在這公司7年的優勢,去獲取加分的任務經驗,然後看看市場職缺有無機會…
產業可以選有前景的,另外比較建議想辦法去外商公司,外商體系的<財務分析>系統非常扎實,你可以學到很多,即使遇到<爛老闆>,外商重視教有訓練,人員資歷普遍並不差,環境上對你應該有幫助.可以有加分效果,
一旦決定要轉職,就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財務主管有很多種,有些公司需要會籌資與資金調度強的,有些需要協助 1P0 專業的,有些只是看企業主是否需要<組織換血>你オ有機會擠到那個位置.不然就是在一個公司待久了.時間到了,就輪到你了。

財務分析與財稅人員想要往財務主管發展有些挑戰,尤其要看你過往的經驗累積,再加上組織有願意提拔你的人,若是現職你毫無興趣,就趕緊轉吧•不然往後發展為「稽核長」也是一條路.
末祝 工作順利~

PS:我的經驗代表的是歷史!你只能參考!

BTW, 未來沒什麼不可能!端看你追求什麼.

(假設上市櫃1743家的財長位置,是你的目標..就需要好好計劃)

想做!趕緊去試吧!人生是自己的,有決心就容易成功!

心態與決心重要!

沒試之前,容易讓「想像」限制了自己的「無限可能」!

4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未來想要擔任財務分析職務的話先到會計師事務所磨練是很適合的
初期能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是最好的
未來想進公司或是繼續在事務所審計或是轉到顧問部門都是可以選擇的路線
若真的進不了四大,到其他中型事務所也可以
但要記得選擇有簽公開發行公司以上的事務所才有公發公司審計磨練的機會

至於您提到30歲的年紀
老實說這的確有可能成為一個因素
原因不外乎有您說到的原因之外,還有同事可能較多是剛畢業的新鮮人,主管可能也會擔心合作相處上會不會有問題
再來就是審計工作很辛苦會常加班,也會擔心是否會較容易生病等
但我想以現今會計師事務所人才缺乏的情況下,您不會完全沒機會進去
在了解這些可能因素後,在履歷及面試時針對這些問題有一套說法,還是很有機會的
您可以到履歷診療室進行履歷健診尋求相關幫助

另外,財務分析的職務除了財務會計能力外
有些公司對於資料分析、視覺化等等也很重視
我想資訊方面的能力也是您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祝福您!

3人拍手・

1. 我個人的建議1是考財稅相關的公務員:國稅局,財政部賦稅署,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等等。原因1:對於缺乏會計審計實務經驗的你來說,讀會計學比執行會計業務容易。原因2:財稅系具備考公務員的良好基礎。原因3:你這個年紀考財稅相關的公務員不算晚。原因4:你的工作經驗能夠在你考上後幫你更快進入狀況。但是你的工作經驗拿去四大事務所審計部沒那麼好用。以上提議只是解決方案之一,或許有其他GIVER有更好建議可參考。

2. 我個人的建議2是試試看應徵會計師事務所(四大或非四大都可以)的稅務部或管理顧問部。原因1:你的工作經驗能夠在你考上後幫你更快進入狀況。但是你的工作經驗拿去四大事務所審計部沒那麼好用。原因2:你去稅務部或管顧部或許能有稍微資深的職位,就沒有審計部那種你想降級別人還嫌你太老的問題。原因3:這些部門對會計學或審計學的要求沒有那麼嚴。

3. 四大確實喜歡收25歲以下的年輕人當組員(小朋友)。30歲算是一個拐點,因為確實四大乃至中型會計師事務所的組長乃至副理常常不到30歲,年輕主管管理技巧還不成熟,都怕帶比自己年紀大的人帶不動。我所見過超過30歲獲得四大審計部門錄用的人,除了有審計學基礎外,通常有以下特徵之一:(1)家裡開會計師事務所或者跟合夥人是世交;(2)看起來人畜無害;(3)看起來天真無邪;(4)看起來一頭熱地想學審計做底稿編調節表。因為大齡應徵者不是沒機會,事務所總有缺人的單位;但是面試官面對大齡應徵者,通常第一考量是 "叫得動"。

4. 我不建議四大審計部門,首先是因為你可能沒有審計背景。以我為例,我大學經濟系畢業,27歲進入四大,主要還是因為我看起來配合度很高,而且我考過了比較簡單的美國會計師執照,能夠證明我聽得懂什麼叫順查逆查,什麼叫分析性覆核,查核什麼科目一定要發函證。內稽和外稽有一定程度差異,所以你的背景要去應徵四大審計部門一開始就比較不利(不是完全沒機會,但是機會有點少)。不過進去以後,我的工時通常是周一至周五09:20~23:50,周末11:00~21:00。這點要有心理準備。

5. 去企業任職會計,未來朝財務分析(比如FP&A)或者財務主管發展也是一條路,我也有見過沒有會計師事務所背景的人做到財務主管甚至財務長的。不過你已經有7年工作經驗,不可能從會計助理做起吧?會計助理真的是做雜事,而且社會新鮮人也可以做。應該可以至少從資深管理師的職位挑戰起(你要從最基層開始,企業也不會要)。

6. 但我覺得你的問題好像是很不主動積極。你先是說去四大面試 "被嫌棄",又說 "目前也有接到企業的會計職位面試邀約,但著實不敢預約面試,深怕能力不足,面試會被洗臉",會被邀請面試,就表示面試官認為 "你或許可以勝任",因此你在面試時就要努力去證明自己可以,人家挑三揀四更要爭取,因為這是你的未來,未來不會憑空得到。每一份新工作的內容都不可能跟舊工作100%相同,總有新東西要學,如果因為沒有做過而不敢面試,那結果就是永遠留在現在的職位。而且面試官有那麼多人要面試,又急著要補人,很少人有空找你去面試是為了嫌棄你或洗你臉的。你這樣的態度會讓你面試失敗。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非會計本科系,我也是私校畢業,建議您先補足一些會計學分(中會&成管會是基礎的),審計學分很重要,如未取得,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有學分班可以上。
三十歲請不要考慮去四大了(即使你進得去,也會面臨剛剛您所提到的問題),
找同學問一下,去一些local的事務所看看還有沒有人要收你,據我所知現在中小型的都很缺人,主要是年輕人都不耐加班,當然如果你也排斥加班那還是不要去事務所,
至於怎麼做稽核工作,如果你待的是公開發行上市櫃公司,稽核底稿應該就有了,或是你跟你家的會計熟,問問看他們是如何被會計師查帳的,你該不會跟公司的會計人員處不好吧?
要不然你可以去考個CIA(內部稽核師牌),這個比會計師高考簡單,這樣你就有條件升為稽核主管了,要不然,你可能永遠是稽核人員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轉個彎任職,30歲不大不小剛剛好,不建議至公司擔任會計助理,試著投遞中小型事務所,習得後出來,有助任職中小企業的會計。至於面試洗臉端看個人如何解讀,未有任何會計經驗可獨單一面的我,曾在面試、任職時徹底地被洗臉洗到身心都出了問題,但我不放棄繼續往目標努力前進,回首想想多虧當時沒放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