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客服轉職業務或商務開發適合嗎?

1. 學生時期就讀一般大學,出社會後多是從事文書建檔與客服相關職業。
2. 短期目標想往B2B業務或通路開發的方向發展。
3. 想請問在履歷上可以如何凸顯相對優勢的地方。
4. 若是想累積各產業的人脈,是否有推薦的方向。

謝謝願意為小弟解惑的各位

回答 3觀看 1774
回答 3

您好,

◼︎<問答一> 想請問在履歷上可以如何凸顯相對優勢的地方
客戶服務跟業務有些類似之處,應該要很好寫。

1.談自己的客戶服務精神
在有限的資源內解決客戶問題?整合公司內部資源,搞定流程服務客戶?

2.談跟客戶溝通的技巧與經驗
客戶訪談溝通技巧很重要,客戶最喜歡口是心非,有句話是說 當客戶說要買一個電鑽的時候,他要的是牆上的那個洞, 您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一層層探討客戶真正的痛點,解決他的痛點,讓客戶滿意、公司賺錢的成功案例?

3.談自己追求卓越、業績導向
對公司主管來說, 最棒的貢獻有幾種, 假設有工作經驗, 所有的舉例/專案/實證的具體成就, 都盡量圍繞著這幾個主題
● 幫公司賺錢, 增加出貨量, 提高報價增加營業額之類的
● 幫公司賺錢, 減少支出, cost down, 提高效率之類的
● 提高客戶滿意度, 準時出貨, 提升品質
● 提高員工滿意度, 促進團隊和諧等等
比如客戶聯繫您 抱怨ABC, 您解決問題之後,跟客戶推銷DEF, 客戶也相信您買單DEF,後來客戶全家都來買ABCEDF, 就會是一個保證錄取的好故事!

4.通路開發或B2B,通常是跟客戶的長期穩定關係
思考角度會是 單一深入的了解客戶的需求、組織架構、流程,我遇過比較強的客戶經理/業務代表,掌握客戶家的八卦新聞動向,比客戶家的員工還要快!
如果您做的是消費性產品的客服,會有一點差異,在這一點上要特別準備。

◼︎<問答二> 若是想累積各產業的人脈,是否有推薦的方向

1.各類校友會

2.若工作5年以上,可以報名參加104 Giver,教學相長
https://beagiver.104.com.tw/faq

3.參加專業訓練課程,比如業務開發、溝通銷售等實體課程,就會擴充自己的交友圈

4.參加行業的工會、證照等,比如專案管理考PMP證照,各地PMI組織都有各類聚會、課程、活動,並規定進修時數,就有很多機會認識專案管理的不同行業人脈。

以上,提供您參考。

客服為公司第一線工作,可以初步了解整個公司脈絡
同時要具備專業且同理心及高度的抗壓性
可以針對以上幾點突顯您相對優勢之處
若轉職B2B業務或通路開發是有挑戰性的
就像您提到的人脈累積,
可以針對您有興趣的產業去認識這產業的佼佼者
進而更加了解該產業,並透過人再去認識其他人
久而久之您就可以建立起您對於這塊產業的人脈
以上,提供您參考,祝福您轉職B2B業務或通路開發的方向發展都能順利、順心^^

客服工作所需的部份職能,與業務工作相近,例如:溝通表達能力、客戶滿意能力、受挫抗壓力…等,想轉戰業務職雖然值得鼓勵,但也建議您可先思考自己適合的職類,以避免轉職後又覺得不合適。畢竟工作經歷無法持續累積是很可惜的。

若確定想往業務工作發展,由於沒有業務工作經驗,建議您在履歷表上盡量展現個人亮點及可勝任業務工作的特質或優勢,例如:善溝通、具數字概念、主動積極、使命必達…等。若能補充您選擇業務職的原因,也有助於釐清企業的疑慮。

以上,提供參考,祝轉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