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被問免役該如何回答?

不好意思想上來請教一下各位HR以及Giver

自己是前年的畢業生,畢業後便從事房仲業務至今,最近開始想轉換跑道於是開始投遞履歷。

但由於在兵役勾選那格自己是免役體位,並且不是過瘦過胖那一類,而是因為當時家中不幸遇到一些變革,導致自己後續有在服用身心科的藥物以及做心理諮商,最後體檢時是判免役體位。

雖然現在自己仍持續有在服藥,但就只是固定每個月回身心科看診拿藥,自己的醫生也說自己現在的狀況蠻穩定的。

而前幾天面試完後,有其中一個門市單位主管打來詢問說有看到我的役別是免役詢問我原因,我回答說因為一些個人因素不方便透露,對方卻說如果無法回答的話他要送件給HR可能會有困難...

所以想上來請問大家說,碰到這種情況,當被詢問這種問題時,有什麼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或回答方式嗎?或者自己該主動說些什麼嗎?

再麻煩大家一下,謝謝。

回答 9觀看 2645
回答 9

面談的應對上,求才企業都希望人選能誠實回應,不隱瞞
您這題其實是在心態上,調整一下即可。

由於您提到從事房仲一陣子了,以房仲這類的業務性質工作,需要身心相對穩定的狀態才能做得好做得久,如果面談時您能坦然並簡單分享身心調整的歷程,並從中更理解人性,更能了解客戶需求,您的分享,會對您取得工作機會有很大的助益

祝福您求職順心

3人拍手・

我建議您可以照實說, 當然可以省去細節的部份, 現代社會壓力大, 看身心科並不是什麼隱疾, 但你今天面對的, 日後會一再出現, 坦然面對去處理較優, 讓用人主管瞭解你的狀況, 才不會讓可能要到手的工作機會就這樣沒了!

1人拍手・

您好,

企業徵才若遇問題要釐清,當然不希望得到的回應是 "因為一些個人因素不方便透露",這樣反而會令企業有負面聯想。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據實回答,如果您不介意,能附上醫生證明是最好的,代表自己的狀況已經穩定,不會影響工作表現。

當我們釋出誠懇的善意,相信也會有得到機會的回報。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有個類似案例可參考,的確不說是你的權利,但不錄取是公司的權利。
相信任何HR或是用人主管,沒有人敢去冒個未知及不確定的風險。

"家中不幸遇到一些變革,導致自己後續有在服用身心科的藥物以及做心理諮商"

我個人認為這一段話就可讓面談者理解狀況,會比完全不說有機會,
工作是否合適是另外一件事。

您是否已經拿到身心障礙手冊?
如果有的話可以去做搜尋大公司提供的職缺。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d0160f73-e6a1-4f9b-9ca0-ccaace5559e8?msgSeq=91695

3人拍手・

附上醫生證明就可以了。

您好,我的建議跟其他giver是相同的: 誠實說明您過去的狀況,這並不是甚麼不良紀錄,重點是您在其他的面向 (工作經歷表現、個人特質與態度等) 是否能夠勝任新的職務。若您能補充說明自己在身心狀況目前的穩定度,不讓雇主擔憂是否會常常請假或影響工作,我想就無需過度擔心這一點的應答了喔。

祝福您!

1人拍手・

雖然從法律的層面,可以拒絕提供資訊
但在面試過程中,用人主管跟人資人員必然非常希望大家能夠坦誠以對

因此,當遇上人選拒絕提供某些資訊,的確會造成求才企業很大的疑慮。為了避免日後的問題無法處理,企業都會選擇放棄這樣的人選。

您的這個狀況,建議您好好的溝通您過去的發生這些事情的前後脈絡,以及目前都是固定在進行諮商以及治療,能夠提供相關醫師診斷證明更好

越是能坦然的面對,會越能打消求才企業的疑慮與擔憂,也能讓真正想與您合作的團隊主管放心,並能隨時掌握狀況,協助您一起面對

祝福您

我也是免役,我其實有氣喘,所以才免役;
你不用給自己壓力太大,誠實回答就好,就像我每次被問免役,都直說有氣喘,最後他們反過來關心我,也提醒我要好好保養這樣;

但若真的原因不方便透露的,就用話術把這件免役的事,輕描淡寫的給他帶過去,記得是用話術包裝,而不是欺騙隱瞞,這兩者差距蠻多的,所以我若是我會用一些話術給她輕描淡寫的帶過去;我在面試時,被詢問到免役時,蠻直白也沒任何包裝,直接的講有氣喘,以上是我的案例跟建議。

1人拍手・

其實心理健康是個人隱私,可以不用提供訊息的,但我個人的建議是巧偽不如拙誠,如果應徵/面試時沒有澄清彼此之間的工作認知及相關的訊息,應職後造成彼此的不舒服及被迫離職的原因,其實無形中,也是浪費了彼此的時間跟金錢成本,誠實以告我覺得會是一個較佳的態度,雇主如果更清楚你的特殊性,或許更可以從您的角度去調整業務、提供資源,這會幫助您在工作的適性上得到更多的穩定性。
另一方面,如果您個人非常不願意透漏也是可以的,那就是工作機會要有未錄取的心理準備。
最後,如果常常遇到必須要關切免役原因的人資/企業主,您可能在轉換工作、找工作的歷程會比一般人更辛苦,等待的時間更長,要更有耐心還有主動性,積極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