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社交畏懼者如何比老闆得知更多情報?

Giver好,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提供專業建議給公司的同事參考。現在就是老闆問我問題我就去研究,再回報給她。自己覺得這個模式滿意,想專注在提升自己研究的品質,但老闆卻希望我提升情報蒐集的部份。
老闆常分享她從其他主管獲得的公司內部情報給我知道(比如有什麼重大決策,重點計劃在進行等),但久了也會覺得好像都是她在分享給我,我沒有提供新情報跟他交流。她不希望都是這種單向溝通,我只是把她交辦的事情做好。
作為下屬其實也知道,如果能消息比老闆靈通,知道她所不知道的,一定更能被重用。
但我其實蠻害怕問太多問題被同事討厭,也很怕與同事深交,自認不擅長與人交流。與同事的交流主要是討論工作,其他互動對我來說是越少越好,因此當然很難獲得什麼情報。做為一個社交畏懼者,該如何做到老闆想要的?
還是應該跟老闆說,我的個性就是比較社交畏懼,無法達到她的期待呢?

回答 4觀看 1346
回答 4

您好,
可以要求參加公司各式各樣的大大小小會議,因為很多計劃很多情報資訊,大部分都會有小組會議討論的結果,而且會好幾次,私底下的狀況會比較少。

所謂社交也不一定是吃喝玩樂, 可以藉由公司的一些活動,也可以小的群組FB/Line/QQ等,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的公司情報是公司內部情報,還是市場情報?
但是不管怎麼樣,情報就是交流工作,如果您是研究幕僚,最好還是建立這種能力,畢竟書面能搜集到的,都是過時的資料,口耳能搜集到資料,才是最及時的資料。
所以,您要改變自己。

1人拍手・

1. 工作內容主要是提供專業建議給公司的同事參考。現在就是老闆問我問題我就去研究,再回報給她。自己覺得這個模式滿意,想專注在提升自己研究的品質,但老闆卻希望我提升情報蒐集的部份。
2. 老闆問我問題我就去研究,再回報給她。自己覺得這個模式滿意,想專注在提升自己研究的品質。
3. 開發問問題的能力,並非一定要與同事深交,或與人交流,觀察是重點,從觀察現象推衍下一部面臨的狀況,問題自然浮現。
4. 練習從每次單向溝通老闆分享事情中,透過您的研究再回報,回報的同時帶出下一輪問題,當此能力建立,工作就如魚得水。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社交畏懼」在大部分的時候是我們自己對自己畫出的限制,目的是在保護自己當敞開心胸卻得不到回應的時候可以說「我其實就是因為....所以沒辦法打入什麼場合」想想看,你不上班的時候是不是能夠跟家人跟朋友自在交談,分享生活?只要不涉及工作內容,其實你也可以愉快地跟別人交談?
我本人也是奉行「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的信徒。這不代表我在工作上沒有朋友,或妨礙我在工作上與同事保持良好資訊交流關係,反而是幫助我在工作上更自在與同事相處的方法(離開工作場合,我就不需要顧忌這個人喜不喜歡我、跟他保持緊密關係等等)。所以關於跟同事之間的相處,心態上可以做一下調整:在公司裡上班,你從同事方面獲取情報也是直接或間接在拿這些情報幫助他們,也有助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面考慮同事的立場進而做出更適合公司的研究意見。這樣,在與同事互動上,你的心態調整過後,執行上會更加自在。

在與同事互動的過程中,提供幾個技巧給你參考。
1. 前輩有提到主動向主管要求參與某些會議是很好的方式,傾聽及紀錄是作為研究型幕僚的重要資訊來源。
2. 參與一些非日常業務的公司活動,也是建立自己與同事互通的來源管道之一。例如:加入同事的午餐團、公司舉辦的活動、工作之餘的社團(當然,要選擇你自己也有興趣的--別強迫自己為了交朋友做不喜歡的事情!)
3. 不必刻意親近,但隨時準備好口袋話題:在公司裡倒水、上廁所、等電梯、或同時被指派去做某件事,你都可能會遇到與同事單獨相處的時機。一個簡單的閒聊或小小的問句「今天天氣好糟!我的鞋子都濕了」「你今天看起來比平常疲倦,工作還好嗎?」「這件衣服很好看,很適合你」等你準備好了,試試看!
4. 用情報交換情報:作為研究型幕僚,以及老闆也會提供情報給你,你可以在必要時(及不違反保密義務的情況下)拿這些情報交換其他的情報。「謝謝你剛剛提供的資料,在這裡我也跟你分享.....希望也能幫的上你的忙」有來有往,下次的交流會更加順利!
5. 主動幫忙同事(但不是別人丟工作你就接):例如路上看到同事抱著很多文件,問問他需要幫忙開門按電梯嗎?同事在苦惱某個資料不知道找誰,你幫他打個電話引介一下,都會讓同事之間的互動更加自然且親近。
試試看,從每次公事的交流之餘,用讚美開啟下一次話題「真的很感謝你這次的時間,下次一起喝杯咖啡吧!我請客--不過只能喝7-11喔(笑)」「謝謝你花這些時間來回答我的問題,下次如果有我幫的上忙的請隨時讓我知道」。除了你可能更有機會得到公司情報,也會讓你對工作的認同度更高喔!
祝你交新朋友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