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專長與作品太過單一,是否不太適合現在影視行業了?

大家好,我是大眾傳播本科系畢業的,不敢說各方面專精,但傳播相關的技能多少都有碰過一部份,後來任職於某大公司是一名剪接師,資歷為十年,由於公司各部門分工較精細,這十年來都是只做影像剪輯相關的工作,作品也是以公司產品為主,最近離職想再找剪接相關的工作,不過現在大部份職缺似乎皆是影像後製為主了,加上任職時剪接的影片相對單純,也曾被說過作品太過單一,新軟體和新的影片剪輯方式,也還是願意學習的,卻也沒有面試機會,直接被否定,突然有點茫然,是不是該轉職了?

回答 7觀看 1042
回答 7

好,您已經有十年的資歷了,我相信如果不是有一定的熱情,是無法持續的。但是與本科系剛畢業的同學們不同,您自己對於這個行業,應該要有不同的看法。畢竟已經待了十年了。所以,首先可能您要了解的是您自己的專業程度。對於剛入行的年輕人,相信您也是一樣,有所謂的「專業程度」的要求,而無非是對於工具軟體的掌握度。可是對您來說,資深的前輩來說,應該是另外一方面的。比如說「藝術」?其實「剪接」的概念,從膠片的steenbeck時代以來,就沒有什麼大改變,只是使用的工具(電腦化)變方便了,讓它看起來變強大了,但觀念其實是一直沒有變化的。從steenbeck到電腦上的AVID,然後Premiere、Final Cut Pro、Edius等等,當然還有其他的小軟體,不過其實操作上面都很類似,介面也幾乎一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都源於同一的剪接觀念。差別只在於他們有各自的強項。所以不同的平台(電影、電視、廣告、MV、Youtube…),會運用各自的強項。這樣的觀察,照理說您應該已經有了,畢竟不是渾渾噩噩的新手。所以在經歷過這樣多年的歷練之後,其實這些工具軟體的掌握,照理說也應該很容易上手。即便它是嶄新的工具軟體。其實工程師是為我們這些職人、工作人服務的,而不是反過來。千萬要記住這件事情,不要像剛畢業的同學們一樣,反而被限制住了。

不過在這裡,我還要提另外一個關於競爭力的概念,就是「藝術」。什麼叫做藝術呢?它不像是表面上地那麼玄妙,感覺好像叫做「藝術」的,就不存在這個地球上一樣的。不,其實當然不是。就像練過書法、芭蕾舞…那樣,如果你沒有練過基本功,你是稱不上會「有藝術」的。我們做「藝術類工作」的人,這點認識一定要有。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日常,這就是我們的職涯。其他職類的人,好像很難也不需要理解這件事情。沒有突然可以變成天才的,那個太少見;大多數人都是經過不斷的鍛鍊、挫折及試煉,才造就出一個藝術家。跟我們不同行業、職類的人可以不懂跟誤解,但是您千萬不可以這樣。您現在的職涯,就是在面臨這樣的挑戰。您覺得自己的作品,有什麼值得留下的?又有什麼長處?缺點又有可能是什麼?這些問題,不僅關於自我開發(其實這是『藝術類工作』常常需要面對的,其他類型工作幾乎不需要),更關乎下一階段職涯的發展。

坦白說,已經能夠掌握自己的本職學能的人,其實在新的階段裡邊大家要借重的都是你的經驗與眼光。但是問題可能在於,你前面的職涯裡邊,有沒有磨練出你對於工作的掌控以及要求?這個已經不是外面世界的拒絕與否的問題,而是你自己能不能接受自己的程度,以及你自己知不知道所要面臨的挑戰?坦白說,得過多次金馬獎的陳博文師傅、廖慶松師傅也都是這樣成長茁壯的,真的可以借鏡。到後來的階段,你對於影像藝術成就的要求越高,你被大家就越重視,就越需要借重你的經驗以及品味,來為影片加分、增色,到後來就根本沒有工作上有困擾的問題,而是時間不夠。

到您這個階段,確實大家要看的都是作品集,而不是證照了。我會建議您審視一下自己的作品。用您自己的判斷,而不是外界的,來獨立判斷自己作品的程度。相信您自己是可以辦到的。如果之前的作品,都不足以代表您現在的狀況,那當然就是快快繼續進行創作呀!就像當年您在學校畢業前的畢業製作那樣,要先突破自己、挑戰自己,我相信如果真的做到那樣用盡全身氣力,絞盡所有腦汁,而不是流水線出來的作品,一定會有真心接納你的地方。

所以不是您剪輯的影像中的產品是什麼,而是您的手法、創意是如何,然後對觀眾造成怎樣的影響?有沒有達到您的預期?您自己滿意嗎?覺得有什麼沒有做到嗎?這時就是可以重新來過、修正,做到自己最滿意,然後表現給外界的時刻。所以還是希望您可以多堅持一下,不要白白浪費了前面十年的累積。加油囉。

推薦您看一下這部動畫《藍色時期》,相信一定會讓您有很多不同的感受,關於生活、關於技術、關於藝術、關於自己的職涯。 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318842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還是要與時俱進,不管是自學,還是參加各種專業訓練班,終究這是您的專長,轉其他的行業不是不可以但是太可惜了,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日前有一題和您的煩惱類似的問題,有影像工作專業的Giver給了很好的建議,您可以參考一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f8bf6f83-df5f-4941-9aa4-324558da8007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多認識一些導演

[願意學習] 這些字從自傳拿掉
現在你就可以開始學
平常就可以累積業餘時間接觸新軟體/新技巧
從而去累積新型態的作品

然後轉職是正常的
本來用軟體做事的職業, 幾年過去生態都會變很多
多保持自學習慣和研究創新的熱情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一峰導演和杭勳先生真是了不起。說得這樣啟迪人心。說起來這剪接師職務是跟在導演的意思下接手幕後工作的。大部分影片作品不是自己的。那麼多年來積累的工作經驗中,自己怎樣用剪接技法,彌補了導演的不足? 就是有價值的。但原有影片是別人拍的,在應徵工作時的書面資料又很難彰顯自己的特點。勢必要在不影響別人版權條件下,時常整理出所做過的成功案例影片集,和剪接工作時的實況影片,找機會由合作過的編導,用影片推薦你的優點和具體的成果,也許應徵時就有用。應徵時要是沒有這些見證,要用書面說自己剪接有多強,都很難。但人要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在油管世界中的剪接,和大型專業劇情、紀錄片的剪接水準,是不能比的。在油管領域找發展接case只會每下愈況。還是向上爭取的好。找個知音的導演密切合作,把剪接的心得,用在高價值的影片,分鏡和編導上,甚至CF、CG 特效、3D情境上,進而轉型為動畫導演或編劇,出人頭地,才值得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此外,要自營剪接師的工作,就要自己能為客戶"加料"+修補。也就是說, 要自備很多插入方法,補充材料的鏡頭素材,轉換時空的畫面,甚至串場代言人。來幫助客戶,把拍攝不足,接不起來的片段,方向錯誤的動作,無法開場或收場的片段,自己設法幫客戶補充起來。因為目前自媒體興起,很多人沒有鏡頭設計觀念,大多會疏漏鏡頭或無從分段轉場。剪接師要是能成為客戶影片NG的"補救師",就成功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