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7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新鮮人要怎麼找接受無經驗的工作?

我是即將畢業的應屆畢業生
過去沒有任何工作經驗
最近開始求職
發現求職網上的資歷要求都至少一年以上
不確定我是否可以投遞我的履歷
擔心自己的能力撐不起這個職位
但也不想被自己的恐懼打倒而不去應徵理想的工作
且篩選掉這些需要有經驗者的職缺後
就沒有我心儀的工作了
所以後來還是硬著頭皮想說試著投遞履歷看看
結果前幾天去面試時被面試官罵說
「經驗不夠就先去磨
職場不是學習的地方
他們的需求明明寫在那
我為什麼都不看還投履歷」
如果每個工作都需要有經驗者的話
那我們這些職場新鮮人該從何開始做起呢?
被打槍好影響心情
希望職場對於新鮮人的包容度可以高一些
想請問職場新鮮人該如何找工作?哪些工作比較願意包容無經驗者呢?

回答 7觀看 2844
回答 7

你好

給你小小的建議:
腳踏實地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向。

你文中已經講了,
市場上也是有不少可以接受新鮮人的工作,
而是被你自己篩選掉的?

有自己的理想工作固然是好的,
但你所心儀的那份工作,
是你目前有能力勝任的嗎?
若不是,
企業又有什麼理由要花錢買你的時間和條件呢?
(我想這根本不是什麼企業對新鮮人包容度高低的問題吧?)

回過頭來,
我認為你被面試官打槍這件事也不用太放在心上,
你應該自己沉澱一下,
有沒有從中多少學到一些社會經驗?或面試技巧?

這位面試官雖然質疑你"不看清楚職缺條件,還跑來應徵"
但反過來說,
面試官難到都沒有先看過你的履歷,
不知道你根本不符合條件嗎?那為何還約你去面試?
以下兩種心態,你會選哪一種:
1.抱怨這種面試官自己都不做功課,不去上班也罷!
2.我當下怎麼回應面試官的刁難?他有沒有可能是在給我機會展現自己的企圖心?

希望以上建議對你有幫助

祝 求職順利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大部分企業需要應徵有經驗的求職者,可能原因是急需用人,進來就得上戰場,無空暇時間培訓或者公司正需要你過往的工作經歷,能為公司帶來業績等等。所以,新鮮人在沒有「工作經驗」下,把握在學時期所參與社團活動、實習/打工等經驗,並說明實際戰績引發企業共鳴,舉例來說:

實習經驗
與未來工作息息相關更具加分,闡述你在實習期間學習到什麼,協助過什麼樣的專案、碰到最大的難題是什麼、如何克服它等,說明你有「問題解決」能力。
社團經驗
說明曾舉辦活動的實際成效,包含活動期間的參與人數、募款多少經費、新聞報導等等,若曾任社團幹部,說明如何組織分工、帶領組員完成目標等,說明你有「團隊合作/領導」能力。
打工經驗
舉例若在服務業打工,說明在工作當中曾發生過什麼重大失誤或是客人申訴問題,當下的處理方式以及後續如何解決等,說明你有「危機應變處理」能力。
相關專業證照&語言能力
除以上幾點外,搭配相關的「專業證照」及「語言能力」等,都是在工作經歷上展現個人優勢的表現機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您的憂心不是沒有原因的,當您面對面試官的如此回應,任誰都會是挫折灰心,然而,踏出校門要進入社會進入職場是必經的過程,因此,雖然不順利也請不要失去信心,提起勇氣投遞履歷是您的積極作為。

2.面對現今的職場人力需求條件很多都是因應疫後缺工需要及戰力的職缺,這也是您可能會遇到需要工作經驗的問題,因此,建議您可以在求職網站上多瀏覽一些求職訊息與產業需求人力的大環境趨勢,從其中找出新鮮人以及無工作經驗的條件吻合為優先考量,您亦不需要擔心初入職場的工作是否是您的理想工作,誠如那位面試官的話語『經驗不夠就先去磨』,這句話雖然不夠友善但也是事實,畢業後能夠所學找到所用的工作是最好的際遇,如若理想工作機緣不足也請以有工作為前提,進入職場接受挑戰漸進的累積職場經歷驗走出自己的職涯。

3.104的求職網站中無經驗的工作職缺,我的搜尋結果例如『客服人員』類此的工作職缺選項亦是您可以參考的篩選方式,工作經驗都是從無開始,不要害怕從零開始,也唯有先踏出去第一步取得第一份工作才能啟程到未來。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您過去沒有任何打工或實習經驗,現在想要找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您可以在履歷自傳中強調自己:
1.優良人格特質,例如主動積極、勇於嘗試、具同理心、細心耐心...。
2.軟實力,例如溝通協調、邏輯思考、團隊意識、時間管理...。
3.技能專長,例如外語、寫程式、數據分析、文書處理...。
4.在校參加社團或各項競賽的得獎紀錄...。

搜尋職務資格條件時,只要有三分之一符合,就大膽投遞沒有關係。
那位罵人的面試官其實是在自打嘴巴,如果他怪您沒有仔細看需求就投履歷,那麼他們的人資也沒有仔細閱讀您的履歷就通知您面試了,是不是呢?

臉皮厚一點,多一點自信,要相信自己「可以勝任」工作,並希望公司給已給自己「貢獻」的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想做的工作去投簡歷就對了,把面試官說的話太當回事,會很痛苦。要忽視它,但如果真的對您下次面試有益的,才要接收。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附件截圖,用應屆畢業生作為關鍵字去104搜尋,職缺列到150頁
150頁

我有30年經驗,專長十餘項,分成三組配對適合職缺不到15項,也就是說市場對你的友善度是我的100倍以上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在投遞履歷前可以先審核自己對於工作內容跟整體公司文化制度是否真的喜歡嚮往,許多公司都會偏好有經驗的求職者,但對於畢業新鮮人如果有相關的背景或知識、參與過一些相關社團或競賽經驗,可以從履歷或自傳看到對產業的熱忱,儘管是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也很大機率可以拿到電話面試邀請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