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畢業多年無工作經驗 也非名校畢業 求職無回應 該怎麼辦?

各位giver好
我大學念的是人社方面學科
國立大學後段的學校
畢業時多益有七百多分
沒有其他專業證照
畢業、退伍後四年多了還沒有過正職經驗
主要原因是先前追逐自己夢想
但以失敗作收
後來又幫忙家裡的事務忙了一年多沒有積極求職
這幾個月家裡的事務告一段落
家人也開始給壓力要我找工作了
找的工作類型大多都是基層的行政職、助理等職位
認真投了幾個月履歷卻幾乎沒有任何回覆
目前沒有被約過任何面試
不知道這是正常的?
還是自己因為學校、科系太差又沒有專業
加上畢業後太多年沒工作企業真的不愛
已成為無法彌補的缺失?
最近真的被磨的好累
沒有想到會連辦公室的最基層工作都找不到
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5475
回答 7

最近看了很多社會新鮮人,很久沒正職工作,離職很久的人應徵無回應,一直陷入鬼打牆迴圈的問題。確實,很多公司人資部門或面試官看到這樣的履歷會有疑慮,但也還沒到 "與面試或就職絕緣" 的程度。真正會造成與面試絕緣的,往往是對應徵過程的輕忽,以及沒有準備好工作的心態,如下:

履歷問題。GIVER看不到這些人的履歷,所以不知道這些人履歷有什麼問題。但是有幾點放眼四海皆準:

履歷不是把職務和公司名稱列一列就好,工作年份,在職期間職務的變化,工作地點都要寫清楚。

由於同一職務在不同公司甚至同一公司的內容都可以不一樣,所以把職務及/或績效寫清楚很重要。

職務+績效從主要(以占工時比率及績效大小為準)到次要,如果硬要量化,至少要寫三項才夠給面試官描繪出你的歷史工作經驗。但是不要超過五項,否則資料就太過散亂。

麻煩一下,不要跟自己說 "我完全沒有績效"。再小的績效也好。只有一項也好。不怕多寫,只怕少寫。否則面試官真的不知道 "我找個無心表現的人來幹嘛? 扯我後腿?"

沒工作經驗或太長沒有正職工作經驗的,可以寫自己其他方面的工作及表現。重點不是這份工作或做的事情聽起來多了不起,而是從履歷中看出你在事情上投入了多少心思。有心的話,照顧生病的親人也可以寫成 "照護期間串連鄰居與市場攤販, 成功每天取得新鮮蔬果且能夠每周付款一次, 有效節省時間"。

那種之前每天在家看電視打電動或出去玩,現在痛定思痛要找工作的,因為實在沒有履歷可寫,運用cover letter或自傳來表達自己現在已經下定決心要努力奮鬥拚搏工作(不是下定決心要上班,這兩者有差)就很重要。而且這樣寫的時候最好可以帶到 "想要奉養/照顧長輩",看起來更有責任感。

至於cover letter和自傳有什麼作用,等等再講。

鎖定目標。最常看到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念這個系可以做什麼,或者不喜歡過去的工作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這裡先省略 "如何找到職涯方向" 的問題,純粹談執行面:

舉例來說,歷史系畢業,應徵業務助理,行政總務,倉管人員,牙科櫃台,出版社編輯,媒體小編,全部都無回應,就很害怕。那當然,因為這些工作需要的人格特質都不同。業務助理要反應和手腳快,行政總務要有耐心,倉管人員要機動性支援...你以為看起來都差不多,那麼面試官看你的履歷也覺得跟其他人都差不多。雖然很麻煩,但是適當調整自己的履歷到更符合應徵職務的人格特質,非常重要。

每次應徵都要改太麻煩了,因此鎖定一些領域很重要。使用以上的例子,建議只鎖定兩個最多三個領域(比如業務助理/倉管人員/媒體小編),這樣客製履歷就只要兩三份就好。領域怎麼選?選你最有興趣的,工作機會最多的,最不累的,都可以,有個自己的策略最重要。

接下來就要運用cover letter或自傳:

當你過去沒什麼工作經驗可寫的時候,就要靠這個來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個值得用的員工。

這些東西真的有人在看。當面試官看履歷看不出你有什麼能力或強項的時候,就會進而從cover letter或自傳中尋求資訊。在這過程當中,往往是提供與自己相關的資訊最多的人,最先拿到工作機會。

Cover letter或自傳麻煩不要談家庭成員或者學業成績什麼的,重點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為什麼找 "這家公司" 的 "這個職務"? 這家公司和這個職務跟你的人生規劃有什麼共鳴點? 除了事情少, 離家近, 可以混到退休以外。

第二,承襲第一點,為什麼公司要優先用你?這裡要談你的人格特質:有耐心,有決心,手腳快,懂得察言觀色,從小耳濡目染等等都可以。甚至,肯吃苦,任勞任怨也可以。總之就是公司用你能夠帶來的效益比別人好的原因。

第三,你在工作方面的人格特質。其實從性向測驗中得到些撇步。你擅長獨立作業還是團隊的好夥伴?事情太多時你會選擇熬夜做到完美,還是先做到及格然後趕快做下一件事?你擅長執行很清楚的指示還是丟給你自己弄到好?

做完以上這些,不敢說每次應徵都拿到面試,但是一定能夠提高面試機會。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人社方面學科 畢業時多益有七百多分 沒有其他專業證照 畢業、退伍後四年多了還沒有過正職經驗 主要原因是先前追逐自己夢想 但以失敗作收 後來又幫忙家裡的事務 這幾個月家裡的事務告一段落 找的工作類型大多都是基層的行政職、助理等職位。
2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收獲,只是現在看不出來。
3 先前追逐自己夢想,但以失敗作收,兩三年的投入一定會有收獲,只是人資不一定會欣賞。將履歷自傳調整四年幫忙家裡的事務,最近家裡的事務告一段落,開始積極找尋工作。
4 夢想與哪個領域接近,將履歷自傳調整至最接近的產業領域,職缺選擇助理人員,開始再投履歷。
5 對於相關領域的專業,就以幫忙家裡的事務之餘,自學培養建立專業。
6 走相關領域,您的基礎優於行政職缺。
7 祝福您。

投履歷一直沒有收到回應, 大多是
1. 沒投到合適的職缺.
2. 履歷內容和職缺不匹配

建議可先到 104履歷診療室 找位 Giver 幫你分析一下現有的履歷問題, 這樣比較有直接的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給的訊息有點少,說得太籠統模糊看不出您學還有專長。

比較明確的是多益有七百算是不錯的。
建議用英文的優勢去試試外商或是國際大廠的業務,採購,客服,行政等助理工作開始,外語能力夠有些大公司就會招進來再做訓練。

供參考!

發展你的夢想
只要有時間做,就儘量花時間做
可能是發展新的方向
或著把舊的能力學到更強

或著說不管如何,請專精一個方向去求職
而且最好在面試前,.就應該儘力學會工作的業務
千萬別有進去才學的心態, 沒有這回事

你現在的問題應該是求職就沒有堅持方向
投遞大概就是直覺能接受就去投
當然相關的研究和準備就不會完善
這樣怎麼可能會上

總之你要先找到一個最終目標,
不論如何, 不論要花多久, 都會想要達成的那種
重點是下定決心,然後持續前進
這個過程一定會遇到質疑, 遇到失敗
但是你要習慣他,克服它, 調整它.

您好,
建議到履歷診療室找顧問看一下履歷唷!也可以找我!比較能針對履歷給予客觀的建議。
基本上投遞假設十封履歷,一週後一封都沒有回覆,代表履歷和想要投遞的職缺工作經歷不符,需要修改履歷!
撰寫履歷有些技巧,給顧問看一下才能給予客觀建議。
提供您參考!

總歸評估您的條件,若要跟社會新鮮人競爭我認為您還是較優的,可怕的是當前的大環境不是太好,有陸續聽到許多產業要縮編或是遇缺不補,這是個動盪的時代其實耐心可能要多拿些出來.如果情況不如己意可以持續學習提升,好工作會出現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