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終分很多次發放是正常的嗎?

前幾天收到公司發放的年終獎金了,不過因為對於公司發放年終獎金的制度有些疑惑,於是想來請教各位前輩。

我在現職公司任職約8個月,還不到一年,前幾天收到年終獎金後有些疑惑,詢問後才知道我們公司的年終獎金不是一次發放,是以50%、25%、25%的方式分三次平均在三節發放,等於我這次只領到該領的50%,如果要領到之後的25%+25%,就要等到今年的端午節、中秋節過完後才能全部領完,知道實情後當下覺得公司也太摳了吧!是為了省三節獎金加上把人留滿一年的手段嗎?

其實沒搞清楚公司發放獎金制度的我也有錯,當初面試的時候沒問得太仔細,主管提及會有固定1.5個月,其餘獎金按公司當年業績來發放,我就以為跟前公司一樣是一次發放,也只能當自己學了一課,但內心還是覺得有些不平衡。明明公司今年的業績比去年好,對員工卻這麼小氣,因為疫情關係尾牙就順勢不辦了,有同事提及是否辦線上尾牙讓大家抽獎,老闆也好像裝沒聽到,而面試時提到的特別獎金則是不滿一年的1000,一年以上1500,實在有點無言。

事後跟一些朋友聊起公司年終發放方式,多數朋友都是一次發放,也有科技業的朋友說他們年終分兩次發,但獎金很豐厚,沒聽過像我現職這樣分三次發還斤斤計較的。因為年終實在是太悽慘了,覺得該利用過年時間思考一下是不是該換間公司會比較好?也想請問各位前輩像我現職公司這樣分三次發的公司常見嗎?謝謝。

回答 5觀看 3062
回答 5

您好,
大部分公司不會明文規定年終獎金保證發幾個月,大多是依照當年度公司營運狀況來決定,因此年終獎金在勞動法令上屬於非約定事項的給付,公司要發多少、如何發、分次或是一次發,是公司自治事項。
通常公司在面試新人或是新人報到後,會溝通與說明公司薪資、福利與獎金制度,貴公司按照50%、25%、25%的比例分三次在三節發放,一般公司會叫做三節節金(年終、中秋與端午節),其考量因素有可能是分次減輕現金流壓力,或是避免農曆年後一次領完獎金後的離職潮。
建議您可以參考就業市場與同業的薪資行情、104公司評論與網路訊息,來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與管理制度,以決定自己的職涯去向。
以上建議與說明,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獎金發放方式,我也是遇到您的制度,因為,這些公司目標是留住人才,不會一次發完,人力大幅變動,產生了人力不足問題。但,這制度問題在於,有沒有依據制度發足給員工?
另外,公司也避免與員工協商年終獎金問題,明白表示多少,員工接不接受而已,至少保底獎金在那裡,不用怕老闆反悔不發。壞處是營收創歷史新高點,年終獎金只有一點點。
另外,更多公司獎金結合KPI或考績,能不能給足,看待公司制度決定,更慘的事,有人沒有機會領到,卻領了遣散費。所以,奬金制度好不好,一切都是公司決定,我們能決定是否留不留而已。

1人拍手・

你好:
大部分公司的年終都是屬於恩給性給予,沒有在勞動契約中保證有年終,請看這個報導
公司不發年終獎金違法嗎? 2情況雇主恐挨罰100萬元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106edi011/

所以,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的年終的發放方式,只要不違反法令就是各自規定,還有春酒或尾牙也是公司給予的,要不要辦,也是公司決定的,法令沒有規定的!

至於你個人觀感問題,因為年終實在是太悽慘了,覺得該利用過年時間思考一下是不是該換間公司會比較好?您要自己決定喔!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除非你的工作契約裡有明文寫下「發年終」這條,否則給不給年終,是公司可彈性處理的事。
先釐清了,才能說「合理」與否。

不然是要一次發完剛好遇到集體離職?就BBQ了
可能現在無離職念頭,有離職念頭的很多會看著福利年終⋯(OS:我⋯再忍忍)
站在公司營運是為了確保公司能持續正常運作,所以才設計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