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開會時要怎麼表達比較好?怎麼增進開會技巧?

我前一份工作是一間小公司的行政助理,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協助部門主管做公司各種行政雜事,因為薪水太低,所以我才決定轉業務職。

我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我發現自己好像很不會開會報告?
前一份工作對口就只有直屬主管,我只要向他一人報告就好,有問題都直接提出討論,因此報告頻率不高,不像現在的公司常常有會議可以練習發言,所以我在開會報告這一塊很弱。

我的口才不是特別好的那種,剛開始聽到每週都有部門工作匯報真的很緊張。
一開始主管嫌我發言太少,也認為我抓不到報告重點,覺得我沒有認真觀察市場動向,為了提高發言率,我後來就索性把客戶跟我說的話全部呈上去,例如客戶有暗示我們家價格比別人家高,之後可能會砍單,主管就會發脾氣要我去問清楚。

要不然就是本來客戶有口頭承諾說要下多少量,但後來量沒有到,主管也對我發脾氣,說我對客戶掌握度不佳,感覺每次怎麼報告好像都不對,本想試著篩選訊息再提供給主管,但好像判斷力不佳,常常惹主管生氣。

最近覺得很茫然,不知道開會時到底該怎麼報告會比較好,難道我以後每次開會前都要先寫好稿子嗎?希望各位前輩們能給我一些建議,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1288
回答 4

您好
先恭喜您轉換為有挑戰度的職務,代表您是願意接受挑戰的!!!
而且您的環境很好,有很多可以發言的機會!
話說得好,可以讓您的職場更順遂
一定要把握這機會學習

報告有幾個面向
1.口條要清晰!! 這沒有其他方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以前我有一個業務同事,因為跨產業的關係,一開始不會demo公司產品,
他就看優秀的人講,用錄的錄下來,一字一句重複,沒有贅字,
練習了很多次後,就可以講得很好,還可以自己變化
成為super sales)

2.報告的重點請務必注意對象
您報告的對象是主管,他希望聽甚麼,您就要講甚麼
絕對不是鉅細靡遺的甚麼都講
而是要整理後,講重點就好
最大的重點是....該如何解決!!!

有人會說,我如果知道怎解決,我就不用提出來了
No No No,最好的答案都是自己去想出來的

所以我建議在開會前,就要先把資料找齊
碰到的問題先想想怎處理~
或者私下找主管或老鳥請益
把可行方案想好
會議中再匯報

結論一下
1.主管喜歡聽的是---有問題可以,但如何解決?
2.開會不要鉅細靡遺地講...要先練習抓重點
3.練習練習再練習

相信您一定會越來越進步的!!
祝福您一切順利

3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業務職在組織定位是以開源為主要任務,開發客源以及掌握客源並且持續耕耘客源穩定自己的業績是本職,是一份具挑戰性的工作。

2.每週固定的會議報告是練習表達能力很好的機會,由行政職轉業務職最大的挑戰是報告內容的差異,我建議您如此準備會議報告內容:
a.固定客戶拜訪的回饋,包括業績表現狀況,可用Excel報表以月份呈現每個客戶每月的銷售績效,如此一目了然的內容會讓您容易的說明且直接呈現自己的業務能力。

b.開發潛在客戶名單的追蹤進度報告,此部分可以用文字說明備忘,在報告時依著內容補充說明,並同時提出需要公司或主管協助事項在會議中獲得回應或決議,這是會議最重要的精神「解決問題」的效能。

3.市場情報與同業的市場佔有率分析,這是業務能力增強的養成能力,擔任業務職最重要的是知己知彼的市場敏銳度,一旦掌握市場的任何變化會讓您不得不提出應變方案,因此,在會議中提出市場局勢的報告是充分表現積極的業務精神。

3.以上三點建議提供給您參考試著運用看看,以例行性的每週固定會議報告的行前資料準備是一位業務必要的職能,口條說明儘量以正向的字眼,例如:客戶希望價格降低的問題,可以口頭說明「某客戶的報價有AB二個方案,A的方案優缺點及B方案優缺點各為何?而您個人建議採A或B的方案理由為何?請主管給予意見。」如此漸進的透過事前準備資料與會議中的臨場發揮與訓練,一段時日之後您會有所成長的。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您好,業務相關的工作挑戰性高,重點回報內容如下
1. 新開戶開發接洽進度,預期後續合作的可能性。
2. 洽談中進度回報,預計時程、條件。
3. 舊有客戶維繫
4. 當周、當月目標進度規劃,達成率。

業績每月歸零,永無止盡的增加目標,需要極大的抗壓能力,也請多留意人際關係互動的養成,累積資源和人脈,有助於日後職涯的發展。

1人拍手・

你好,

針對你的問題,分享一些我開會前常做得事情,供你參考:

STEP 1: 了解該會議的目的是什麼? 聽眾是誰? 他們通常想聽什麼內容?

- 以上三個問題,皆是讓我們在會議前好好思考,哪一些內容該說? 怎麼說?
- 舉例來說:
會議目的: 因為無法時刻關注每一位業務處理的工作項目,因此希望可以藉由這場會議來了解大家的情況。
聽眾是誰: 業務主管
他們通常想聽什麼: 業績如何 (有業績=公司有賺錢)? 目前有沒有什麼潛在風險? 若有,那下一步又是什麼?

STEP 2: 內容整理
- 通常我會針對要報告的內容做一份簡報,若你們沒有這樣的要求,也建議你需要有一個自己的Memo,來讓自己在報告前做好萬全的準備.
- 我常用的方法:
工作彙整的內容:
a. 掌握現在跟未來
例如: 這周拜訪XX間客戶,總業績XX (現狀),下周預計拜訪XX間客戶(未來)
b. 以大包小
例如: 這周拜訪XX間客戶(大),分別第一間是XX業績XX ,第二間...(小)
工作問題的內容:
a. 5W2H: What, When, Who, Where, Why, How, How impact
b. 問題狀態描述: Background, Impact scope, Next action, Due date?

STEP 3: 表達
- 篩選每一個項目的表達方式:
若是複雜、較難理解的內容,我會建議從背景說起,避免直接講結論,主管一頭霧水 (如同問題狀態描述概念)
反之,則建議使用金字塔法則。先說結論,再根據主管的提問,逐步說明事件的細項 (如同以大包小的概念)

STEP 4: 練習
- 要說的好、說的順,練習是必要的。
- 寫稿子固然是一個方式,但有時候寫稿子反而會讓自己好像一定要在報告時照著稿子念,反而局限了。因此我的方式,通常就是看著我的簡報or Memo練習說出來,不用每一次都說的一模一樣,但要確保都有說到該說的重點。

以上的方法,希望有幫助到你,祝工作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