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領薪水才發現沒有勞健保該怎麼辦?

我是到農場上班,當初跟老闆談的時候是說一個月給我四萬,才去上班的,包吃包住。因為是轉介紹的,就沒有細問太多,結果在領薪水的時候才發現,拿的是現金,而且也沒有勞健保。

然後當初說的4萬,基本上是連六日都做才會有4萬(因為是用日薪算的),所以也沒有加不加班的問題。

然後因為包吃住,所以雖然有上下班的區分,但下班時間有事情還是得做,沒有加班也沒有補修。

一開始都說得很好聽,結果才發現處處都是坑。

但因為也沒有簽什麼合約,薪水也是現領。不知道該怎麼辦?
找勞保局投訴可以嗎?

回答 5觀看 1442
回答 5

您好
如果你有疑問 ,可以檢附相關證據向勞工局提問和檢舉 ,就算是領現金 ,也應該有簽收紀錄吧(你有留嗎?) ,就像我們給廠商支票或貨款也一樣 ,要請對方簽收
,建議你不要只是口述 ,自己相關證據都要盡量備齊 ,對話紀錄或往返郵件也可以 ,其他人的證詞也行... ,這樣你在檢舉也才有所本 ,再來就是勞健保 ,這也影響到你的權益和年資 ,但勞健保局就要去勞健保局檢舉(不是去勞工局檢舉) ,法律就是揮訂到直當天就應該要投勞健保 ,沒有任何原因或理由 ,更不可能給你們前叫你們自己去外面工會加保 ,這你自己應該要清楚 ,現在都已經是什麼時代了 ,自己警覺心要夠 ,不要再被那種話術騙了(包吃住 /只要接聽電話工作輕鬆 /月休10天以上 /不須負擔業績責任...) ,這次應該是還好 ,萬一你還被詐騙了那怎麼辦 ,錢沒賺到還搞到自己一堆事 ,你自己好好思考合不合理 ,你願意接受嗎?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天平的兩端~金錢若是夠,而且能符合加入相關的農業工會勞保(自付)可考慮再待吧?當然若評估自己可能找到更好的就邊做邊找!畢竟農業方面要找到完全符合法規的相關工做並不容易!僅供參考!

您好,

我理解您很生氣,覺得被騙了很想要報復,但走申訴真的讓您拿得到想要的條件嗎?!
現在的雇主 要準時上下班+領四萬 還含食宿 是不可能的,很明顯這就是雙方認知的重大差距。

我會建議您,最重要的是 趕快找下一份工作,然後記取這次的教訓,把合約擬定,以下一定要問清楚
1.一週工作幾天、上下班時間,是否會輪班或加班
2.日薪、週薪、時薪怎麼算?加班或非常早、非常晚的時數是否有加成?
3.忙季、淡季薪水怎麼算?工作內容是什麼?淡季的一天vs忙季的一天 是什麼樣子?
4.是否含勞健保、交通、餐費、住宿?餐食是什麼樣的餐點?住宿環境幾人一間?包餐也可能營養不均衡、包住是否代表晚上有緊急狀況要應變?住宿是否可以隨時離開?
盡量把這些談話中的具體條件都寫成書面,不管是email, line, 合約都比口頭約定好。

最後,我建議您想清楚這樣的工作性質,是您要的嗎?!在您心中怎麼樣是一份“好”工作?

-含吃住,真的好嗎?
這些都是公司的成本,可以想像一定品質很普通(或不佳),反正都住公司了,早早上工、晚晚下班也是合理的,所以您可能省下了食宿,但其實是轉換成工時。
四萬不休週六日,含食宿不挑惕,有工就做,實際上可以儲蓄3-4萬,但生活品質很低,或是三萬,回家睡覺,自付食宿,實際上儲蓄1-2萬,但生活品質比較好,哪一種比較好?

-農林漁牧業的勞力活
講白了,農業就是一大堆做不完的體力活,在農場照顧這些生命的工作永遠沒有下班的時候,這是您想要的工作型態嗎?!小牛要出生,總不能叫他等星期一再來,下雨要搶收,不可能五點下班,下週一再收,每個行業都有這種基本的限制,只要你在這個行業,每一家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假設非常不喜歡,那一樣是體力活,可能挑選工廠製造業會比較有朝八晚六、週休二日跟加班費,或者學技術做水電、建築業,隨著時間技術累積,薪資可以成長。

以上,辛苦了~
我相信您可能也不是這麼計較要加班或日薪,但講的跟實際不一樣 就是很不爽~

您好
您的案例讓我想起曾經聽過一家科技公司的HR主管說過的話,
他說外勞最差的工作環境就是去做家庭幫傭,因為24hr都在工作
雖然吃住主人家,但不會有加班費,也不會有補休。

他說外勞在企業可勤奮了,因為加班就會有加班費,
下班了就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快樂的很

勞健保、休假是企業基本就該提供的, 若沒有
建議早早決定去留。

檢舉他,可以~但重點是您自己想要的生活。

以上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1 問題概要:
領薪水才發現沒有勞健保,如何應對?
2 確認事實:
先確認是否真的未納入勞健保,可向老闆諮詢或直接詢問保險單據,確保資訊準確。
3 與老闆溝通:
以友善方式向老闆表達擔憂,提出加入勞健保的需求,看是否能達成共識。保持冷靜和理性。
4 檢視合法權益:
雖未簽合約,但根據《勞動基準法》,雇主應提供勞工勞健保。可自行查閱法條,確保自身權益。
5 勞保局投訴:
若無法達成協議,可向勞保局投訴,提供相關證據,讓勞保局介入處理。儘早行動有助解決問題。
6 尋求法律協助:
如情況複雜,可咨詢勞工權益相關法律專業人士,獲得更詳盡的法律建議。
7 祝福您:
希望您能順利解決勞保問題,未來工作中順心如意,維護自身權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