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當主管,肺腑之言離我而去!

升任主管一陣子了,我自認我是個開明的主管,不過最近碰到很苦惱的事情,就是我發現以前還沒升主管同期的同事,開始防備我不願講真話,舉例來說,以前我們可能都不認同公司的某個政策,會一起討論甚至挑戰,但現在只要有政策,同事就會變成只會說「是」、「好」我努力看看,接著再問是否有難處時,也一律回答沒問題…

另外,我最近還常常發現去茶水間裝水時,原本在聊天的部屬,瞬間安靜下來…讓我反而覺得更尷尬…我始終認為,要有溝通才會進步,該如何讓部屬卸下心房好好溝通呢?

回答 9觀看 2840
回答 9

您好,

我覺得這很合理。

◼︎主管跟部屬之間,很多時候真話、假話,官話、心裡話,不能隨便說。
原本您跟大家都同為部屬,在茶水間批評公司調劑身心,是合情合理,未來公司政策跟部門目標的執行,必須靠您帶領大家達標,某種程度您應該要代表公司方,而不是部屬方。

(隨便舉例)
公司規定Q4營業目標要比去年+10%。
-身為部屬,可以喝著珍奶罵總經理,今年景氣這麼差,能持平就不錯了。
-身為主管,如果您鬆口加入大家的評論批評,只要隨便一個人傳出去:XX主管也覺得10%做不到,那就慘透了吧~

◼︎主管跟部屬之間需要一些時間跟空間磨合
在其他的問題裡,我也聽過 新任主管覺得 前同事/部屬 用一樣隨意的口吻講話就是很不尊重他,或者在會議中公開否決他的想法,是刻意挑戰他的主管身份。 需求剛好跟您相反!

如同其他前輩說的,我覺得大家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您的新身份,搞清楚您的領導風格,先退一步留出空間,再往前進磨合,對彼此都比較好。

◼︎幾個建議
1. 克服尷尬感
有時候你尷尬、他尷尬,只會越來越尷尬,你忽視這份尷尬的感覺,自然的發話、插話,讓大家知道 『你還是你』,你一樣珍惜跟大家的私人情誼,理解大家的工作難點,由您主動拋出善意,厚著臉皮多試幾次,看會不會改善一些。

2. 安排正常的議事討論
我覺得您可以維持一慣的風格,鼓勵大家一起挑戰目標、共同解決問題,把姿態在放低一些,更願意接納不同的聲音意見。

3. 把 官話、心裡話 分開
感覺您是一個率直誠實,不希望有主管派頭的人,但這條界線一定要想清楚,尤其大家還沒有建立新的默契之前,要提醒自己身份不一樣。

我也是比較喜歡大家輕鬆一點的氣氛,以前帶比較有默契的團隊,在某些時刻,我會刻意強調『官方說法』vs『個人意見』,或者『現在是上班時間、下班我再告訴你』,而大家不管私下多開心歡樂,在一對一談公事跟工作目標、績效的時候,也一定把雙方面具戴好戴滿,該有的攻防不能少。

以上,提供您參考,恭喜您榮升主管職~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的問題讓廣告女王莊淑芬來回答你!首先他會請談得來的部屬當探子,透過他了解同事的狀況;同時也與人資長成為戰略朋友,因為人資最能了解公司每一個員工的狀況。

平時,則會透過設計,讓大家能在適當的場合workshop,藉由設計過的題目,讓大家盡情發言。

當部屬願意開口發言,別忘了有行動、有溝通,才會一直聽到真話,不然當大家認為說了也沒用,就難再聽到真心話囉~

了解更多,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https://apple.co/3VVSZRX

1人拍手・

舉個例子,您小學的好朋友,比您先換了雙B跑車,您除了羨慕難免有些忌妒,一時之間您可能還不知道如何處理您的情緒,也不知道是不是您故意炫耀,只好暫時不打理您,等到自己心態平復後再來聯絡您。

您也不是踩著他的肩膀當上主管的,繼續表現您的真誠,適時地給他關懷,等他自己心情平復,心理那關跨過去之後,假以時日,他會知道如何跟您相處的。

1人拍手・

升任主管之前,同事彼此熟識,然後忽然你變成主管了,大家都要重新熟悉新的關係,重建相處模式。
尤其,現在的尷尬經常是來自於過去共事時,互相已經有了一個既定的評價,例如覺得跟你關係不好的,自以為得罪過你的,難免怕你公報私仇,而以前跟你親近的人,更怕繼續跟你走很近會被視為你的派系班底而遭到別人排擠。
看起來很險惡,可其實沒啥事,習慣就好,繼續持平待人,重新建立一個新的形象,然後互相習慣就好了。
內部提升的主管,切忌心急。
有時候,同事只是覺得,你也是這個圈子混出來的,大家都知道你會怎麼做,所以不用跟你多溝通什麼,畢竟有很多事情以前在平級的時候,都聊過都抱怨過了。這時再來強調溝通、傾聽意見,反而讓人覺得有點做作的尷尬。
很多時候,與其去問下屬的意見,不如回顧一下以前大家的抱怨與不滿,針對那個點,做出一個改善方案,再來問問大家有沒有可以修正的?需要調整的?

絕大多數的人,會有一種意識,你被提拔當主管就是公司覺得你對,那就你去負責囉,我們聽命行事就好,肺腑之言就是,主管的薪水是你在領又不是我在領,問我幹嘛?
問題是,他們是對的。主管的工作是領導團隊去做對的事,而不是蒐集意見,如果團隊有兩極化的意見時,你不問直接決斷,大家心安理得,反正成敗你負責。你問了,總有一邊覺得受傷,大家都懂得避免成為反對派,所以寧可不下注,你的溝通就成為大家的尷尬了。

2人拍手・

你好:
剛升上主管,原來的同事對你的態度會有所轉變,這是正常的,換作是你也是如此!因為彼此有利害關係了!你也不需要太過患得患失或覺得失落,要去溝通交心,這時候他們也不會想跟你交心了。

你要清楚知道,公司賦予你管理與指揮的權力,以公司制度作為管理的基礎
,一切公平公正公開,做你主管該做的工作,管理你主管該管的。

有空去上上管理課程以及看看書,或許會有幫助!加油!沒有人天生會當主管,都是慢慢摸索的!加油!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升任主管是每一位在職場能力表現獲得肯定的實質回饋,恭喜您更上一層接受主管職的挑戰,加油!
2.是的,當上主管最大的挑戰是人事問題,您所提及的是必經也是必然的,我建議您可以有以下作為:
a.對於公司政策的下達如何讓部門團隊都能充分理解並將困難之處提出與部屬們同討論因應之道,讓每一位同仁充分發表意見,在其中請您也充分的認識每一位同仁的職場態度與處事能力,運用團隊互補的機制讓每一位同仁發揮其優越之處同成就,漸進的經營團隊運作的默契。
b.主管如何經營部門的和諧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在您瞭解每個人的工作態度之後,可以運用生日或每季餐敘的方式建立部門情感,當然,在費用上可以透過共同討論訂立出規則大家遵循之,在其中您必須要支持您的同仁任何的發言,視之為其抒發心情的最佳時機,有需要部門共同改善之處,擔任主管的您必須責無旁貸地解決,因為,工作的最終目的是要能獲得部門效益與達成公司賦予的目標,這絕對是需要團隊合作。
c.不要害怕面對他們現在的反應態度,請您修正自己的主管視野之後,漸進的理解主管擔當與作為是要如何促進部門整體營運績效為己任,所有情況都會變得更好的。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 升任主管一陣子了,我自認我是個開明的主管,不過最近碰到很苦惱的事情,就是我發現以前還沒升主管同期的同事,開始防備我不願講真話。發現去茶水間裝水時,原本在聊天的部屬,瞬間安靜下來…讓我反而覺得更尷尬。
2 自己認為個性開明,但同仁、部屬,不認同,就是沒有開明。
3 部屬面對主管,不會掏心掏肺直言不諱,是自然就會形成,主管掌握升遷、加薪大權,部屬一個不妥被列入黑名單,十年沒得翻身,在對主管喜惡不明白之前,沒有勇敢的部屬會直言不諱。
4 始終認為,要有溝通才會進步,創造部門風氣的責任在主管,在主管處理公務分寸的拿捏,對獎懲賞罰分明的嚴謹,對部門討論風氣的建立,對部屬公平處置原則,當員工認知主管是有肩膀,願意為部門扛責任,單位成果不居功,這時才會有親切的招呼,與直言不諱的部屬。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位階不同,除了人品,想法觀念格局高度自然不同。
2.常去茶水間時,原在聊天的部屬,瞬間安靜下來…讓我反而覺得更尷尬。既然您提及“部屬”,他們也當您是“主管”無需尷尬。
3.當主管前,跟同事一起三姑六婆聊八卦,一起執行任務。當了主管分派任務追蹤進度,自然不能在一起聊八卦。
4.當了主管,視野自然不同,好好享受孤獨的感覺吧!如果業務分派公平,整體kpi達標,部門氣氛帶動,往常的同事現在的部屬,自然會由衷欽佩向您靠攏。

1人拍手・

不是將話語分成真的或假的,這樣做人太難
應該說,說實話的時機點與成份多寡
例如:
事情還未到可以盡說的階段,就說能說的話,以免多說多錯,還被懷疑放假消息
眼神堅定,語氣平穩,有問必答

以上,可以讓團隊
猜忌減少
信心增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