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未來的道路選擇-銀行櫃員vs外商半導體AR收款人員

我畢業於財金系,目前27歲,之前工作經驗為外商會計助理2年,但因為薪資太低,而後就辭職,找到海外工作,在海外擔任會計1年。

目前回來,錄取一間銀行的櫃員,並已經開始上班一個月,因為此間是銀行中最想去的一間,也聽說每年好像都有機會會固定調薪,原本想說是否就從櫃員慢慢發展,慢慢累積年資及薪水,在投看看內部職位,這樣穩定下來?

但前幾天也獲得了外商半導體產業AR收款人員的offer(主要工作為確保全球客人準時收款,然後有機會接觸少數的信用分析確認客人端的財務),薪資的部分的比目前擔任櫃員好,感覺也能學到不同的東西及更增進英文能力,但是因為這個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也很少找到相關資訊,怕主要是收款人員,未來的道路會不會相對狹窄?

因為目前27歲,不知道應該選擇穩定的銀行發展,還是去去挑戰看看半導體產業的收款人員。
目前銀行如果一個月就離開,感覺未來也沒有機會回去了,也因為剛好這是最想去的銀行,所以也很擔憂如果跳過去無法適應,不知道未來的道路還能再怎麼選擇。

想來尋求各位前輩們的意見及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1975
回答 5

您好,

謝謝您邀請回答。主要針對您的擔心說明,銀行的櫃員會不會之後回不去,應該是不至於,畢竟櫃員的需求量一直都很大,也很多同仁來來去去。在網銀盛行的今日,櫃員也多需揹業績,故流動率是挺高的。

故投外商半導體產業AR收款人員一票,謝謝

有一篇Giver在立錡科技擔任Finance Business Partner相關的回答,覺得十分適合您閱讀參考。
https://medium.com/bess%E7%9A%84fp-a%E5%AD%B8%E7%BF%92%E6%88%90%E9%95%B7%E7%AD%86%E8%A8%98/%E8%B2%A1%E5%8B%99%E8%88%87%E6%9C%83%E8%A8%88%E5%B7%A5%E4%BD%9C%E5%9C%A8%E5%A4%A7%E5%A4%96%E5%95%86%E7%9A%84%E5%A4%A9%E8%8A%B1%E6%9D%BF%E4%BB%A5%E5%8F%8A%E8%BD%89%E8%81%B7%E7%9A%84%E9%A2%A8%E9%9A%AA-8949912486c1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面臨兩個職業選擇,一是當銀行櫃員,並有機會在該銀行穩定發展;二是成為外商半導體產業的AR收款人員,薪資較高且能學到不同的事物,但對該領域了解不多,擔心未來道路相對狹窄。
2 您的情況是一個常見的職業抉擇困境。銀行櫃員的工作提供穩定的發展機會,尤其是在您最想去的銀行工作。這對於累積年資和薪水是一種穩定的方式,並且您可以在內部尋求其他職位機會。
3 另一方面,外商半導體產業的AR收款人員職位提供了更好的薪資和機會學習不同的技能,並有可能增進您的英文能力。儘管您對這個領域了解不多,但這也可以視為一個新的挑戰和成長機會。
4 選擇外商半導體產業的收款人員可能帶來一些不確定性,因為您對該領域缺乏經驗。然而,請記住,工作的狹窄程度取決於您個人的發展努力和未來的職涯規劃。透過不斷學習、提升技能和尋找機會,您仍然可以在該領域中找到更多職業發展的可能性。
5在做出決定之前,建議您深入了解外商半導體產業的AR收款人員職位,包括工作內容、職涯發展機會以及相關產業趨勢。這將有助於您更清楚地了解這個領域是否符合您的興趣和長期目標。
6 年齡並不是您做出職業選擇的唯一因素。雖然您目前27歲,但還有很長的職業生涯在前方。重要的是選擇一個能夠讓您有成長和發展的職業道路。走外商半導體AR收款人員。
7 最終的選擇取決於您對自己的職業目標、興趣和價值觀的認知。考慮您的長期職業規劃、學習動機和個人成長的重要性,並在做出決定之前進一步研究和評估這兩個職業的相關因素。走外商半導體AR收款人員。
8 祝福你能夠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業選擇。

1人拍手・

您好,公司內部都有機會輪調,不一定會10、20年都一樣在做AR收款。您的年紀適合繼續衝刺,在新環境的適應上也比工作多年的人容易。現在就在做偏一成不變、未來容易被AI取代的工作,對您來說未必有成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關於職涯選擇問題,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建議一定要閱讀,一定可以幫助到您。
人生中沒有什麼選擇是絕對的好,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而選擇較能吻合您重視的核心價值的職業,就會是較好的選擇。要了解定義自我的核心價值,並不是那麼容易,書中有提到很多方法可以練習去探索了解自己。
銀行業和半導體外商,現階段客觀看來都會有機會有寬廣的發展。
一旦進去之後,有興趣其他的領域,也可能會有機會內轉。
外商企業就我所知,內轉機會通常不少,因此若是擔心收款人員的道路較狹窄,建議在崗位上盡所能貢獻,利用下班時間多學習進修,擴大自我知識圈。如此就很有機會可以內轉到其他有興趣的職位。
祝福您愛你所選!

如果你的現職繼續再待個N年,將來若想往外商半導體產業AR收款人員的路線去走,是否有機會呢?這應當要問你自己比較清楚才對,你現在顧慮雖然很合理,但是以上我為何會這樣說明呢,那是因為後者比較特別,感覺也會有點前瞻性,但事先也要充分了解,若在外商半導體產業內發展的話,除了收款人員之外,久了是否還會有業內其他更好的發展或職缺,若永遠只是收款員的話,對你也沒啥太大助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