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換到能依國定假日休假的工作

出社會後就一直待在服務業,是上晚班的。
疫情當下對自己公司的休假制度還有上班時間都沒什麼感覺,但是隨著最近疫情結束和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我慢慢意識到因為自己工作的性質關係,常常錯過很多事情。(例如大家會在六日時約出去玩,而我卻要上班;或平日晚上家人相約一起聚餐時,我也沒辦法參與……等。)
總之因為現在疫情重新開放的關係,我想起自己還是非常重視職場關係以外的社交需求的。

原本的工作是固定上到晚上11點,後來真的已經飽受晚下班之苦,加上職場沒有未來發展性,但又還找不到理想中(見紅休)的工作,所以狗急跳牆找了另一個至少不用上到這麼晚,卻是每天輪班制的服務業。
雖然有時候可以上早班很高興,但早晚交替的上班方式還是讓身體受不了。而在身體已經受不了、可是又被家中勸說等找到新工作再辭的狀況下,結果每次都變成繼續狗急跳牆,一個火坑跳過一個火坑的狀態。

我知道自己除了語言證照以外幾乎沒有一技之長,很難找到見紅休的工作,所以現在正在計劃進修。
之前原本有計劃要上職訓,但職前訓練是開放給待業人士,而在職訓練的開課時間跟我的上班時間是無法配合的。
後來想說改自己買書利用工作外的時間在家訓練,卻又遇到現實考驗。因為想要騰出可以在家訓練的時間,做兼職的話很難支撐生活開銷和家計,但做正職又因為工作疲憊和時間問題而無法好好安排進度。

現在的工作也因為要輪早晚班的關係,每天上班心情憂鬱又不敢就醫。在沒有找到理想工作前不能辭,加上所在縣市幾乎又很少有符合休假條件的職缺(除了我不想要的工商顧問跟客服類以外),所以投履歷投得很辛苦。

目前也慢慢在跟家人溝通要不要離職休息的問題,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找工作的問題。

回答 4觀看 1462
回答 4

您好,

我重新敘述一下您現在的問題:

Q:每次都為了逃離一個不喜歡的職場,匆忙離職又就職,然後發現下一個沒有更好,怎麼辦?!

幾個建議

1. 永遠為了更好的工作離職,而不是擺脫現在的地獄
在這個前提下,最重要的是 清楚勾勒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目光放遠 3-5-10-15年之後,您想要過什麼日子,領什麼樣的薪水?!
目前心心念念,要上職訓,擺脫輪班,但有研究過,這個職務在這個地區的職缺數多嗎?起薪多少?5-10年後的薪資成長幅度如何?
會不會是很操的職務,結果發現不用輪班,反而變成 死薪水責任制的996? 現在夜班加班有加班費,責任制是沒有的唷!
要擺脫地獄的下一步,不是辭職亂跳,而是搞清楚自己該去哪裡,確定天堂真的美好。

2. 定下心來,珍惜自己擁有的+穩住自己的身心狀態
個人覺得,沒有任何工作是美好的,尋找完美工作,比狩獵獨角獸還難。
現在這份工作雖然帶來新問題,同時也解決了前一份的問題,與其心心念念找到下一份,不如轉念,先把自己的身心狀況穩定下來,身心問題盡快去尋求專業協助,把白班跟夜班的生活步調重新建立好,值白班 晚上就趕快約朋友家人,值夜班 白天就去上課進修、健身房、看醫生。
把自己狗急跳牆的狀態穩定下來,才能認真的思考下一步。

接下來下一個問題:

Q:辭職慢慢找會比較好嗎?
再一次強調,自己的身心狀況穩定,才能冷靜地做出正確的下一步決策,切斷從這個火坑跳入下個火坑的循環。
您有提到自己要支持家計,必須評估的 辭職之後的財務壓力 vs 日夜輪班的身體狀況,哪一個讓你壓力比較大,撐在哪一邊身心狀況比較容易穩定?!

通常大家會建議撐在有收入的那一邊,因為轉職換行是一個艱苦的過程,您要學習新東西、改履歷自傳、準備面試,不斷被已讀不回、不讀不回、面試被洗臉,拿不到offer, 要挑戰一份好的工作不容易,這是另外一層的挑戰,假設餓著肚子,很容易就放棄重回老路。
但身體狀況只有您自己最清楚,建議您可以找醫生評估一下,另外盤點一下財務狀況,再做出對自己最好決定。

最後,我們談談怎麼找到好工作?!

Q:投履歷投得很辛苦
104有很多免費資源,建議您善用履歷診療室,找到跟您情投意合,有目標產業經驗的Giver前輩,您可以有很多事情跟前輩討論
1. 學習進度跟計畫,需不需要證照,哪些工具必備等
2. 1-3-5-10年的中長期發展方向,這個行業職務真的跟自己想像的一樣好嗎?!
3. 精修履歷自傳
4. 做中英文模擬面試

以上,祝您好運

履歷診療室往這裡走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要進修的課程都在晚上,又想要見紅就放,健康與友情都在衰退中。
推薦加入製造業,製造業一直都需要人才的,尤其傳產製造業,選擇稍具規模的公司,員工福利相對較好,先做一段時間。
在晚上去進修,假日去聯誼,等取得其他證照,身心調整完成,再轉新工作,相對而言是比較好的選項,請參考。

要穩定

那就去考國營事業單位~

加油!

1 出社會後就一直待在服務業,是上晚班的。疫情當下對自己公司的休假制度還有上班時間都沒什麼感覺,但是隨著最近疫情結束和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我慢慢意識到因為自己工作的性質關係,常常錯過很多事情。
2 想轉換到能依國定假日休假的工作,製造業有很多工作機會屬見紅休的工作,可以考量服務業轉製造業。
3 在104首頁打入週休二日,跑出206066個職缺,選擇您居住地區,會有數千個週休二日職缺。
4 很難找到見紅休的工作,再努力,就您居住地區,週休二日職缺,挑選合宜的工作,投遞、面試,職缺數夠,再試試,也許過完假期,週休二日的工作,就近了。這題沒有您想像的困難。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