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放下從前公司離職的後悔情緒?

我目前任職的公司,是由前公司的長官介紹,辭職離開原公司到新公司後發現跟當初說的不一樣,目前已經提離職。
但內心非常後悔離開原公司,原公司福利薪水都是基本薪資,不過在那邊已經做了3年,也很穩定,可是已經沒辦法再回去,因為那需要考試,而且通常都不會有缺。
我會找其他的新工作,但情緒一直走不出來,一直覺得當初為什麼要聽信長官的話離開,導致我現在也回不去,家人跟朋友當初也勸過我不要離開,但我沒聽,所以現在一直很懊悔...

回答 6觀看 4646
回答 6

Hi 感謝指定回答,對於您的遭遇,感到遺憾且身同感受。因為我也曾有相關經驗,轉換後接觸到內部文件才發現與介紹者原先說明內容及條件差異極大,且引薦身分也讓同事不信任或不看好。

所以對這樣情況,有個小想法給您參考,如下:
>由於回覆有顯示某公家單位名稱,推測您之前會想離開,可能對於外界的薪資或福利有些想像(拉力),以及原單位可能也有不愉快的人、事(推力)。

想分享個故事,我和別人討論職涯故事時,很恰巧有兩種人都有共同的煩惱:『或許離開現在工作,會有更好的發展或未來』,這兩種人分別為公家單位和極棒企業(例如台積/外商等),有這種情況原因也不複雜,僅過去太順遂、成功而一直待在同單位,但對於外界充滿想像和渴望。遺憾的是,人們總是對於錯過的選項充滿期待,但又很理性知道這樣的轉換成本及風險太高,迄今聽過的案例都還沒走出,但每次聚會仍可聽到相同遺憾。

您現在情況確實很糟,損失穩定工作、離開熟悉環境、前輩辜負信任、親朋好友的不支持。不過人生是這樣的,我們會拿到好牌、也會拿到壞牌,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手上這副牌打好(將已發生之選擇做好)。我們目前損失很多,但您同時擁有了機會及時間,因此進一步會建議:
(1)把握這個機會,好好去國內私人企業瞭解工作內容、薪資福利
(2)落實重新開始,認真關注是否有不錯的公家單位職缺或者高普考,把握時間好好準備,由自己去獲取更棒的薪資和福利。

坦白說,若您沒有原先誤判的錯誤,上述這兩點真的很難在您未來出現,所以好好把握,去市場走一趟或努力考到更好的單位。

至於若最後體驗過民間企業或其他單位後,仍覺得原單位最佳,那就好好跟在職同事維持關係,未來若有開缺或任何希望,我們都可以更早準備或更多隱藏優勢,畢竟您曾待過整整三年,而其他人要競爭、考試,還得從零開始呢。

上述是個小想法及建議,不過我也非常認同Giver(Ken)的詢問及建議,要將這次的經驗書寫記錄下來,當下的心態、後續的遭遇、錯誤的抉擇等,因為未來仍有再次遇到相同抉擇的可能,但那時我們已無太多的本錢(年齡)可以再次選錯或嘗試。

希望上述的回應和分享有給您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也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12人拍手・
9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人的一生,沒有不犯重大錯誤的。只不過對於重大錯誤的定義,因人而異。對於你我來說,可能換錯工作就是大錯誤,但對於一些人來說,策略失誤賠了幾億元才叫重大錯誤。

我們不可能不犯錯,除非一輩子在家裡不見人。我們也常常必須學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比如說很多改變人類生活的技術或企業一開始也是沒有人看好。你會一直懊悔,是因為你沒有扛過對自己決定的責任,而這必須學習才會。

因為決策錯誤所造成失去的東西,通常是短期可以克服(比如一到三年),所以在漫長的人生中,一次重大錯誤還有翻盤的機會。但是如果一直沈浸在後悔中,也可能永遠起不來。不過,至少,職涯決策錯誤比起因為出軌導致離婚,因為小利貪污導致被開除被警察抓,都要好得多。

你決定換工作的過程可能有錯,比如你高估了前公司主管的可信度,低估了工作內容改變的衝擊等等。但人類常常學的最快時就是犯錯時。這時候不妨好好分析你換工作的決策過程有哪裡可以改進,包括誰的建議一定要列入參考。

不過,我更好奇的是:什麼叫做「跟當初說的不一樣」?是前公司主管騙了你?還是彼此對新工作的內容認知不一?

為什麼跟當初說的不一樣就導致你離職?是因為薪資等條件跟原本不同?還是因為要你做你不會做的工作?

我對以上兩個問題好奇,主要原因其實是在找工作的時候,有工作比沒工作有優勢,至少在台灣是這樣。有工作的跳槽不僅有更多談薪水的籌碼,也給別人一種「這個人不會因為不開心就離職」的印象。所以,如果你還沒離職,要不要考慮一邊賴在這個公司一邊找工作?

8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放下前公司離職後悔的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個比前公司更好的公司,所以就要有更多的準備,和更多找工作的努力。
更多的準備,就是要整理過去的專業和經驗,讓自己更有自信。
更多找工作的努力就是好好的準備履歷和自傳,可以請104免費履歷診斷,同時客製化履歷,也就是要針對要去應徵的公司特別打造。
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既然知道那已是回不去的地方,過去就過去了,不用懊悔,就當作是個人生經驗。
提起精神,往前看,沉澱後重拾自信,用正面積極的心態持續找工作,老天會幫你開出一條光明的道路的 !

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往事已矣,好好找新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職場旅程或多或少都有幾次不同場域的工作歷練,更替工作的原因理由總是因人因事,對於過去的決定已造成事實,雖然感到無耐與懊悔,但仍請您將這段的經歷擷取精華作為下一段職場的養分,以此心出發,未來是可期待的。
2.再者,要如何走出低落情緒,我的經驗是,可以找到前職較親近的同事聊聊自己現在的心情,這不代表是否有重返的機會,而是因為共事且了解您的心情而產生共鳴,一來宣洩情緒,二來放下後悔勇往前行,讓心沈澱之後,重新盤點自身的職場優勢,啟動找尋新職的企圖心,無論如何,將這段際遇也當做是職場人生的磨練,以及未來的借鏡。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