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主管總是破壞SOP,真的很生氣!

我是一間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平常要輪三班,我擔任組長會負責排班。有幾次組員想排比較好的班,但是按照排班規則是不行的,想不到組員直接跳過我去找更高層的主管,然後主管就通過了!

我去找主管了解,主管說通融一下沒關係,但這樣明明是破壞SOP。醫護工作是最重視SOP的,我很不能諒解主管的作法。而且搞得我變成黑臉,整個權威都沒了,我以後要怎麼帶組員?唉,真的無奈又生氣。我該怎麼做呢?

回答 5觀看 1820
回答 5

被越級上報而且被擅自替代下了指令
的確會讓夾在中間的主管階層難做事

但或許可以思考目前的排班規定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或者SOP
有沒有太過苛刻或反人性,導致他們覺得跟您反應無效只好往上找
畢竟我想除了排班護理人員應該也沒什麼好爭的了

其次我覺得也可以跟您的主管表明
「目前的排班SOP是否有不足的地方想要跟主管討論」
「修訂好後就不需要主管親自出來操心排班這種小事了」
除了委婉表明排班工作是您的權責外,也給了主管一個台階

我想很多護理人員視SOP為鐵律是好事,但也常因此死板板
醫療技術本來就需要嚴格的醫學實證所以修訂的機會不大
但工作上的SOP是必須要能跟上使用者還有組織的腳步
畢竟標準流程出現問題時還是要回來檢視流程本身
是不是出了甚麼問題,這才是完整的PDCA喔!

敬祝您工作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請主管訂好sop,和顏悅色的說。

您好,

這個狀況會有兩個問題產生:
1. 運作的彈性: 組員找您排班無效,跳過您找上層卻通過了。上層的理由是 "可以通融",所以您要仔細反思,是不是您的思慮想法太制式,缺乏彈性。雖然照SOP執行,但有些時候可能是SOP沒有考慮周全的。

2. 報告指揮系統:組員與您溝通無效是可以越級報告到上層的,組員沒有錯。但上層也不能擅自變更您的指令,如您所說,這樣會讓您的管理威信打折,以後組員認為您不好溝通,個個都直接找上層,這樣管理系統會大亂。這一點是上層的不是。

綜合以上兩點,建議您要找個時間跟上層聊聊,首先告知未來您會多方考量事情的角度,多一點彈性,若要執行體制外的通融,會先報告上層主管取得同意。再來,您要讓上層知道若以後有類似狀況,希望上層能私下直接找您,讓您來對組員下指令,就算變更決定也是,這樣才能保有您帶團隊的威信,讓組員信服。團隊共識要以和為貴,但也要讓指揮系統發揮效益。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辛苦了!

職場百態,不一而足,要鍛練自己有一顆「柔軟的心」,才能應對所有的不如意,就像劉若英說過的「哪個工作不委屈」。

凡事考慮「情理法」,就連法官也會根據「情理法」做判決,更何況 SOP,建議告訴組員您還是需要原則,上層決定你我他都需遵從。

放寛心,沒有主管會一直這樣,那就不用妳了,而且主管自己也會不好意思的,加油喔?!

這己經不是SOP的問題,是人力調派的問題,如果大家都想排比較好的班?請問不好的班誰來做?難道是主管和你嗎?

還是其他乖的員工做?等這些乖的員工一找到更好的工作來說離職原因是因為總是排到不好的班時,請問公司要怎麼留員工?最後會不會是怪你排班的問題?

如果是我會把問題丟給主管,如果每次都找主管就可以,那麼為什麼還要我來排班?萬一大家都這樣做(來問主管),請問不好的班我要找誰來做?

我們都知道帶人要帶心,但人是我帶的,我也希望可以把人帶好,留住人。只是如果我帶的人覺得只要找主管就可以,那麼其他人會向著公司嗎?最重要的是其他員工怎麼看主管您?會不會覺得您偏心?不公平?
這樣不只我留不住其他人的心,就連主管你也是,難道最後要我們兩個來做嗎?再請主管教教我,要怎麼做才能帶人帶到心上。
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