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翻譯新手該如何入門,非財經等專業領域,也非相關科系畢業?

本身飯店管理科系私大畢業,一年美國留學經驗,多益900以上,工作經驗大多為飯店業,目前是出版業英文編輯,我對兼職翻譯工作相當有興趣,但是在求職過程中發現,都需要有專業領域的學歷或翻譯經驗,請問對新手來說:
(1) 如果上師大或是知名翻譯課程等訓練自己,該如何呈現成果以利接案呢?
(2) 還是真的需要考翻譯研究所才有競爭力呢?
(3) 請問哪個接案平台或管道比較適合翻譯新手入門呢?
(4) 或者,是否有其他建議具體應該如何進修或入門呢?

感謝您看完我的疑問🙏。

回答 5觀看 4519
回答 5

身為一個中初階譯者,本人認為,你可以尋找雜誌翻譯工作,累積翻譯經驗,或是守株待兔,等職缺出現,例如:
https://www.104.com.tw/job/73fpa?jobsource=2018indexpoc
或是寫信到各個大小翻譯社,毛遂自薦,最好嘗試翻譯一篇文章,了解自己擅長翻譯領域,或通過翻譯社試譯,就開始接案啦!放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 飯店管理科系私大畢業,一年美國留學經驗,多益900以上,工作經驗大多為飯店業,目前是出版業英文編輯,我對兼職翻譯工作相當有興趣,但是在求職過程中發現,都需要有專業領域的學歷或翻譯經驗。
2. 在104首頁打入翻譯,並選則經歷要求1年以下,即經歷不拘,會跑出1005個職缺,選則您專長的中翻英或英翻中,有正職有兼職。
3. 對兼職翻譯工作相當有興趣,上述職缺跳脫需要有專業領域的學歷或翻譯經驗,對新手的您可投遞履歷。
4. 初期以兼職歷練,經過一段時間評估專業、興趣、收入、體能、生活都有機會成為工作的主軸,再由兼職轉正職。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你的提問。

我對這行不熟,只能就我所知的提供給你參考。

我回想過去在科技公司尋找專業翻譯人員的時候,確實會希望對方本身具有相關產業的知識或是工作經歷。那是因為專有名詞或是新趨勢等等,需要有些底子才能翻譯得更精準。所以產業know-how加上對方的作品,似乎比起學歷更為實際。(我的印象中沒有問過對方是不是翻譯研究所畢業的 😉)

除了在104首頁之外,還有這個平台讓你試試身手。
https://top.104.com.tw/caseList?q=%E7%BF%BB%E8%AD%AF

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幫助。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的語言能力及工作經驗非常的出色,相信您可以在兼職翻譯領域發展順利。

關於您的問題,如果想要開始接案,建議可以整理過去您翻譯相關的作品集(目前工作中的也可以),寫明您目前擅長領域,還可以接什麼主題。具體作法除了其他前輩提到的平台,104履歷可以創建多份履歷,或許開始建立一份能幫助您翻譯相關的履歷,作為投遞翻譯社成為長期合作接案人員等等也是個選擇。

持續進修是很棒的事情,尤其精進想發展的專長。上班族可以衡量時間、體力,從週末或下班後時段短期的進修班開始上起,一項一項精進翻譯能力,真的很有興趣,再考慮投入翻譯研究所。

萬事起頭難,但做久了會有口碑,未來很多案子就會是朋友介紹給您了!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求職者您好,我是專業的英文老師Apple。

以下針對您提問的四個問題回復:

1. 透過進修或自學翻譯知識和技巧,以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你可以報名參加知名大學或機構提供的翻譯課程,也可以自行閱讀相關書籍、文章,或者透過線上學習平台學習翻譯技巧和相關知識。完成課程後,你可以考取相關證照,如翻譯能力測驗、TOEIC等,以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2. 考取翻譯研究所確實可以提高你的競爭力,但不是必要的。如果你已經具備了足夠的翻譯知識和技巧,並且能夠表現出自己的實力和經驗,你仍然有機會在翻譯行業中找到工作。

3. 為了讓自己更容易找到兼職翻譯工作,你可以在翻譯相關的平台上註冊,例如TranslatorCafe、ProZ等。此外,你也可以透過社群媒體或朋友介紹等方式,尋找可能的翻譯機會。

4. 建議你多閱讀各種不同領域的文章,增加自己的知識面,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翻譯技巧。此外,你也可以嘗試透過翻譯一些免費文章或提供翻譯志願服務,以積累翻譯經驗和證明自己的實力。

最後,如要投入翻譯產業,建議你要持續學習和精進自己的翻譯技巧,並且在工作中不斷挑戰自己,以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和表現。

我是Apple,你的英文履歷好朋友。
祝福您,順利找到夢想的自己。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