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35k的服飾業 vs. 30k的傳產製造業 該選哪個好呢?

今年畢業於國立科大文組 但其實是商科出身
所以除了日文能力外也懂一些基本的商科知識

現在正在考慮的公司如下:
1、日系服飾店 35k 福利較好 正職需接受外派到外縣市 不知道算不算是儲備幹部 還是其實只是正職店員 雖然在日本算大企業 但近幾年才剛來台展店 在台灣尚未穩定 且因為疫情 雖然面試時間確定了 但錄取後成為正社員的時間可能還不確定
2、老字號日商傳產 30k 感覺已是日皮台骨 雖然保證14個月 但整體上感覺福利較差 且上班時間從7:30AM開始 對夜貓族來說有點痛苦 不過公司很穩定 疫情下訂單還爆增 進去就可以待一輩子的那種穩定 職位目前應該是和日本窗口聯絡 接訂單 之後可能會被輪調到其他部門

目前在1的日系服飾店打工兩個月了 雖然8月會有轉正的面試 但卡到已拿到offer的日商傳產報到時間 因此讓我很猶豫
因為沒有做過辦公室的工作 所以不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但考慮到之後轉職等等因素 理智上覺得選擇傳產可能對職涯比較有幫助
但卻又放不下35k的薪水和較活潑的工作環境 且是日本人店長向總公司推薦我轉正的 很怕對不起他 在服飾店的工作也已比較上手了...
很感謝也很珍惜兩間公司給剛我這樣的新鮮人機會 所以希望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希望能聽聽各方人士的寶貴意見 先謝謝大家了🙏

回答 4觀看 885
回答 4

從您自己的說明,答案其實就是想待35k的日系服飾店。
補充一些分析的面向
1.老闆喜歡願意提拔,是好機會。
2.傳產,看您描述應該是工廠內的工作。可以的話多了解公司的工作文化,以及給您的工作內容。(畢竟工廠壓力會大一點,當然這也是因人而異)
2.1有機會在不同部門工作。(要注意公司是不是真的歡迎這樣的內轉文化,還是先給您一個職缺,內定好轉去另一個職缺後其實無法內轉。)
2.2部門的合作(同時也會有角力)是要在工廠內學習的應對進退。

3.試想一下這個工作,作了三年後您想走的方向,以及您想在學到甚麼。

工廠的部分講的比較多,一方面看您的資歷並無工廠的經驗,二方面在工廠的工作節奏會跟您的經驗上差異比較多,所以多給您一些注意項目。
(待得好的人是非常多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看過一個案例跟您很像,在百貨公司的服飾連鎖店,因表現良好,被提報到外縣市擔任店長,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挑戰機會,但是該員卻因不想離家太遠,以及有結婚的打算,放棄了這個光鮮亮麗的職缺,而選擇在傳產業。這也是她第一次擔任 "辦公室"內朝九晚五的工作,初期很恐慌,但因本身就是主動積極認真負責的態度,也很快融入了公司適應工作,也發展得很好,依計畫順利結婚了。

所以,您做什麼都好,在於您自己最在意的那個考量,是薪水、上班時間、工作挑戰、還是地點 ?

聰明的您,應該有答案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科大文組但其實是商科出身,除了日文能力外也懂一些基本的商科知識,日系服飾店 35k福利較好正職需接受外派到外縣市,日商傳產30k感覺已是日皮台骨雖然保證14個月 但整體上感覺福利較差,希望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2. 您的選擇在走服務業還是製造業,目前是在日系服飾店打工兩個月。
3. 走製造業與文組學歷距離較遠,上班時間從7:30AM開始稍早,福利相較日系服飾店較差,薪資較低,辦公室的工作未知適不適合,都屬負面影響因素。
4. 走服務業日系服飾店,福利相較製造業為佳,薪資較高,近幾年才剛來台展店未來機會多,服務業符合打工現職,活潑的工作環境,在服飾店的工作也已比較上手,店長向總公司推薦我轉正,唯一的風險放掉製造業的機會,8月面試務必要過關。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想要創業嗎? 如果你想要創業,我覺得繼續在服飾業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完整了解如何經營一家店。
但如果你的未來方向不在此,那就早早進入企業裡上班,累積工作經驗,至於是不是要進入傳產公司,還是多看看其他機會或是先進入傳產公司歷練1-2年後比較清楚職場是怎麼一回事,也慢慢更清楚自己還可以做甚麼,再轉換工作,你可以再想想~
這個年代沒有人一份工作會做到退休,所以如何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很重要,才能在轉換工作上一次比一次好。(但不要跳太快,至少一份工作要2- 3年尤佳,然後第一份正職工作至少1年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