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高年級資深業務, 三個工作機會該怎麼選擇?

Hi

我是高年級資深國際業務, 專業領域在OEM ODM 傳產製造 (非IT), 近幾年都在生技醫療&保健品製造業, 近期有以下三個機會,想請各位分享選擇的建議與考量

坦白說, 我很喜歡#3 符合發展趨勢, 但產品與市場相對專業, 都不熟悉, 這樣會不會太冒險呢?

若選#1, 相對安全, 但沒有挑戰, 都是會做與熟悉的, 且產業不太連貫, 是完全與生技醫療不相關的產業, 履歷的發展沒有那麼…漂亮, 不知道不連貫這件事情是否重大?

三個機會減述如下:

1.   傳產製造業, 家族二代接班企業, 家具五金產品, 職位: 業務經理. 現狀: 20年左右有客戶基礎, 面臨轉型+2代已經接班, 過多新的知識與政策頻繁導入,還在穩定中, 流動率大, 工作效率欠佳,  加班頻繁
產品: 對鍛造不懂, 但對產品有興趣 (全球市場)
營業額: 中等 (> 20億)
組織文化: 傳統
*產品與製程 (新), 但熟悉市場與作業模式

2.      生技公司, 專業經理人企業, 疾病檢測試劑全球市場, 職位: 業務協理. 現狀: 10年左右完成技轉生產的新生代, 正在建立客戶基礎, 公司資源有限, 急需開發全球市場。
上下班正常
產品: 我對全球OEM 市場有興趣, 但對這類檢測產品其實不懂 (全球市場)
營業額: 小 (<1億)
組織文化: 開明
*產品 (新), 市場 (不熟)

3.      醫療器材代理商 (台灣市場+國外原廠), 職位: 專案業務經理.
現狀: 30年以上家族企業, 組織與業務升級改組, 建立接班人計劃新舊世代交替中, 團隊非常資深, 對改變與速度的接受度較差,需要強大的心智與溝通能力 公司內外部資源相當豐富, 但內部流程slow。
上下班正常
產品: 精準醫療的趨勢產品, 不懂但很有興趣!
營業額: 大 (> 50億)
組織文化: 新舊交替 ( 矽谷+傳產)
*產品跨度大, 不熟悉台灣醫療市場與作業模式

懇請各位專家前輩分享看法喔, 感謝!

回答 4觀看 2730
回答 4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中高齡人才轉職的考量重點會是產業前景、工作穩定性、能否貢獻才能,有成就感,以及工作與生活的均衡。

綜合判斷下應該是選項3:醫療器材代理商,請您在面試前多蒐集這產業的專業知識與前景分析,在獲得錄取後快速學習產品專業、多拜訪通路與終端消費者,相信您會很快上手。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祝福轉職順心如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高年級資深國際業務, 專業領域在OEM ODM 傳產製造 (非IT), 近幾年都在生技醫療&保健品製造業, 近期有以下三個機會,想請各位分享選擇的建議與考量。
2 刪除法,首先刪除的是#2 疾病檢測試劑生技公司,過了投入新創開發的年紀。
3 刪除法,其次刪除的是#1 家具五金產品傳產製造業,流動率大,工作效率欠佳,組織改造調整至穩定3年就過去了,高年級要投入發揮自身專長的職務,改善組織非您的專長。
4 保留#3醫療器材代理商專案業務經理,發揮業務專長,加速熟悉台灣醫療市場與作業模式。善用公司內外部資源相當豐富,上下班正常,精準醫療的趨勢產品很有興趣。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和您的年紀相當,如果是我來選擇,一樣傾向 #3,理由如下:

1. 30年的企業,基礎穩固,資源豐富。
2. 組織改組,建立接班人計劃,代表公司有未雨綢繆的危機意識,不會落入溫水煮青蛙的狀況。
3. 既然是有想要執行變革管理,勢必遭到舊世代資深員工的消極抵抗,如果您和新世代的接班人有相同的理念共識,就會是您一展長才的好機會。
4. 雖然您不熟悉台灣醫療市場與作業模式,這並不是問題,只要花個把月做市場調查與研究分析,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注意ISO13485相關法規。
5. 醫療產業初期需要多年耕耘,一旦打入客戶供應鏈,便是長久的夥伴,而且毛利極高,未來發展性強。

以上分析,認為 #3的挑戰性大,若有企圖心,可以再創事業高峰。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三家比較加一些個人推測與見解
1. 傳產五金,營業額20億,以五金來說不算小,推測是有專門用材/技術,也許打入國外市場,可能既定客人佔比高,需要再開發的市場待確認。(二代接班,企業轉型,新市場拓展的考量)
2. 生技公司營業額1億,生技特性是開發時辰久,所以您提到的10年左右完成技轉生產,是已經解盲成功? 股票要翻了?
3. 醫療器材:營業額50億,且有30年經營,基本上是穩定有持續獲利。也如您說的,醫療器材是趨勢。

有幾個建議方向,供您思考

1.以您的資歷跟專業再看一下2的機會點,特別是商品的市場機會。
2. 傳產五金,若有要再開發市場/商品,就會比較有挑戰跟成就感,但2代接班這件事很關鍵=>2代的商業模式走向,對製程及市場的了解,以及對業務的規畫都要再注意。
簡單講去當砲灰還是砲彈?
若只是既有市場,那您應該會覺得很無趣。
3.醫療器材,家族企業但團隊資深且交接有制度(不太確定接班人計劃的對象),相對穩定。內部流程slow大概是因為沒有急迫性跟優先性被逼迫著去改變,推測有穩定的商業模式。

另外
+原則上2代接班要注意改朝換代改作風,腥風血雨在後頭。(以中高階主管來看,我會認為選項一有一定的風險。)
+中高階業務主管,製程部分進去再接觸即可。醫療器材會比較偏向電子業,而以業務角度市場跟布局還是跟各家公司經營方向有關。(如果您都拿到offer的話就更不用擔心了,對方都不擔心您沒去過IT產業)
+您提到的內部流程快慢,這點很常受到客性影響,特別是企業發展時,為了接到訂單,幾乎是客製化內部流程(為了稽核,拿認證,取得客人滿意種種因素),塑造出公司文化。(所以草創公司/工廠都很趕,因為制度不夠健全,必須要用人"想到"或是"提醒"才會去執行)
=>而逐步健全制度後,要再開發新的市場/商品就容易與現有的"文化""流程"格格不入。(我想您擔心的是這個)
+延伸上一點,第二選項生技需要建立客戶基礎,對內對外的持續溝通可能更重要,而第三選項的醫療器材,雖然有這個擔憂,但可能不會是該職務的優先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