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中度憂鬱症可以從事什麼工作?有沒有公司不在意憂鬱症的

1、背景:一直以來都是做稽核相關工作,已有八九年的經驗,也曾經外派,且已有中階主管的經驗,之前每份工作穩定性也不算太低,至少都待三年左右,且在每份工作都是到達一定的目標,都是職涯上有更好的發展與更好的機會才離開,想趁年輕可以多接觸不同產業,增加稽核的廣度。
2、這一年來因身心狀況,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經過醫師診斷是為中度憂鬱症,雖然有吃藥治療,但工作上已無法像以前這麼有效率,有時候甚至有點像頭腦當機一樣無法思考,或是之前明明會的事情,變成不會做,今年因身心狀況已換了兩份工作,我覺得履歷已弄糟,無法補救,而且職場很現實,現在在找工作,企業不會管我前面那八九年的經歷,只會不斷琢磨我最近兩份的工作,覺得我抗壓性低、穩定度低、能力不好等,好像在以前累積的經驗都已白費,都輸給今年短時間換兩份工作的經驗,為什麼對生病的人這麼嚴苛。
3、但身心狀況是真的已無法應付太複雜的工作,我真的盡力了,我也不想這樣,我不知道要繼續找工作,還是要先休息治療穩定後再找工作,但又擔心待業期太長,加上最近兩份工作都是短時間,我怕我會從此失業,覺得一生就這麼完了。

回答 6觀看 4060
回答 6

Hi~朋友,你好:
感受到你認真努力經營自己生涯的過程,前10年的發展都在掌握之下,並獲得升遷機會,這一年來因身心問題看了醫師診斷為中度憂鬱症,雖經藥物治療,但似乎無法如從前般的效率,因此讓你更緊張擔憂未來發展,目前現在的狀況確實是憂鬱症的所造成,想先請你暫緩一下腳步,回到身心的狀況安頓下來,當身心狀況穩定後,才能好好發揮自己。

許多患者在被診斷憂鬱症後,只服用藥物而沒有搭配進行心理諮商/治療或身心的自我照護計畫,有一個類似的比喻可以讓人理解一下,有時候以為吃藥後憂鬱症就會康復好了,但「憂鬱型思考程式」並未從大腦硬碟裡移除,於是下次有其他壓力事件再來,因為思考模式沒有改變,很可能又落入以前的狀況裡,除非思維方式轉變,這部分透過專業協助會比較容易做到,很建議你可以接受心理諮商,學得如何調整認知的模式,比較能因應憂鬱對自身的影響,透過醫師與心理師的評估,也比較知道是否能因應目前的工作壓力或做怎樣的調整。

憂鬱狀況發生時,會讓人以為自己終將這樣下去無盡頭,以生涯發展出現不順而導致壓力,就會出現許多負面的自我內在語言,這部分需要覺察、指認出來,因大部分人在憂鬱時會毫無疑問把這些念頭,當成是個人真實狀態,如:我總是讓人失望、我能力不好、我的生活沒有按照我希望的方式進行、我沒用、完了、我是失敗者…,然而,實際上這些想法卻可能是臨床憂鬱症狀的普遍特徵,是疾病的症狀,如感冒引起發燒、喉嚨痛、拉肚子等症狀一樣,因此會建議先進行心理諮商/治療來調整認知模式,學習穩定身心與因應壓力的技巧,並重新看待與疾病的關係,生活或職場上的狀況就會比較能回穩。

若有經費上的考量,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但目前很多都需要等候),或者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有時也會提供免費諮商、諮詢服務,可就近電話詢問與申請。目前在104職涯診所網站上也與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合作,他們有和台北市政府合作可以較少的經費進行心理諮商,如果是住北部地區可以電話詢問,若不是的話也可以洽詢離家較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Google關鍵字: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諮商中心…),未必要捨近求遠,直接打電話了解所提供的諮商服務與想要找的心理師類型。

最後,別忘了生活中做些讓壓力緩解的動作,很多人覺得從事一些小活動根本無法徹底改善心情或壓力,而選擇不去做,但就像被撐大的氣球,一定是要有出口才能讓快脹破的氣球得以喘息,傾吐心情、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做擅長的、或讓自己愉快的小活動),都能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也建議需要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並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友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另外,也可以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讓自己獲得更多的互動與支持,以度過辛苦的時間。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你~

12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身心健康還是比任何工作重要。

除了看醫生吃藥以外,我建議適度的參加一些正派的宗教或者身心靈團體,一方面沉靜自己,一方面也會建立自己生活上的自信心。

在這個同時可以找一份負擔比較沒那麼重的工作,一來工作經驗不會中斷,二來可以調適自己的身心,等到回復再衝刺。
以上供參考喔,祝早日康復,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一直以來都是做稽核相關工作,已有八九年的經驗,之前有過推IPO成功的經驗,也有外派的經驗,自覺的之前的稽核資歷算是完整,且已有中階主管的經驗。身心狀況,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經過醫師診斷是為中度憂鬱症。
2. 為什麼對生病的人這麼嚴苛,社會是競爭的,公司為了生存,選擇有能力扛起公司重責的員工,是正常的,嚴苛別放在心上。
3. 要找的工作,稽核相關,錢少、事少、離家近,中小公司有稽核需求,最佳。
4. 先休息治療穩定後再找工作,暫時不用,您穩定看醫師,生活正常,工作在可負荷的狀況下,別想中階主管,就是稽核主辦,安心工作。
5.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
我想先給您掌聲,因為您願意把目前的困境提出來,幫自己找出解決之道。

我們有一位Giver,具有心理諮商師的資格。在過去也回答過許多類似的提問。建議您或許可以閱讀一下他所回覆過的內容,其中有非常多的建議方式或是相關諮詢單位...等,請您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profile/MTE5MjM3Nw==

我不是專家,但我相信,累了,要休息。人生的路很長,明明走不動了,還在勉強自己,可能會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應。就像沒有燃料的車,也是開不動的。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2、這一年來因身心狀況,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經過醫師診斷是為中度憂鬱症

您好:2010年台灣有憂鬱症有紀錄了就800萬人,等於平均每3個人就有1個有憂鬱症,所以這種心身症很普遍了。
我以前在一位有神通(5眼6神通)的心理醫生身邊實習過,精神病你在網路查也看的到,分2派1種是只講病,另1派會將其加入宗教的說法。
就我所經歷的的確是有外靈,或是人家說的業障菩薩就比較會得這種病,所以好好修持自己的心,自然會有有緣人出手相助,諸法空相,隨遇而安。我也是過來人,而且我是一次10幾種病一起來,但我還是撐了20年沒掛掉,留得青山在,總有一天上面的會要你出手做事時,自然就會輪到你。共勉之。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同為身心感冒同路人一點想法提供參考.
在過往工作經歷以及生活環境造就自身目前也有相同問題, 晚上不服藥無法安穩入睡, 就診前長達半年每天僅能睡3-5小時.
1. 工作是人生一部分還是一部分人生是工作? 我在工作中後期極度厭倦, 及厭惡手中的工作, 遇到的人事物, 所以我毅然決然的離開, 每人狀況不同, 或許有房貸, 或許有其他因素不可離開現有職務, 但或許可以離開現有環境, 現有工作內容.
2. 得失心放寬, offer有沒有拿到, HR質疑資歷, 主管感覺你不對勁等等, 在於職場就是一個買賣關係, 你可以不買我能不賣, 我不需要在乎你太多(明天開始我們也不會再見?)
3. 這只是一場感冒, 一場心理上的感冒, 遲早能好, 也可能很慢才好, 但是雨過總會天晴, 放下曾經很在乎的頭銜, 很在乎的薪資, 很在乎的環境後, 或許會發現這世界以及這一切都是溫度過低導致你感冒而已.

以上為自身一點小小心得, 在我離開心裡深處最厭惡的環境後, 雖有改善但仍需慢慢治療, 這是一場猶如馬拉松般的感冒, 加油一起我們跑完他!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