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前業務員轉職人資領域,目前遇到的困難:

各位人生前輩們好,我目前25歲,今年剛從做了2年多的業務工作離職,想轉職到人力資源領域。
因之前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學歷背景,所以10月底會到中華人資協會去進修,考證照。

問題:
1.因完全沒有相關工作、學歷經驗,目前求職不太順利,想請問有什麼建議呢?
2.預計要去面試一間獵人頭公司,想請問如果真的從事獵頭工作,對於未來一樣走人資方面會是加分的嗎?(且獵頭公司也有業績壓力,這點也是我苦惱的原因)

以上兩個問題,或是有其他建議也麻煩大家不吝嗇告訴我,謝謝!

回答 5觀看 1541
回答 5

Hi
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和學歷背景,選擇到具公信力的訓練機構精進自己,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第一步。

至於求職不太順利,這就需要深入分析可能的原因,可先嘗試104職涯診所的履歷健診服務,聽取Givers的建議。

獵才公司的職務,沒錯,就是業績導向,其實比較接近業務性質,跟公司內的HR工作有一定的差異。

至於對於未來是否有幫助?
這麼說好了,有部分的公司在找招募窗口時,考量具備「招募即戰力」、「了解公司產業」,可能會特別青睞具獵才公司工作經驗者,在此情境下,當然會是加分的。

不過誠如上述,獵人頭公司的職務跟在公司內部做著選育用留的HR,在工作性質以及內容上是有蠻大的不同,所以建議還是要先思考想進入人資領域的原因和未來發展的目標,才會比較容易去評估現在的選擇是否能夠有所連結。

以上是我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敬啟者

兩年的業務工作性質為何?離開的原因也是因為業績壓力嗎?在職場上經驗的積累是很重要的,可以塑造專長和累積成功經驗。成功經驗對於剛入職場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成功可以加強自己的信心,更可給予雇主任用的信心。您放棄兩年的業務工作想轉至人資工作,非常的可惜。

沒有經驗想轉人資領域參加人力資源協會的訓練班或課程,是正確的做法。您的第一個問題,拿到人資管理師證照之前,先選定您要入的行業別,專門找這個行業的工作機會,縱使是約聘制甚至短期派遣工作都可以去試試。人資從業人員最弱的是所屬行業的專業知識薄弱,如果能先累積所要從事行業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有益於增加日後拿到證照謀職成功率。再者,入該行業前先唸一些介紹這個行業的文章或書籍,更有利於照到工作。

獵人頭公司的工作也是不錯的,但因缺乏人資專業證照,所能執行的工作可能只是助理性質接洽、聯繫應徵者、安排面談之類的工作。當然,若這是您未來要走的領域,早些進這類公司也是對的。

企業講求績效,人資工作也有績效壓力,除非公務員,否則在企業或產業界有多少績效才能拿多少薪水。千萬不要逃避業績壓力。

祝福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第一題

若之前的學經歷與人資完全無關,應徵人資一開始自然是有困難的。

當您修畢協會的證照課程後,您可持續追蹤協會不定期釋出的企業徵才訊息,協會轉PO的職缺會標註:以具協會證照者優先考慮錄用。

履歷撰寫上,若知識、技能都不相關,只能從人格特質著手,強調您的個性適合擔任人資人員。可以檢視104工作世界中,人資人員應具備何種人格特質。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280cb0e3-b3f2-4495-85c1-3457febf0812

第二題

先擔任獵頭,會比完全沒有相關資歷來得好。獵頭工作或多或少可以鍛鍊招募相關技能,並能培養作為人資很重要的溝通說服能力。

歡迎您進入人資的行列,若有履歷健診的需求,可至104履歷診療室搜尋我,協助您檢視履歷。祝您早日覓得理想工作!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您大學是念甚麼科系先介紹一下,比較好給您建議。

我過去待過上市公司認識的HR都大多是科班出身,就是所謂企管,工工,工管,心理,勞資方面專業的,有很少數非科班都是名校出來。

台灣每年這些科系培養出來的學生都一大把,我是沒看過非專業去短期上課進來得。當然我們看過不代表沒有,有也是很少。

您完全沒HR經驗就想做獵頭會有很大壓力,因為大部分獵頭要找的都是高階的人,您沒有人脈,資歷太淺也不知道他們在想甚麼,很難和他們聊天。這個問題前面已經談過很多次,可用關鍵字搜尋"獵頭"參考先前的討論,有問題歡迎再問。

祝好運!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keyword=%E7%8D%B5%E9%A0%AD

人力資源的範疇很廣,包含選育用留,可以先鎖定特定的職位進行求職。不曉得您目前是否有規劃朝哪個領域呢?如果沒有,依據您過往的2年的業務經歷,建議可以嘗試先朝和業務性質類似的招募做起,這樣在面試當中才能展現您的優勢。
此外,如果是進入到面試環節不太順利,您目前規劃的考證照、進修是很好的選擇,或者現在很盛行周末人資聚會及課程,多多拓展人脈,除了了解業界HR都做些什麼,更有機會找到能幫您推薦的職場前輩!
雖然人力顧問公司與公司內的HR仍有差異,但可以與您分享在花旗的招募團隊也有好幾位成員是從人力顧問公司轉職,他們能將過去經驗中所累積各項技能,例如:人才市場分析、溝通能力、薪資談判技巧、職涯建議與輔導的經驗,甚至是累積的人脈運用在HR領域,更讓他們在公司內的HR職涯路上如魚得水。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
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