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做了三年只調薪2000元,該換工作嗎?

詢問如題。
到這個月底我在現任公司的年資就要滿三年了,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當初面試進來的時候,主管事告知按公司當年營運狀況,及工作表現調薪,調薪幅度大約3% 左右,年終則是固定1.5個月。實際進公司後,發現福利跟當初面試時講的有蠻大落差,除了我通過試用期後薪水有增加3000塊,這三年來我的薪水都沒有調整> <

第一年年底考核時,主管表示因為我才剛進公司不算太久,上面的人沒看到我的表現,所以無法幫我調薪,我心想他說的也沒錯,加上我也想多累積點工作經驗,於是就接受了。第二年時主管對我說覺得我在工作上的表現雖四平八穩,但沒有太多亮眼表現,加上那時公司營運有受到疫情影響,所以還是無法調薪,於是我還是摸摸鼻子就接受了。

因部門同事離職,今年我的工作量比之前多了很多,但上禮拜我跟主管談年度考核時,主管表示工作量變多是希望能看到我承擔更多責任,但今年公司的營運狀況還沒回升,希望我能多擔待,如果今年表現好的話,明年一定會升我職等。言下之意就是希望我能再多多努力,但薪水還是無法調整。

想請問大家這種情況下我是不是該換公司會比較好呢?另外也想請問一般來說幾年不調薪就該換工作了呢?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3510
回答 7

21-25 歲,已作 3 年但仍對工作與其待遇不滿,可以客觀自評認為問題不是在自己能力上,自己有其他機會的話,有明顯較好的機會就可以換。
.
但如果你自評錯誤,或是對新機會認知錯誤。成年人了這個結果當然也是你自已要負。
.

1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我想我們都同意,明年的事沒人說得準,尤其是在主管年年跳票的情況下,比起繼續相信無依據的說詞,更重要的是客觀評估自身的價值。

1. 離職規劃

幾年不調薪要換工作,並沒有公認的基準。我會建議您以下列的一些標準,評估自己明年是否願意繼續留在現職公司:

-是否滿意公司除了薪資以外的工作條件(例如平均工時、工作環境、工作氛圍、福利⋯等)?

-公司內部是否有其他珍貴的技能或學習機會可以運用,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

這裡不考慮加薪的可能性(因為可信度低)、也不考慮升職的可能性(因為職等升了或當上小主管,但可能薪資水準依舊,這應該不是您想要的),單就評估您現職情形。

2. 轉職規劃

當您評估後發現現職公司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留戀,決定離職,下一站就是要找到「更好的」工作。沒錯,換工作不能愈換愈差,因此,建議您騎驢找馬,先確定錄取理想工作後,再提離職。

此時就是考驗自身市場行情的時刻。照理來說,穩定工作三年,對於履歷應該有加分效果,建議您可以進一步善用104履歷健診的免費服務,找相近領域的givers協助提供精修建議,甚至進行模擬面試,讓自己擁有萬全準備,並在明年的轉職潮抓住機會跳槽至更理想的工作,為自己加薪。

相反地,如果試了一圈並無法找到更高薪的工作,在不裸辭的前提下也能更有餘裕,在現職繼續騎驢找馬。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這是蠻多業界常態

有的做了10年 20年 調薪也才一滴點

這個時候就看自己 要什麼

有的會想在公司做出一些作品 再離開

有的想直接離開 是因為找到更高薪的工作

有的則是一邊先在公司工作 一邊在工作空檔之餘再做進修

或是開副業斜槓

沒有說一定要怎麼做才是對的

只要自己覺得 這樣的決定對自己是好的 這樣就可以了~~

加油!

某方面來說

你比突然間沒工作 或面臨失業一段時間 找不到工作的那些人好很多

但 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對吧!

1人拍手・

「沒有加薪,是換工作的原因嗎?」、「換工作就一定會加薪嗎?」建議您要先思考這兩個問題。

#調薪不該是換工作的主因
而根據職場前輩自己的經驗,在目前的經濟狀況下,不調薪其實不特別,調一點點更是常態,但是否要換工作,必須做整體的考慮,例如:工時、工作環境、工作氛圍與福利等,是否都在水準之下,此外,除了薪資的所得,公司是否能讓您在專業或技能上也學習與發展。若評估後都不滿意,才開始轉職規劃。

近來,在職涯診所中可以看見許多失業或主動裸辭的朋友們,正面臨高競爭的求職環境,因此,建議您不可衝動離職,而是應該「騎驢找馬」,同時也藉由找新工作的同時,測試自己的競爭力,看是否能真的找到薪資福利與環境都更好的工作,若嘗試後沒有辦法找到,至少還保有目前工作,也因為嘗試過,而會比較甘心。

#轉職需要做準備
由於您提到在這家公司工作已滿三年,若沒有更大的挑戰或者職位的提升,除了薪資的考量外,的確也應該轉職脫離舒適圈,若真的想找更上一層的工作,在此建議您要現職中累積吸引人的工作績效或作品,如此應徵新工作時,才能獲得青睞,畢竟您想要高薪,雇主也希望能找到更有價值的人才。

此外,還有另外一個角度提供您觀察,看看是只有您沒有調薪,還是所有的同事都一樣,若一視同仁,可能表示公司真的營運狀況不理想,但若其他同事有調薪,就要思考是否自己的表現不佳,或者有其他原因......這些資訊或許可以幫助您進一步做決策。

1人拍手・

你好,

感覺上這三年主管完全沒有幫你調薪的意思, 建議可以開始騎驢找馬, 如覺得目前公司還能待, 拿到offer之後也可以拿來當要求加薪的籌碼

1人拍手・

首先先說結論:不應該換工作

原因如下:
1. 資歷:第一份工作還在前三年,而且沒有晉升,還是做基本崗,換過去也是基本崗
2. 能力:根據目前的問題看來,能力可能也會變成換工作的瓶頸,但你可以與主管溝通,看看能不能有其他培養能力的方法,比如給你管實習生或者讓你去參加公司內部培訓,提高能力助力幫他解決問題與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3. 市場:整體臺灣的環境不好,如果選擇這個市場,比較困難,如果去別的市場,還有可能

能換工作的前提如下:
1. 亮點:在一個工作有作出什麼亮點能讓別的公司重複利用,才是能換工作的基礎,亮點不是說我把辦公室整理乾淨、把檔案歸類歸好,而是你在工作中發現什麼問題、你採取了什麼行動、最終有什麼結果、改善了什麼問題或者沒效所以獲得了什麼啟發,這才是別的公司會看到的亮點
2. 環境:先看看外面的JD、工錢多少、去面試幾個試試看,後面就知道環境如何,工資能不能漲跟你的市場價值有關,跟市場的水平也有關係,也可以去看些薪酬福利報告,提升你面試的底氣與跟老闆談判的籌碼

祝你工作順利

看起來跟轉職前的我,月工時260小時年薪沒50超像耶!!!這樣還不換你想跟我一樣拖到38歲才轉職成功嗎?現在可是大缺工時代工作超級好找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