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一直發出惱人的噪音

入職現在的公司一年半了,公司是40人左右的小公司,上禮拜公司要求大家座位大搬風,我現在新的位置背後做了一個習慣很差的資深同事,不時發出各種噪音,真的讓我覺得好困擾!

首先是這位同事敲鍵盤的聲音非常大,很常用力、快速地敲鍵盤,也會很用力的滑滑鼠,煩躁的時候還會用手指一直敲桌面,不然就是大聲地開關抽屜,但根本沒在找東西!除此之外,他每天上班好像都很痛苦一樣,處理事情的時候都會一直用碎碎念,並搭配類似「呼~唉~」,之類的一直唉聲嘆氣,聽久了真的讓人覺得很煩躁,尤其是有時候我在思考或是處理事情時,很難不被他干擾。

畢竟我也只是入職場不久的小菜鳥,很難直接對同事說:「你可以小聲一點嗎?」,但這些小事累積起來真的很影響上班的心情,目前我只能在覺得真的受不了時,默默戴上耳機,但也不敢戴著一整天,一來是怕別人覺得我不認真工作,二來是戴著一整天耳朵其實也不太舒服。

想請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既能不破壞同事間的感情,又可以讓他意識到他自己其實很吵的方法呢?大家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處理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4332
回答 3

您好:
可以用關心的角度出發,去詢問鍵盤是不是壞了,有點互動關係,比較好說話,或跟主管、同事旁敲側擊一下,這位同事的狀況,擔心你若直接講,萬一暴怒或未來對你有不好的情形出現,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糕,現在的人啊!很奇妙的!

如果他是資深員工,可能這個狀況已經很久,有時侯連主管都不想管這種事情了!所以請,自行斟酌,看著辦吧!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無法選擇您的同事、主管,座位也是一樣。

後面的資深同事常常發出不悅的噪音,而擾亂了您的思緒。長時間無法忍受,您可以報告主管,讓主管來處理。但我認為有些主管不會管的那麼細。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周遭的環境,也只能改變我們的心境。讓自己更專注,更忙碌。

有些人專心的時候是聽不見旁邊聲音的,所以呼喚他的時候會令他嚇一跳,那就是全神貫注的能力。您也可以訓練自己,這也算是一種修練。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千金買屋,萬金買鄰,大概就是您遇到的情況,辛苦了。

不知道你辦公座位是否有其他鄰近同事?如果有,他們也可能有同樣困擾,是如何因應的?如果沒有,或者他們都已經習慣,這時候若你直接跟發出噪音的同事反饋,很可能無法改變這個同事的行為,甚至會引起他的不滿,認為是你比較敏感(不然為什麼從沒有人跟他說過)。

如果你對同事的性格無從掌握,從您描述他的行為模式來看,若你直接反應了,對方非理性看待的機率並不低,請審慎為之。如果有合適的理由,可以試探下同事的反應,例如午休時間假設也是這麼大聲,這就是比較可以開口的理由(例如午休需要閉目養神等)。假設講了沒有什麼效果,或者該同事果然反應很大,那肯定要尋找其他的方式。

例如:

你跟這位同事隸屬同一個單位,會報給同一個主管嗎?假設是,跟主管私下談話時,可以問問他有沒有觀察到、或者有聽過其他成員反應過類似問題,看看主管有沒有處理經驗。但要留意,並不是每位主管都有意願或有能力妥善地處理這類問題,你也得把主管可能的反應或處理方式考慮進去,假設主管很可能粗魯直接的跟對方說「某某某說你很吵,你調整一下,不然他沒法工作」,這個說法只會幫倒忙(導致對方認為你打小報告)。

假設辦公室有其他空位,或可詢問人資或總務是否有機會換到較遠的座位(看誰可以決定座位安排)。如果你們沒有合作關係只是剛好是鄰居,平日都沒有互動,低調地換座位是比較不傷感情的做法。若真要換座位,要預告主管一聲「你有噪音的困擾,由於考慮對方感受,所以選擇自行調整座位。」

假設以上什麼選項都沒有,戴耳機開白噪音或輕音樂或許是個折衷方式。但我建議要跟主管或常會來找你的同事打個招呼,因為受到噪音困擾影響到工作專注力,所以才戴著耳機,減少他人因為不理解,聯想為工作不夠投入等問題。

希望對你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