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很愛打探薪水,該怎麼應對?

想請問大家有遇過那種很愛打探別人薪水的同事嗎?
我剛入職場還不到一年,當初會進這間公司是因為我的家人跟公司主管是好朋友,聽到我在找工作的消息,就說他們公司有一些基層缺,建議我可以投投看履歷,於是之後我就面試並順利上工了。

我同部門有一個資深同事,剛開始很愛找我聊天,我也都沒防備,他問什麼我就回答什麼,沒想太多,但到了後來我發現他很想知道我的薪水,一直各種打探,比方說有一次他問我大學唸什麼科系之類的,講一講他就繞到薪水的問題上,就跟我說他那時候也是大學一畢業就進公司,但是薪水很不怎麼樣,不知道現在的大學生起薪跟他那時候一樣嗎?然後就反問我那你進來的時候公司開多少呢?我當下就裝傻帶過。

再不然就是公司發獎金的時候也很愛問,很像很怕別人拿得比他多,像是今年初領年終的時候也會一直問,還會偷偷酸我說,聽說你家跟xx主管家交情不錯,那你的年終會比較多嗎?讓我很傻眼…..

不知道大家遇到這種類型的同事都是怎麼應對的呢?想聽聽大家的方法,不然我每天看到那位同事都覺得壓力好大,不想撕破臉又要應付他那些打探薪水隱私的問題真的好煩阿!!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2762
回答 5

您好,

您是對的,當別人對您探詢薪資或獎金時,要裝傻帶過,絕對不能無防備的說溜嘴。

一般公司對於探詢他人或主動揭露個人薪資,都會視為違反規定。

如果這位資深同事常常要向您打聽,令您不堪其擾,建議您可以請他去找您的主管,薪水是主管核定的,主管的核定標準為何也只有主管最清楚。您還是位新人,要專注在自己的工作,遠離這些是非才是上策。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一律說自己薪水低,如果再被問,就報最低工資給他就好了。
薪資這種事,死也不能說,說(真的)了真會死。

1人拍手・

薪水絕對是吸引人才的最大誘因之一,在人力短缺時代,大部分的企業對於個別勞工的薪水結構與獎金發放等,多數仍是採取保密政策,而且限制範圍是包含同事間不得洩漏各自的的薪資待遇與獎金數額,這部分通常會也被約定在契約中明確禁止,本所律師也經常受邀到單位進行保密政策宣導事宜,也有相關案例可參。
對於同仁之間不經意地且持續的詢問打聽下,又想保持友好關係,除四兩撥千金外,可以明確告知同仁人資單位有宣導或提醒,薪資屬於公司規定之秘密,避免兩人都觸法,以結束這類話題。

1人拍手・

你把你的薪水乘上3,告訴他3倍後的薪水即可。

1人拍手・

您就說「公司規定不准私下討論薪資」你膽小不敢違反公司規定,一句話帶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