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職工作,如何選擇新創公司?如何確保非陸資或其合法性?

最近錄取一間台灣的新創公司
成立時間很短,未滿半年
員工數也很少,大概小於五人,但都很年輕
公司業務是半導體業相關,但不是設備商也不是製程研發,主要客戶是大陸廠商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份工作也很感興趣
只是我一直猶豫的點是憂心於自己會不會很快要再找工作,主要原因是最近時有所聞中國會來台灣開公司,然後在很短時間內就解散或是做違法行為受到波及等等,雖然面試時說不是陸資但我也怕只是說說而已。次要原因是擔心公司會不會在一年內就惡意倒閉…

請問是否能夠給予我相關建議呢?
謝謝

回答 5觀看 1633
回答 5

您好,

我以前也待過一間新創公司,當時的工作環境我還蠻喜歡的,也跟著夥伴一起替公司打下基礎。員工一開始是10人左右,慢慢的員工人數成長到了將近50人,但因成長過於快速,公司的業績並沒有跟著人數成長太多,就面臨了財務危機; 最後公司撐了三年還是倒閉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並不會後悔加入,也很高興認識了一群有活力與熱情的同事,到現在我們都還是好朋友。

我覺得出來工作很多時候除了工作上的成果與成就感之外,人脈的建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真的對於公司沒有信心,還是要好聚好散,畢竟資訊業界是很小的,如果還在同一產業很容易會再遇到認識的人(笑),要注重自己的名聲。

基本上,我的建議如下:
1. 如果您很喜歡這間公司的環境與同事,而且持續可以學到新東西,那就再待一陣子觀察看看。
2. 如果您已對公司真的很有疑慮,同事間也有類似的氣氛,工作已無成就感也學不到東西了,那就可以考慮開始找新工作了。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錄取一間台灣的新創公司,成立時間很短,未滿半年,員工數也很少,大概小於五人,但都很年輕,公司業務是半導體業相關,但不是設備商也不是製程研發,主要客戶是大陸廠商。會不會短時間內就解散或是做違法行為受到波及。
2. 進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可以看到股東資訊,資本額,如果新創公司未滿半年,而您查詢無此公司,不管是用統編或公司名稱,則不用考慮地下公司。
3. 若有資訊,但資本額偏低比如200萬,可以考慮不去的機會高。
4. 小的新創公司,經濟部只會驗資但不會查核資金來源,所以不會知道是否有陸資,這部分碰運氣。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資本額一百萬,假設員工5人,平均薪資4萬,開辦費15萬,辦公室租金3萬,雜支3萬,每月需支出26萬,可以撐3個多月,新創公司5個月,只有資本額一百萬已經破產。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有人說是為了不繳高額稅金所以才報低的資本額。
不是的。原因很多。重點是您進去要領得到薪資。

感謝來信,首先,要先理解新創公司的高層主管背景,透過工作上的不同任務,了解公司整體營運概況;其次,半導體業本來就不侷限國內客戶,所以要打開自己的眼界,並了解同業的發展與變化。第三,若時間上行有餘力,每年可以參加SEMICON在南港展覽館的國際半導體展,第一線去了解這個產業有哪些上市上櫃公司,必須先收集資料,才能轉換為對自己職涯突破的養分。祝福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