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在這疫情時代,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1.我是旅館系畢業的學生,我今年有在飯店實習做餐飲部,我都做菜口幫忙師父和服務生送菜,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繼續實習,我要怎麼找到自己的方向?
2要怎麼定目標和如何做面試準備?

回答 4觀看 558
回答 4

依您提供的問題內容,應該是從事餐飲的廚務相關工作。
建議您因為還是學生的身份,如果因為提供實習的飯店或餐廳遭遇疫情影響,先主動回報學校並尋求學校資源協助。因對於學校和飯店雖然簽訂相關實習合作計畫,學生在飯店也不僅僅是要「分數」而應該是「實戰體驗」。遇上疫情雖然是不可抗力因素,但學校收取您們的學費也應該有履行「協助安排實習」的責任,關於這點建議可以先釐清並從中獲取合理解決方案。(比如延後實習或調整至其他崗位)
不過,上述是我在國內許多餐旅學校先前接觸的相關經驗,順便分享一下國外學校做法。相對國內通常是學校協助安排,國外則是通常是需要學生主動找尋飯店或餐廳,或是實習的地方。(台灣餐旅學校的學生真的被慣壞了哈哈)
所以對於自己的方向,建議可以嘗試「回到初心」問問自己當初為何選擇這間學校、這個科系、這個專業。是否是因為看過許多成功主廚的經驗也想挑戰米其林榮耀,或是想要煮一桌好菜孝順父母,還是經營一家成功餐廳。這答案我想只有你自己清楚。而已經踏上實習之路,我想已經有一些基本廚藝或相關證照,「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不管未來您想往哪些方向,是需要自己再多審視自己是否具備相關專業能力、技能,或是不足的地方我應該往哪些地方尋求資源。既然已經在餐旅學校,我相信學校師長也有一定能力協助您、開導您,或轉介合適前輩來帶領。中餐、西餐、日料或是其他各國料理,都有一個程度的基本功需要學習,這領域建議需要找到合適的工作職場(飯店或餐廳)才有可能讓您的技藝不斷向上提升喔!
最後,關於您提到訂定目標或面試準備,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的方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小到大,從近到遠。先不斷完成就在眼前的小目標,才有機會挑戰更遠大的目標。比如跑一場馬拉松需要跑完42公里,最簡單的目標就是先穿上跑鞋、跨出第一步,然後跑完第1公里、第2公里.......42.195公里就到終點了。您想要什麼只有您自己清楚,不要封閉自己或只在網路上找答案,多跟家人或師長、前輩聊聊天,會有一些獲得的。
不同的工作面試都有不同型態的要求。如果依照餐旅業為例,面試最簡單的技巧就是笑容親和力、展現自信和親和力,如果投遞履歷時雙方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會邀請您前往面試其實成功率已經超過50%,只是雙方再次確認對職場工作環境,及上司下屬之間談話的反應或是履歷上無法呈現的資料經過口頭上的再次確認。
上述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順利成功!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我是亨利,希望透過我的經驗,能為你指導迷津。

在這個疫情時代找尋工作,可以說是辛苦的但也是幸運的。職缺、薪資、求職情態都會因為疫情而被改變或是減少,相反的在混亂中找尋方向所衍生出的抗壓力與毅力,將成為你日後成長的養分,幫助你往後的職涯。

我將你的問題拆成三個部分回答你,分別是:
1. 怎麼找尋自己的方向?
2. 怎麼定職涯目標?
3. 如何準備相關的面試?

首先,第一,怎麼找尋自己的方向?
你可以就你所學與興趣開始著手,在你還年紀輕輕的時候,多嘗試多學習,找到自己「不喜歡」的項目,陸續淘汰,探索出一個方向。

所學,旅館系畢業,所以你擁有餐飲相關的經驗,這點就是你的求職優勢,而且你也要同步去思考,在學期間有沒有活動與經驗讓你有其他的軟實力(ex.領導能力、團隊合作經驗、溝通協調的經驗),去思考你有而別人沒有的。也同時去觀察你哪一些科目表項的特別好,那一些科目就是不夠突出。

興趣:日常中對於甚麼項目有興趣,至少你做的很開心,可能是與人互動、唱歌、種花等等,去思考這些事情是否能夠成為你的職業?同時也要知道自己真的不喜歡做甚麼事情?像是有一些人就不夠細心,可能就不會喜歡財務或會計等需要細心的工作,你要的做的是觀察自己、了解自己。

結合你的所學以及你興趣的方向,你就可以盤點出你”不排斥”的職業領域,再來去看看求職網站上提供的職涯描述或找人聊聊,去看看是不是跟你想得一樣。

這一系列的思考與篩選,你就有機會找到你自己偏向的職業方向。

如果還要再細分下去,我還可以建議你一個方法,是一位我很崇拜的老師曾經教我的,先把你不喜歡的職缺類型刪除後,大概還有1/3種不同的類型你也都還算有興趣,你就透過求職網站的方式將你的履歷投遞大量的投遞,市場將反饋給你(什麼樣的職缺會找你面試),根據你的所學與興趣目前合適的方向,或許會有你出乎意料的答案。

第二,怎麼定目標?
一般定目標分為短期中期長期,我的話不會把它想像得太複雜。長期來說,你去想像40歲的你會長甚麼樣子,假設你想像的畫面是高級飯店的總經理,正在接待總統,那就先當作你的長期目標!接下來你去思考,要成為那樣子的人,你可能需要怎麼樣的經驗?你可能要會管理,你可能要會飯店當中各種部分的事情(餐飲、房務、櫃台等等)?而要先確保自己是往著你的藍圖走,以終為使,那制定短期中期的目標就相對容易許多。
另外也分享一個小方法,就是去找尋自己的榜樣,找一個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去學習他的經歷,也是一種設定目標的方式。

最後,如何準備相關的面試?
準備面試就是練習再練習,儘可能減少離場發揮的元素。
我認為幾件事情一定要做:
1. 了解自己,把自己的優點、一定要分享的故事先寫下來
2. 考古題要練熟,上網收尋考古題,你的三個優勢、你最印象深刻的經驗等等基本題,盡量回答如流,並且將你的優點與一定分享的經驗都融入其間,並且能將各種問題引導到自己的要說的話。
Ex. 我覺得我大二擔任營隊的幹部,讓我學習到團隊溝通的能力。
如果主考官問:「你最印象深刻的經驗?」「你覺得你優勢是甚麼?」「你有沒有領導的經驗?」你都可以提到同一個故事,並強調不同的地方。
3. 去與一個真的在這個產業上的人談談,讓你更了解這類工作實際的狀況。
4. 練習練習再練習,如果可以要找真人練習,克服緊張。

以上是我初淺的建議與想法,希望能夠幫到你,期待你在這最辛苦的時候開出最燦爛的花朵,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目標:
時間制定:年紀25、30、35、40。
計畫制定:短中長3個月、6月、12個月、5年、10年計畫
收入訂定法:100萬年收入。
二面試:
準備1分鐘自己介紹、思考為什麼投遞此職務、為什麼勝任職務、過去風光偉業。
三如何找到自己方向:
104適性測驗
問周圍身旁的人建議
自己擅長
喜歡從事
夢想什麼
若,都沒有,就打開104看看各職類看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疫情期間求職轉職辛苦您了,小編也提供以下相關幫助給您~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疫情期間求職相關幫助文章: https://pse.is/3ggbpu
★免費模擬視訊面試教學文: https://pse.is/3gx5au
★1:1職涯諮詢服務: https://pse.is/3hgc25
★可在家安心工作職缺: https://pse.is/3ggesk
★因為疫情承受重大身心壓力,104職涯診所中崙心理諮商團隊協助您:
https://pse.is/3f8h73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