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工程師背景想轉職教育訓練 有點碰壁 想請問大家是否有建議

大家好 抱歉請教
是這樣的 我本身雖然學經歷背景較偏向工程師
但這兩年想清楚了自己熱情所在 希望可以結合以往大學想走教育的志向 去做教育訓練類的工作

我知道蠻困難的 但還是努力找機會中 比如說已經考取了兩張教育訓練證照(教育訓練管理師 及 企業內部講師)
前陣子也有一個科技公司的教育訓練專員面試機會 面試後主管談完對我表達肯定及給我很好的評價 甚至口頭承諾會選我任用 但後來結果還是收到感謝函 覺得受打擊蠻大⋯

想請問說 我目前的背景跟想努力的方向 是否有能給我建議的方向呢?比如說再多考證照 或是有什麼能替自己加分 增加錄取機會的方法呢?感謝您

回答 5觀看 1019
回答 5

想成為一位稱職的訓練講師,首先要有紮實的技術底子,也就是說要有業界堅強實務經驗,太過學理派恐不敷企業所需。
你有兩年工程師資歷,試問自己在這方面領域夠專業傳承嗎?若沒把握,建議再多拿到一些實務經歷,通常企業講師很多是從內部擇優聘用。
你已有兩張教育訓練證照,很好的開始。

4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如下:
1.不論你是軟體、硬體、還是其他各種工程師,本科職能先別放下。要有金援,才能輔助你順利找到好工作。

2.證照不怕多,一邊找工作繼續一邊考照,繼續強化你想走道路的基本面。韜光養晦,一邊繼續練功,才能幫自己加分。

3.可到104人資市集看看,這裡也有一些課程可以協助你。
  https://elearning.104.com.tw/mooc/index.php

4. 分享案例,我有位前輩他從上市櫃電商公司,跳到跨國企業,再跳到飯店業,最後再換回資訊業。
他的最後一份工作,他從提離職,到錄取上市櫃資訊公司的HR,整整花了他半年多的時間,當時他就是待業燒錢。
伯樂跟千里馬,都在感慨對方難尋,所以請你好好折伏自己,等待更棒的機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洪。
首先要建立起自信心,堅定信念,因為我剛好也是工程背景並兼企業內部講師,我同事也是工程背景,甚至自己創業成立了顧問公司,専門講工程優化的訓練課程,也很成功。所以一次沒錄取,不要氣餒,如果真的是您的興趣,這不只是職業,有可能是您的志業。
建議您針對未來要應徵的企業寫一份教育訓練企劃書,內容著重於如何透過教育訓練改變該企業的「工程體質」,並且技術能「經驗傳承」,而且「提升技術管理」,最後建立「知識庫」的整體公司教育訓練自動學習的系統(self learning systems)。
但是要針對不同的應徵公司,先做好功課,確實了解該公司的技術和產品,才能寫出讓用人主管覺得不用您真可惜喔~加油💪!有問題再提出來討論,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像新竹科學園區裡面的大廠,HR 底下會有個招募訓練的單位, 你可以透過104去篩選投看看, 但是你的背景未必人家會接受可以試試看.
你是工程背景也許你可以先用你的專業背景先進入適合的職務, 大公司兩三年大多可以內部轉職, 你對公司狀況比較清楚轉去訓練部門比較有機會.
那些證照說實在, 個人是覺得沒有太大用途, 你對這公司做甚麼都還不清楚, 你要教人家甚麼?
也許你可以從生產線主管開始試試, 大多是招工業工程或工業管理(IE)背景, 生產線主管有很多時間也是在對部屬做教育訓練, 也許是個更好的切入點

1人拍手・

不是教完就好!你應該知道企業講師教學的4個層次教學的王道

企業講師教學的四個層次:導遊→教師→導師→導思
我在培訓界25年的歷練,培育過上百位職業講師和數千位內部講師,每年有超過400位以上的講師在我面前演練,雖然每位講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特色,但呈現出來的教學方式和能達到的學習成效,其實還是有明顯差異的,依據我長期以來的觀察,大致可將講師的教學分成以下四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課程導覽
以自我為中心,講師有什麼就給什麼。
這個層次的講師,我通常稱之為「導遊」,相信各位一定有類似的經驗,參加團體旅遊時,車上的「導遊」經常不管遊覽車上的乘客是否有在聽,即使大家都已閉上眼或是睡成一片了,許多導遊還是一個人堅持把要導覽的內容從頭到尾給說了一遍,完全不在意是否有人聽進去,反正就是依照劇本說完就好了。

其實,這也是一般新手講師最容易犯的錯,為了擔心會出狀況,上課時就照著已經準備好的內容(有些企業還會提供公版的教材),把PPT從第一頁唸到最後一頁,只在意是否能在時間內把所有內容給講完,完全沒注意到學員是否能吸收,這種單向式的教學,就是講師有什麼就給什麼,無法針對現場的情況和學員的需求適時做教學內容的調整。

你該知道企業講師教學的4個層次
第二個層次:內容演繹
以學員為中心,學員要什麼就給什麼。
這個層次的講師,我通常稱之為「教師」,也就是講師對課程內容的理解度和熟悉度高,能掌握課程要傳達的核心理念,也清楚知道課程內容所涵蓋的知識範圍,在教學過程中能依據學員的需求,和現場反應適時進行教學內容的調整,滿足學員求知的渴望、獲得知識上的增長,也就是學員要什麼就給什麼,講師的教學能充分達到「授業」的目的。

第三個層次:身心合一
以場景為中心,讓學員身臨其境、腦洞大開。
我很認同這句話:「教育中的知識是被『告知』的,培訓中的知識是被『發現』的。」這個層次的講師,我通常稱之為「導師」,也就是能將理論和實務做深度的融合運用。

這層次的講師知識底蘊深厚,實務經驗豐富,場控技巧游刃有餘,能結合教學場景做課程內容的設計,使學員能身歷其境、身心合一,在講師的帶領下進行深度的體驗和練習,最終讓知識是被學員自己「發現」的,提昇學員看待問題的層次,使學員腦洞大開,讓教學能達到「解惑」的目的。

第四個層次:共創催化
以共學為中心,激發學員自主反思、突破創新。
我認為學習的本質,就是一個改變我們「假設」的過程,因為我們的決策通常都是在自己的假設下所做出來的。這層次的講師,我通常稱之為「導思」, 也就是教學不只是「授業」和「解惑」,而是到達「傳道」的境界。

這層次的講師教學理念清晰,知識體系完備,內功深厚、收放自如,講師能透過和學員共學的教學設計,引導學員主動思考、體悟反思,彼此交流成長,打破學員原有的思維框架,進行迭代創新,讓教學不只是「授人以魚」、更能達到「授人以漁」的境界,培養學員能獨立思考、學會如何自我學習的能力。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