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記憶力好和判斷力好,想請問那種類型在職場上更有優勢?

1.記憶力好,乖學生,可鉅細靡遺按部就班的把繁雜的事情做完,也能夠分配工作聯絡顧問等,但邏輯判斷力較差,可能會做出重大錯誤決定,導致方向偏離,或浪費整體時間

2.記憶力普,較自己想法,組織和梳理架構強,但可能會有些不妨礙整體的小錯誤,邏輯判斷力強,可做出比他人好的判斷,達成最更好成果或大大縮短時程

想請問哪一種類型在職場上更有優勢

謝謝您

回答 11觀看 1294
回答 11

您好:

一般而言,普遍工作都是結果論
思考能力佳,能做出正確判斷決策的人
工作成就出色而更能獲得公司青睞
原因就如您第二點陳述的:
「可做出比他人好的判斷,達成最更好成果或大大縮短時程」

不過不代表記憶力,或者該說細心程度在職場是沒有優勢的
個人以前有主管是不能接受簡報有錯別字或落字
也看到不少公司徵才會特別註明此職位「重視細節」
因為有些工作是不容許有任何疏失的
特別是會影響企業形象,如新聞稿、股東簡報、募資簡報

因此記憶(細心程度)與決策判斷能力的優勢權重
是由工作內容、主管標準、企業文化等諸多因素決定
沒有標準答案

以上,希望我的答覆對您有幫助,謝謝 :)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兩個都非常的重要,試想一個邏輯很強的業務,客人當場問你價錢多少,什麼時候能出貨,規格如何,如果一問三不知,都要再查,相信不管客人或者老闆對你的印象都不會太好,還有比如一個研發工程師,老是記不住重要零件的設計限制,邏輯很強,表現也不會太好,以上供參考,加油💪!

你好,
記憶力和判斷力相輔相成, 要能夠判斷如何更好的處理一件事情, 需要基於經驗的累積(存於記憶中)

職場很大
怎能說哪一種在職場上更有優勢?
兩種都有各自會更有優勢的地方

所以總說要把人放對位置
重點不是哪一種類型更有優勢
而是要知道哪一種類型在哪裡會更有優勢
有哪些優勢
才會知道要怎麼發揮
要去哪裡發揮

哈,這個問題很有意思,但是也很沒意義~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兩個對照組的差異很明顯。第一個感覺是 "執行" 強的人,第二個感覺是 "規劃" 強的人,也不完全是記憶力和判斷力的問題。

你的第一類型其實不是 "記憶力好",重點是 "鉅細靡遺按部就班的把繁雜的事情做完",這叫做 "細心/有耐心" ,這跟 "記憶力好" 兩者不見得同時發生。

你的第二類型其實也不是 "判斷力強",而是同時有 "善於規劃" 跟 "善於決策" 兩種特質。這兩種特質也不見得同時發生。

其實根據你的內文,已經有結論了。前者 "可能會做出重大錯誤決定,導致方向偏離,或浪費整體時間",後者 "可能會有些不妨礙整體的小錯誤",照字面來看,當然後者更有優勢,你在內文中已經把後者誇上天,把前者貶到地,哈。

實際在職場上,有一種現象:前者在剛入職場時比較佔便宜,因為給新鮮人學習的通常是雜事,需要 "do things right",而越資深之後,由於判斷,規劃,開發,管理的工作越來越多,後者的優勢會漸漸顯露出來。

不過,真相是:成功的人絕不會一開始就定位自己 "我就是記憶力好,判斷力差" 或者 "我就是判斷力好,記憶力差"。成功的人都是儘量把自己的強項發揮到最大值,弱項儘可能自我加強,加強不了的至少補到及格。所以我才會說:這個問題很沒有意義~

1人拍手・

1. 記憶力好,乖學生,可鉅細靡遺按部就班的把繁雜的事情做完,也能夠分配工作聯絡顧問等,但邏輯判斷力較差。記憶力普,較自己想法,組織和梳理架構強,邏輯判斷力強,可做出比他人好的判斷,達成最更好成果或大大縮短時程。
2. 記憶力好,在新鮮人初入職場,充分發揮記憶力好,所有作業流程記憶在心上,工作順利不拖泥帶水。
3. 脫離新鮮人有兩年工作經驗,判斷力要融入職場作業,邏輯判斷力加記憶力,累積專業能力。
4. 到了30歲,邏輯判斷力成為工作中的主軸,主導工作改善、創新、跳脫框架的作業。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老闆:我全都要阿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很認同前面前輩的所有說法, 包含兩者都很重要, 包含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重點。

我還想補充的一點是 你的強項會依照不同的工作需求演進。
如果你是一個 本身就喜歡 細靡遺按部就班的把繁雜的事情做完 的人, 又做了這樣的工作, 這樣的能力就會變的超級強。
如果你是一個 策略思考跟自己主觀想法比較強的人, 剛開始接鉅細靡遺公 作的時候, 可能會很痛苦, 不適應, 有一個適應期, 但慢慢的工作會強迫你變細心, 服從性變高, 回頭也可能削弱自己的策略思考能力。

我建議不要管哪一種能力比較吃香, 或吃虧。
認識自己是哪一種人, 把自己的強項發揮到極致, 是最重要的!!
找一個跟自己的本性/能力/天賦最接近的工作, 你會輕鬆勝過同部門的同事, 本能又輕鬆的 作更多/更快/更好, 工作本來就是出售你的能力換錢, 順性發展能換更高價值!!

以上, 提供您參考。

1人肯定

你好:
那就要看是做甚麼工作?以及是否有擔任主管職位,所需的技能會有所不同!
當然是記憶力好,邏輯用好,判斷又好最具有優勢囉!但這種人不多!每個人優勢不同,應該是要善用自己擅長的,變成專長,形成優勢,找出跟別人有差異的,也找對自己能做的工作,好好發揮,才在職場更具有優勢。

上輩子行善積德
這輩子命運好的人最優勢

您可以從很多'外商'或'國際型'企業的JD中看到一個很普遍的詞, strategic thinking or strategy maker之類的,對他們來說能制定策略方向才能讓公司執行更有效率跟前景,一般都是領導階層所需的職能.您目前看來是個很不錯的doer我建議這塊確實要去學習跟改善,可以透過觀察高階人員向外進修或其他方式補強,管理顧問公司培訓出來的往往很會說很趕夢,但是是否真的了解該產業懂做事可能是另一回事,但是目前看來有制定策略邏輯的人比較吃香,如果又有專業技能背景支撐坦白講會很紅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