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換工作但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目前是安親班老師,現在的工作預計做到8月底結束。8月底會搬家,搬家後要找新工作,不想要再來一次教育的折磨,但實在不知道自己究竟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我覺得我在文字上比較敏感一點,曾經的夢想是希望可以做文字編輯、校稿人員之類出版社的工作,但大概刷了一下,大多都需要有經驗者……
雖然想著,也許做餐廳、咖啡廳外場服務人員,或者超商門市人員也可以過生活,但又想要找個穩定坐辦公室的工作,朝九晚五每天不用很晚下班,可以早早回家刷刷遊戲,看個劇。
不知道未來職業可以往哪裡走,目前對此仍很困惑。

回答 6觀看 2497
回答 6

謝謝您的提問。

求職過程中,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是同等重要的。
能力的因素,包括了:您曾經讀過的科系、打工或實習的經驗、工作的內容、自學的項目...等。
興趣的部分,除了您自覺較為突出的特質,還包括您願意全心投入那樣的工作。

因為您提及不想再從事 "教育" 的折磨,除了尊重您的決定之外,也建議您可以回想在這份經歷中,有沒有發現自己有哪些較為突出的技能,例如 : 溝通技巧? 課程管理? 解決問題能力...? 盤點這些技能的好處是,將來求職的時候,都會是您履歷表中十分重要的內容。

如果您判斷喜歡文字相關產業的工作,或許整理上述的能力,加上您的熱忱 (ex: 每日閱讀大量文章? 或是自己擁有部落格? 或是大學時期做過哪些類似專案或作品.....等凸顯文字編輯能力),您還是有機會可以去爭取相關工作。當然多數職缺會希望 "有經驗",但您也是有經驗的人,並非職場小白喔。

最後,當然也可以如您所述,找一份餐飲門市服務人員,固定上下班時間。只要工作穩定,仍可以有成長的空間。您只要想,您找到工作後,如果將來有考慮再轉職,那麼這份工作累積的能力和資歷,是否可以累積到下一個工作,達到更好的加乘效果?

您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如果希望聽聽其他人的建議,也可問問您的好友,他們認識的您據有哪些優異的特質和能力,做為您判斷的參考。

若是需要工具的協助,您可以花15分鐘時間完成以下測驗,做為您找工作的參考。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blog

祝福您一切順利。

8人拍手・
2人肯定

這個問題其實只有你自己可以回答,推薦幾個可以幫助釐清思路的書籍和podcasts供參考,希望有點幫助,祝福你!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EP260 職涯卡關想轉職?搞清楚你和夢想之間還有多少坑要填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7jaGEgCvapqrZhVzwO2uKm?si=xDzW43UUTsyyyTuVNGiGRQ

EP250 人生夢想就是「當條鹹魚」?那你也得先做到這件事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8zpbATDLodYDRP8UilPjd?si=qgqioQLCSgWGu1WM_XvOCA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隔行如隔山,
你可以先去了解 那些工作所需要的資格條件,
例如 ,說做房仲 ,那至少要考不動產營業員證照,(要上課 ,要考試,)
你也可以從你其他你有興趣的工作 ,可以先從認識到取得資格開始,
每個工作領域的屬性不同,
房仲 ,有年薪百萬 ,也有做到轉職的,
所以 如果你是想要跨其他領域的話,
就會希望你先去了解那個職務的生態,
那你自己是不是有思考過自己有哪些專長(又或是有安排要去學哪些專長),
那你要怎麼做呢?
工作不能只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
因為大家是不會把陰暗面表現出來的,
這都是自己要先去了解的,
你可以多蒐集資訊 /多問問 /多聽 /自己也要思考...
相信你會有答案,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曾經在安親班任職多年的我,想跟您分享我自己的經驗,也提供一點建議給您參考。
當初我是因為孩子健康問題而辭去安親班工作在家照顧孩子三年,當孩子健康好轉準備上幼兒園時,我也開始思考自己重返職場的問題,思考著是要回安親班或幼兒園工作還是轉換產業試試看。

當時的心情或許跟現在的您相似,因為回到安親班工作不是我的首選,卻又不知要往哪個工作去找尋,所以我開始整理自己在教育產業工作的經驗中到底有哪些能力?而這些能力又可以幫助我先找尋哪方面的工作。

我試著從以下三個面向去列出所有的答案,或許您也可以試試看:
◆我有什麼特質?
◆我有什麼能力?
◆我尋找工作的優先考量是什麼?

然後再列出所有
我想要/我可以/我願意投入的工作職務與內容

最後,我決定先從客戶服務相關的職缺開始找,因為~
●我的特質是有耐心、抗壓性不錯
●我至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傾聽的能力、同理他人的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情緒覺察的能力、正直誠實的能力、與家長溝通的能力、謙遜的能力
●我尋找工作的優先考量是工作地點距離住家的交通時間差不多在30-40分鐘左右、能夠有週六日的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工作內容可以讓繼續發揮我原有的特質與能力

綜合以上來到104人力銀行網站,輸入『客服』關鍵字,設定合適的地區就開始搜尋,每個相關的職缺點入詳閱,並同步修正自己的履歷後開始投遞履歷,很幸運的我真的如願找到電話客服的工作,開始了我轉換產業的職涯之路。

您有提到自己對文字比較敏感,或許可以嘗試尋找文字編輯或校稿助理人員的機會,也可以試著尋找行政或客服等職位,這些工作也需要文字表達能力。

當然也可以試著尋找與教育有關的產業,然後在這個產業中尋找,例如:教育行政、教學設計等的工作,將您在安親班的經驗轉化為職場競爭力。最後,建議您多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把自己的履歷重新調整後再出發。

如果不確定自己的履歷是否有把自己的優勢呈現出來,也可以先到104履歷診療室請Giver協助健診履歷,或是先做個生涯興趣測驗,了解自己可能適合從事哪些工作。

以上提供給您,希望對您有些幫助。
104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04生涯興趣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2人拍手・
1人肯定

想要找個穩定坐辦公室的工作,朝九晚五每天不用很晚下班,可以早早回家刷刷遊戲,看個劇。

國營事業單位 是不錯的選擇~

或是像是中科院裡的工作也是可以 準時上下班 (應該幾乎是不加班的)

薪資福利 制度 都可以符合你要的~

以目前的工作型態來說 不太可能 找到完全符合你想要的工作型態

加班 多少都會 壓力 也會因工作的重要性而增減

想要薪資高 面對的一定有很多高壓的狀態

現在想要過輕鬆的生活 那未來肯定不太會太輕鬆~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從你的文字描述中看到了幾個問題:
1.不想要再來一次教育的折磨,但實在不知道自己究竟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看來你對於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和所屬的行業,已經產生發生“倦怠”或是“厭倦”的感受了。
不知道這樣的狀態已經持續多長時間了?如果已經發生很長時間,很可能你真的沒有非常喜歡教育這個行業。
但如果只是發生在最近半年一年,也沒有產生生理厭惡的感覺(比如說想到工作就想吐等的感受等),那很可能就是你的工作內容讓你產生倦怠..等。你可以回憶和梳理一下。

另外實在不知道“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這部分可以從你過去的職業生涯整理來做一些探索,比如說自己從正式工作以來,已經參與過哪些行業?以及做過哪些工作內容的工作?
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做什麼讓你感受到最得心應手並且”非常享受的“?哪些是可以讓你發揮你工作能力和優勢的?
這項整理工作,有助於你做”什麼才是適合自己工作的探索“。

2.曾經的夢想是希望可以做文字編輯、校稿人員之類出版社的工作,但大概刷了一下,大多都需要有經驗者……
你提到“曾經夢想”過,說明你的內在,確實曾經想過從事文字方面的工作者,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你沒有做這方面的工作選擇?是內在覺得自己不行?自覺沒有相關經驗的阻礙?還是你考慮現實因素?(待遇/家人不贊成等...)。

而如果在求職網站中查到,你想要的工作需要“相關工作經驗”者,你也可以嘗試,在你的履歷和自傳中,去描述在你過去的工作中,是否有與對方職缺開出工作內容(比如你說的編輯或文字工作)能相呼應?雖不用全符合,但你可以藉此說明自己其實並非完全沒有經驗,比方說某人的自傳寫個,自己雖然從事業務工作,但因為平常也喜歡文字,所以會自己在業餘時間寫部落格/經營一個社群等,並從中獲得了XXXX的業績外,還同時也積累了多少的經驗等。讓雇主知道你雖沒有經驗,但有這項職能。讓雇主覺得可以“找你來聊聊”,進而增加面試機會。

3.也許做餐廳、咖啡廳外場服務人員,或者超商門市人員也可以過生活,但又想要找個穩定坐辦公室的工作,朝九晚五每天不用很晚下班,可以早早回家刷刷遊戲,看個劇----
在你這段描述中我看到了你對工作的期待是穩定/時間固定/待遇普通也沒有關係。盡可能可以讓你保有生活和享受生活的時間,這個求職目標也沒有問題,但我不建議你因此“隨便找個可以應付的工作”,而不是真心喜歡的工作。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職業發展和生涯目標顯得更加重要,所以花時間去整理過去工作經驗,探索一些自己可以發展職業生涯可能性。104中有許多非常好的資源/測評甚至是履歷健診的Giver來協助你。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