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從事不喜歡的行業已四年,有經濟壓力之下還適合轉職嗎?

畢業於行銷相關學系,從事過的三份工作內容皆與行銷相關,已約四年時間
目前就職的公司是第三間,以標案維生的小公司,加老闆、主管共五個人,已任職滿兩年

前幾天老闆和主管約談,重點是覺得我近期沒有成長,甚至比我資淺、又是轉行過來的同事都比我要進步的多,並多次提到,明白我是靠努力累積能力、同事們是天生聰穎,這個部份即使他們不提、我也清楚知道,畢竟小公司、大家做的事相同,不特別比較也能馬上感受到,而近半年他們發現我加班情況減少(像是在暗示我應該加班以彌補與同事間的落差)

首先,我自認我真的資質駑鈍,因此需要比別人用更多時間完成同樣的工作,因此約談當下老闆也提出是否我對自己太沒自信?所以還是還是常常會問些他們覺得不該問的問題
針對沒自信這點我自己比誰都清楚,我因為對自己的能力和決定沒信心,才會從第一份工作到第三份工作、薪水越開越低,從35K一直到用28K入職,雖然有持續調薪但目前也僅33K左右,即使有經濟壓力,卻還是因為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所以自願開低,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如何給自己信心和鼓勵,但現在知道這樣的狀況影響到我的工作表現了

大學時期其實就知道自己不喜歡行銷企劃,但礙於無其他專業、不想浪費大學所學,因此還是投入到行銷產業,但自認個性與行銷是不合的(也曾想過是不是在為自己找藉口想逃避才會有這樣的想法),行銷產業總是瞬息萬變、需要天馬行空,但我習慣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慢慢執行,簡單講就是死腦筋,四年來也常被提醒要跳脫框架、不要拘泥原來形式,可是一直無法在這塊突破
想過要轉行,可是投了一些履歷沒有收到任何回覆後,心急之下又繼續找回行銷企劃的工作
回歸初衷,其實我喜歡小孩還有甜點烘焙,可是沒有相關證照也無學習經驗,加上考量小孩相關產業的未來發展性有點讓人擔憂,有想過自己個性好像適合公務員,可是我不是唸書的料
若要考取證照勢必也需要上相關課程,但我年近30、剛結婚、和老公有買房生小孩的打算,有存錢的壓力,對轉職充滿擔憂,不確定若轉職是否可行,或者只是我不夠勇敢、充實自己的方式太少
懇請前輩們指導或批評指教

回答 4觀看 2403
回答 4

辛苦了
看完你的問題後我有幾個想法
你參考看看

首先是性格適合的問題
我並不覺得行銷需要哪種特定性格的人才適合

行銷是一個很大的領域
裡頭的工作很多
有各式各樣的職缺和各種專案

有些工作需要比較跳脫框架的思維
有些需要比較衝
有些需要很細心但同時又能保有創意
有些需要很按部就班

所以也許不是你的性格不適合行銷
而是你還沒找到在行銷中適合你性格的工作職缺

另外是工作方式的問題
很少有工作可以只靠創意
也很少有工作可以只靠細心或一步一步

思考太跳躍的人往往需要靠助理
或是便條紙、行事曆等等來幫助自己做事有規劃

太有創意但不細心的人也往往需要一些工具搭配
來幫助自己注意細節

那你呢?
儘管你喜歡一步一步按部就班
就算找到適合的職缺
偶爾也還是會有需要跳脫框架的時候
你也需要找到能發揮自己性格但同時又不會被性格限制的工作方式

最後是能力問題
當你沒找到適合自己性格的職缺
也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
在這種情況下本來就很難表現好
這不一定是能力問題
而是位置跟步調的問題

先不要把時間花在沒自信
先把時間花在找到合適的位置和工作方式
之後再來想能力要怎麼提升

至於有經濟壓力之下的轉職
這反而是最簡單的一題
就是不要衝動
先開始做轉職準備
存錢以及設法降低必要花費
要是真的都做不到
那就利用假日去兼職
錢是最簡單但也最無解的問題

真的沒錢
那也只能擠時間去換錢
然後硬存一陣子
幫自己擠出幾個月的餘裕
有這個餘裕才更有可能真的好好執行轉職這件事

4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對!唯一的解方就是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不夠強大,文末的「或者只是我不夠勇敢、充實自己的方式太少」,是您自己給自己的答案。
2.畢業行銷科系,所學致用,已有行銷工作4年經驗,認為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卻連續三個工作還是選擇行銷,從字裡行間透露出的問題的確是現職所面臨的壓力,如何改變自己,我的建議如下:
a.轉換心態,剛結婚生活有目標,穩定的工作與收入絕對是最大的考量,即使轉職也要利用行銷工作資歷的優勢獲得新的行銷工作為要。
b.您的老闆提醒您的自信心問題,必須要好好面對,或許勤能補拙是一種態度,但當身邊的同儕工作能力受到老闆肯定之際,對您來說競爭壓力自然而然的產生了,因此,對症下葯,放下身段,多看多聽同儕的提案與簡報方式是如何被肯定的,然後,給自己設定1-3個改變自我計畫付諸實踐。
c.試著找出自己在專業領域沒自信心的原因,在校所學加上工作四年的一門深入,絕對是有所成長與歷練的。
3.如若已到了非轉職之際,也希望您能好好靜下心來思考方向,找到新工作無縫銜接為最大原則。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說對了

重點在於 不夠勇敢~

做 就對了

如果另一伴也支持的話,就更好了

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有類似的情況

但都因為想讓自己更好

所以不管另一伴支不支持

都是靠自己堅持走過來的

人生是自己的

想要以後變得更好

就要把想法轉成做法

開始行動~

祝妳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想你應該就是從事行銷企劃之類的,或是執行企劃吧!首先,要以本人20年的經驗來讓你知道,標案公司的生態本來就是很不穩定的環境,另外因著客戶的特性(公家單位)跟真正的行銷或廣告要求的創意是差很多的。還有,創意這種東西需要累積經驗,還有執行力,所以你可能都還沒有被好好教育訓練就直接上場,不要灰心,我們都是這樣過來。
因此你需要想著你真的希望做所謂的創意工作嗎?你所待的公司是真的以創意為主嗎?相對的,標案公司有一個不錯的優點,就是如果執行的好,至少都會加上一到兩年的續約紅利,或是某種領域的專家,通常公家單位會跪求拜託你們來接。如果你待的公司都被迫要一直接新案一直提案,那就表示並不是有實力的公司,憑甚麼要求你們要很厲害?不如就走人吧!我也遇到很多無能的老闆或主管,自己做不到一直逼同事,然後只是在耍老闆或主管威風。值得待的公司不會一直"找創意",好公司都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在穩定的狀態下把事情做好結案交差就好,甚至有經驗的主管們在拿案之前都很清楚知道要做甚麼,還很害怕年輕人會提出很難執行或出乎意料的提案呢!
所以,我不知道你所謂的不喜歡的部分在哪裡。標案公司要做的事情,比如領標、備標和填寫標書,這部分學會了之後,根本就可以是一門技藝,轉職到不同領域的標案公司仍可以有很好的待遇。另外,就算你寫不出所謂的創意文字,學會做很漂亮的PPT或企畫書排版之類的,也是一門學問。還有,如果有機會,你可以去多看公司之前的企畫和簡報,把不同案子的執行方法記下來或是偷抄在企畫書,這也是很好的學習喔!
好的創意都是先學習抄襲,先不要放棄。
如果你和創意無緣,但可以把交代的執行工作做很好,比如很會訂便當、找場地,這樣也不錯,我多年來的工作團隊好像只有我會寫企劃書,但是身邊有很多會專案管理的夥伴,我才能繼續任性。
你參與的每件活動、雜事在未來對你都有加分效果,我們去年在熟識公司接到某個大案中插花,雖只負責一小部分市集擺攤,但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還主動去協助很肉腳的主舞台負責公司,為炒氣氛還自告奮勇上台玩有獎徵答,我們顧攤時候也沒閒著,四處跟來擺攤的社區和小農認識。沒想到今年我們被指定接整場活動,來擺攤的社區和小農當然力挺我們很快整合,也被指定主舞台和更重要的工作。
我甚至曾經因為接待外商客戶辦理全臺灣各地招商會,還順便幫他們安排到中南部交通、吃飯和住宿,結果招商會很成功需要在臺灣落地開分公司,他們居然問我要不要乾脆到台灣分公司工作,任職四年玩得很開心。
所以你不要想太多,就是專注在每天你能完成的工作,還有接到的專案中找樂趣,也不要管主管怎說,搞不好他比你會先走人,祝福你可以很快找到工作的樂趣和意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