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最近老闆突然跟我說我的職位不再請人,希望我趕快去找工作…

我大學進修畢業,主修廣告行銷,但是從沒接觸過相關工作。
目前公司是做三角貿易,我主要協助主管跟老闆業務上的幫助以及海關出口文件的核對、booking。
老闆說因為疫情影響明年訂單變少,要我趕快去找工作銜接,說年終照給。
還幫我尋找104工作職缺讓我參考,這樣是不用給我資遣費了是吧?
因為沒有行銷的工作經驗,年紀也有了,很惶恐接下來的工作難找,加上現在老闆的催促,頗有壓力。
期盼有經驗的人給我點意見,感謝。

回答 4觀看 7467
回答 4

Hi 您好
前面兩位都已給您很好的建議,我這邊補充一些看法和資訊:

一、老闆應該要給您資遣費及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老闆想省錢而希望您主動離職,所以他不敢講明要您何時走,怕講了造成您的反感,故用積極介紹工作的方式歡送您。若您體諒老闆,建議您放棄年終,但「資遣費」和「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一定要拿到。

二、雇主經營不易,但勞工才是弱勢。不論工作好不好找,都要為自己求的最大的保障,才能照顧家人!姑且不論資遣費多寡,「非自願離職」可以保障您下列權利:

1. 離職前
(1)如要求立刻離職,需依您的年資適用的解僱預告期加付薪水。
(2)預告期間,您每週有2天「給薪謀職假」可用,不能累計。

2. 離職後
(1)六個月的失業補助(每個月可領您勞保投保級距金額的六成)。
(2)待業期經公立就業服務站推介職業訓練,學費全免。
(3)提早就業獎金:沒領完6個月就開始工作,在開始後2年內投保滿3個月,可領剩下月份的半數金額。

3. 其他離職注意事項
(1)勞保投保級距:有無低報,會影響您的失業給付金額。
(2)加班時數:轉補休是1:1,補休轉回薪水要照當時加班時段1.33倍、1.66倍、假日倍數計。
(3)可能因行業特性而調休者,先做的要請公司把假還來。

所以這不是老闆要不要付資遣費的問題,是「您應該要拿到半年的轉職資源」。建議等老闆等不及而要求您離職時再要求資遣,順順的一直做到過年後更好,總之您就是不要主動離職,因為這陣子中年找工作真的不容易,找到但不順的也不在少數。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權利,減少劣勢就是增加優勢,祝福您!

7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您先靜下心思考下一個工作的方向,過年前的職缺可能比年後釋放出來的還少一點,但可以先從人力銀行目前的職缺大概先了解市場的需求以及哪些職缺種類是比較相符自己的專長或經驗.

中年轉職會常碰到的問題大概會有擔心不適應新工作或新環境/薪資落差對家庭經濟的影響等因素,個人建議心理上要有較多時間來調適緩解惶恐與不安.

新工作的找尋建議還是以自己過去有經驗的職缺為主,若是偏向自己毫無經驗的職缺,請先評估與其他競爭者相比,勝出的機會大不大,畢竟有些很基層且取代性高的職缺,企業偏向雇用新鮮人的機率較高.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依您的描述,我認為您是該盡快找工作了!
因為明年在業務縮編下,就算到時候您仍沒找到下一份工作,也很有可能直接被資遣!(公司因業務緊縮資遣員工是合法的!)

我想您的老闆已經預期到了,且他不希望走到資遣這一步,除了對你感到抱歉,他應該也算過要給您的資遣費,可能比要給您的年終還要多⋯,所以他目前很積極的幫你尋找工作,希望您找到工作後可以自行離職,對兩方都好。

以下訊息就提供給您自行評估,我想您知道更多資訊後便能選擇最適合的決定:

1、關於資遣費:
若您是自願離職,公司不需要給您資遣費;但若是公司主動要資遣您,則需要給您資遣費喔!資遣費會依您的年資計算(詳細可參考勞基法)。

2、關於轉職:
因為您已經累積資深的工作經驗,建議您由目前的經驗出發,尋找同樣工作屬性(行政總務),或是同樣產業(貿易)的工作,對您來說會比較好上手,求職的路上也會比較順利喔!

若您投遞履歷的過程中有相關問題,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link.medium.com/4jKGaQyRZbb

3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您的建議,老闆沒有要給我資遣費,只提年終會給。應該是要我以自願離職承辦。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