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從事新聞媒體想轉職卻被沒經驗打槍,該怎麼突破窘境?

我從新聞系畢業後就進入電視台工作,擔任編輯已有7年,目前的公司待我不薄,每年調薪外最近也升遷了,不過還是覺得發展受限(也可能是職業倦怠)想往行銷企劃相關職務轉換跑道,但沒有相關作品跟經驗而面試被拒絕。實在不想放棄現在的薪水從零做起,同時也苦惱該怎麼在上班之餘累積實務經驗,讓面試的公司願意接受我…

回答 7觀看 2686
回答 7

您好,

<突破盲點>
絕對200%不是因為你沒有相關作品跟經驗,100%是答題的方向有問題。

你履歷表沒撒謊吧?
如果沒撒謊,對方『知道』你無相關經驗,卻請您來面試,表示他覺得沒經驗沒關係。主管也很忙,他如果只想用有經驗的,已讀不回即可。

對方花時間找你來, 表示你的履歷過關了
從主管角度, 他不可能找到100%匹配的人選, 因為沒有100%相同的公司/職務/商業狀況, 如果可以找到完全能駕馭這份工作的候選人, 對候選人來說就是低就了, 該做的候選人都會了, 未來幾年怎麼會有薪水漲幅跟個人成長空間?!

主管知道他自己要的是蘋果, 來面試的都是橘子跟香蕉~
如果你身為橘子, 一直告訴主管: 我不是蘋果, 我不會當蘋果, 對方聽到的是 ”我不想當蘋果“...

如果你身為橘子, 告訴主管:我知道你需要水果, 我是一顆橘子, 很高興認識你, 我跟蘋果 “一樣” 富含維他命C, 有皮 皮不能吃, 蘋果需要削皮, 我只需要剝皮更方便, 對方開始跟你一起思考, 怎麼把橘子當成蘋果使用, 好像橘子也不錯~

● 綜合以上, 一定要準備兩個部分
1. 仔細思考自己的優勢, 對方的需求, 試著解釋為什麼你對這份工作來說是個好人選,
2. 仔細思考對方要求的工作項目裡, 哪些是你的學習成長方向(意思就是 你不會/沒學過), 思考你最接近的經驗是什麼, 有沒有部門同事/主管/親朋好友做過, 把你聽過的, 見過的, 上網查的講出來, 準備好自己的弱勢項目

(隨便舉例)
準備您在電視台編輯過的報導為作品集,分析陳述您選材的邏輯,曾經在哪幾篇的報導 打敗過其他電視台,所以您競爭行銷企劃的核心關鍵能力在於
1.您懂得普羅大眾的口味,知道如何下標題吸引群眾目光
2.您具備精煉的編輯能力,一則新聞2分鐘,包含文字、影像,陳述故事的方法,您是一個懂得說故事的人
或許例子 不合理 或 不合宜,但我想您了解我想表達的重點。

最後,模擬面試很重要。
這邊有很多好心的Giver可以陪您做模擬面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祝您好運

9人拍手・
3人肯定

[情況一]
S1.想往行銷企劃相關職務轉換跑道,但沒有相關作品跟經驗而面試被拒絕。實在不想放棄現在的薪水從零做起

A1.我在工廠當現場工程師,想換到PM。後來是先轉工廠Project PM,再轉電信工作Project PM,最後再轉電信公司Product PM。這個轉換沒有降薪。
而我從管理顧問、轉成創新創業顧問,就是接受降薪後直接轉換。這兩個例子,如果是從部分相關部分挑戰轉,那有很大機會薪水影響有限;但如果是挑戰的部分佔多數,那企業在商言商下,我是選擇以退為進。

您好,
建議最好就是營造、等待「內轉」的機會,比起外放會好很多。

因為對於公司的人事物熟悉,所以只要特別注意行銷企劃部門的人事物流程,建立好關係,等待職缺或者是需要增加人手時候,就可以順利轉成,加油?!

你好 日安:

1. 公司待我不薄,每年調薪外最近也升遷了。
這你更不能背棄公司吧。

發展受限,其實是你給自己的借口,職業倦怠也是自己紓壓方式沒找對;若去行銷企劃,又遇到「發展受限」怎辦?,再換?

其實你是工作上手了,有點空餘時間才想東想西。

2. 電視台應該也有行銷企劃部門。
是否去了解或轉調去學習看看,這樣若沒興趣「ㄧ個道歉」也不會攪亂你的職涯與人生作息。

3. 不想放棄現在的薪水從零做起。
依據能力給薪資你是否同意這句話?(企業想法)

因為你編輯與行銷企劃在工作經歷判定相關連性無法100%契合,因此給薪就會有所不同。(同理心看待)

結論:
個人是建議你朝2.去學習,也與自己主管溝通一下,自己想法,或許會有更符合你的方向出現。

以上給你參考

給電視台編輯幾點建議:
1. 少用網路影片播新聞,專業度觀感極差。
2. 社會案件播出頻率勿過長(2天),也別描述太詳細
(跟小孩看新聞,ㄧ連解釋5天,很煩)

拜託 拜託了!

提問者您好:
1.7年的工作經驗且公司待您不薄,有調薪有升遷,想來是自己跟公司都肯定的一份工作,看來的確是職業倦怠期的症狀無誤!放棄可惜!
2.面對職業倦怠無力的現象,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沈澱一下身心,休個假找個人去某些地方放鬆充電,看山看水看大自然體悟人生並非只有工作,人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不是嗎?
3.轉職需要勇氣也需要優勢,您想往行銷企劃發展的立基點為何?我的建議是,先思考現職公司內有無類此部門可以轉調的制度或機會,以您7年的在職表現被肯定的事實,希望往不同的職能方向發展無可厚非,找到您的直屬長官表達您的想法,請長官協助培養第二職能,如若能在同一公司內轉職是最好的選擇。
4.而考慮跨領域轉職的前提,勢必會面臨到目前的困境,我建議在尋找相關行銷企劃職缺上,盡量以最有機會入門的職務作為轉職的起手式,心態上必須要做好歸零從新開始的準備。
以上分享,謝謝!

Hi 幸運的媒體人

1.暫時不適合沒事找事, 疫情期間高通膨不景氣, 到處都在汰弱換強: 實在不想放棄現在的薪水從零做起 +公司待我不薄,每年調薪外最近也升遷了

2.行銷企劃: 是一個很活很跳很與時並進的工作, 媒體轉戰行銷的人不少, 你的人脈網絡盤點一下, 去跟他們聊聊甘苦談

3.班之餘累積實務經驗: 上課參加這類的群組找到相關的族群跟他們學習並做朋友. 104 的教室中有許多行銷相關的喔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如果有經營臉書推廣某些商品、遊戲等等
可以擺上去看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