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接觸職業運動產業該如何接觸這個圈子?

我今年26歲,新聞系畢業,目前待業中,曾在報社擔任文字編輯兩年,以編體育版為主,後來也到運動行銷公司實習,了解運動行銷公司生態。自己十分熱愛運動,從國小就開始看中華職棒,很嚮往進入職業運動產業工作,但這方面職缺不太公開徵才,要如何才能踏入這個產業圈呢?

回答 4觀看 1811
回答 4

中華職棒也是會不定期公開招募人才,您可以留意他們的官網,關鍵是你有沒有準備好相關的經驗和能力,職業運動聯盟或球團,他們面對市場上的競爭和變化,所以更需要有一定經驗和能力者,當他們收到的求職者履歷表,相關經驗不足時,就自然而然會尋求人脈的引薦。

台灣從事運動產業和行銷的公司,比較知名和具規模的,包括寶悍運動平台、筆記網路、名衍行銷、展逸國際等,這些公司曾舉辦過在台灣的NBA、MLB邀請賽、HBL高中聯賽、大型馬拉松賽事等,能舉辦這些等級的體育賽事活動,都必須要有一定的經驗和能力,或是進到這類公司後,有機會逐步學習和累積經驗。目前寶悍和筆記網路也都還有在104招募相關職缺,如果能在這些公司有累積和承接重要活動經驗,基本上要進入到其他職業運動聯盟也並非難事。

如果你曾到運動行銷公司實習,又有體育相關編輯經驗,你應該要檢視你的強項和專長,如何爭取到包括寶悍運動平台、筆記網路、名衍行銷、展逸國際等的工作機會,並且在這些公司累積相關經驗和能力,未來不管繼續留在這些公司,有機會從事職業運動相關的工作;或未來能轉職到職業運動聯盟,例如中華職棒或職籃等。

有興趣和熱情是非常好的,但職業運動圈更需要專業的人才,因為在台灣從事運動產業是非常艱辛的,如果只靠興趣和熱情,是無法推動這個產業和賽事的營運。

台灣還有很多不錯的運動行銷或活動公司,如果不在我上述之中,你還是可以從研究他們的公司介紹,包括曾經舉辦過的賽事和活動,賽事和活動的規模或收入,在行銷品牌上的操作和創意等,找到你可以進入和累積經驗的公司。沒有捷徑,只有不斷嘗試和累積經驗,才有入場券。

6人拍手・
2人肯定

職業運動產業,多半靠的是人脈推薦較多。舉個例:去年有個機會接觸到一位資深的MLB球探,因為MLB對亞太區的政策有變化(後段補充),因此他需要找新的機會,以他的資歷去接觸某職棒球隊卻始終得不到回應,後來我透過關係去瞭解,對於海外球探的需求,教練團有他自己的想法跟人馬。

前面提到的以職棒來說,過去MLB在亞洲都會編制專職或兼職球探,但近年來他們對亞洲球員的偏好已下降不少,除非你夠特別(例如大谷翔平),否則頂多透過影帶來觀測亞洲區的高中球員而已(國中球員據瞭解MLB是規定不能接觸的);而MLB則把較多的資源跟目光放在拉丁美洲球員身上,這是未來2-3年來必然的趨勢。

所以回到你的問題,若你對運動產業是有興趣的,坦白說我認為從運動行銷、運動心理跟生理防護相關切入,或許機會會大一點,你也在運動行銷公司實習過,當然這也要看你去的是哪一家,在這個業界內,知名度跟資源夠的就那幾家而已,但最重要的,你本身想要在運動產業擔任什麼角色? 我想這個才是核心問題,瞭解後要再去審慎評估的,是產業跟環境的相容度與機會成本考量。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你好:
如同前面104獵才資深顧問Eason所分析的,職業運動產業是很吃人脈,除非有新成立或大量換血招募,機會確實不太多,可以的話自己系上的老師、學長姐若有在運動圈的,可以多多主動出擊去認識與介紹自己,並與他們保持一定的聯繫,讓他們知道你強烈的企圖心以及願意加強自己所做的努力。您自己也有過運動相關產業經驗,應該也有一些線可以牽上,把這些線拉起來也是人脈經營的重點。

另外,不知道你對之前所從事的工作是否喜歡?會鎖定在職業運動領域除了本身喜歡之外,還有甚麼特別原因?對其他非職業運動領域的接受度?通常熱門的領域也是很多人的夢想,所以如果進入職業運動產業是您的理想與人生目標的話,就需要做好規劃與人脈經營。

可以先定位想要從事的職務是甚麼,並分析一下自己的學經歷與能力需要做甚麼強化,可否在相關產業找到類似的工作去增強經驗,有時候我們心中理想目標的工作不一定一蹴可幾,可能是沒職缺、或者經驗尚待考驗…,所以可以從接近的目標附近(或上中下游廠商、運動行銷…等公司,甚或各運動協會)切入,其中可能也是您之前有過的產業經驗,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要有智慧地做彈性應變,直直的路不一定是最快的。也因為需要培養人脈基礎,所以轉個方向,做好自己做得好的那些職務,當你夠努力也夠積極先把當前的工作做好了,別人打聽你的表現就大大加分,這也是自己品牌的經營,規劃好目標後,一次一件事情好好做,認真執行每個當下的工作任務,目標就會越來越近。
以上提供參考,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您可以找運動品牌市場部的職位看看,每個運動大品牌都有這個部門,主要負責下游通路商店面管理,活動舉辦,基本上每個地區或國家都有哦,市場部的好處是可以持續累積,未來轉相關行業不會太難哦,加油!如果是外商建議英文要補強一下,很多運動員也有兼職市場部一些職位或參與舉辦活動.感覺這類型的工作跟您的期望還算接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