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目前想重回本科系找相關工作,但已對目前領域所需技能感到陌生?

1.資訊工程系畢業學生,畢業後沒有從事本科系工作,而是投入到服務裡,目前仍在百貨專櫃上班,多年下來累積了銷售商品及客人應對話術的經驗。
2.目前年紀已過30,且沒有一技之長,因為疫情影響衝擊服務業關係,對這份工作的未來充滿擔憂的情況下想考慮轉職,但因脫離本科系長達約10年,想回來找本科系等相關職缺,但已不確定自身能力及所具備專長能夠在科技業職場有所發揮,想知道現在目前能有哪些方向是我能做的,想請各位前輩長官們能夠賜教。

回答 7觀看 16688
回答 7

您好,

辛苦了,轉職的擔憂,是一種無形的壓力。

很推薦您看看六角學院創辦人的故事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eb8d5a00-9de0-479f-8c42-103728af6905?utm_source=104nabi&utm_medium=share

六角學院,有大量真人線上助教群,線上陪伴學員,近年來培養了很多前端工程師人才,裡面也有很緊密的社群一同學習、擦亮技能,做出令自己及業主滿意的產品。先重拾技能後,也能跟更多的同好互動。若您現在上班忙,也可以先上線上課程,確認興趣後,再跟一梯一梯的培訓營,成為軟體戰力

疫情逐漸趨緩下,若您很喜歡應對進退的工作,或許也能試試企業裡面的軟體應用工程師或是FAE,去客戶端解決問題,未來也有機會轉做Technical Sales或是Pre sales,較符合您過去的經驗能發光的價值

4人拍手・
2人肯定

嗨~想跟您說聲辛苦了~
在疫情的影響下,很多工作者、求職者、待業者都會有跟學習專業脫離的現象出現。以現實的求職場域中,在投遞履歷到面試的階段,可能會因「專業中斷」而影響到公司發出面試邀請,這個部份要先行敘明。
其次,若接到面試邀請,面試官也一定會詢問,為什麼畢業後沒有投入服務業?投入服務業後,為什麼又想轉回資工?在要轉換跑道的過程中,你有額外學習什麼樣的技能、技術或是足以因應現職工作需求?
這些問題提出來,其實也是同步讓你先作一個反向思考,如果你未來的職涯規劃是鎖定在科技業,那麼你想要從事的是研發?或是那個類別?多些思考是好的,不必感到焦慮,您可以
1、先上網搜尋了解目前科技業現況發展還有職務間的類別,找到自已屬性
2、找到屬性後去看每家公司對於這個職缺的工作條件要求為何
3、檢視目前跟想要的OFFER有那些差距?可以從那些層面補足(如培訓課、自學…等)
上述部份,供您參考,也預祝您能快速找到方向,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資訊科技產業日新月異,您以前學的是C、C++,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用Python。如果畢業後一直有在私下練習,或許現在要重返資訊相關工作不會太難。但如果畢業後,就完全拋在腦後,或許可能需要重新開始。公司MIS之類的職缺門檻比較沒那麼高,但也需要花點時間摸索後再進行求職會比較有機會。
或是過往求學過程中,比較擅長的科目,如果軟體的改版沒有太多,可以再多練習或是去上課後,試試相關職缺。
職涯其實是需要一直不斷思考自己的不足之處去加強,才會走得順利。但現在還不遲,只要願意改變也願意努力,還是有機會在等著您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以下的適性測驗。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有一個曼陀羅思考法,或稱為九宮格思考法(你可以上網搜尋,有很多範例),這種「圖像化」的思考方式,可以幫助你把腦中的資訊整理出來,我相信我們過往走過的每一步都不會白費,九宮格思考法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看到你的優勢跟強項,並引領你一步步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這是一個由3X3的格子所組成(一般稱為九宮格),正中間的格子填上你的「想達成的目標」或「想要解決的問題」。接下來的展開方式分別是「螺旋性思考」和「放射性思考」,分別說明如下:

1. 放射型九宮格思考法(設定職涯目標)
放射性思考的方式為「你腦中想到的就直接填進去」,比如說你想到「需要客戶應對的產業」,就可以寫下「服務業、電銷、金融業」,比如說你想到「用客戶銷售技巧賺錢」,就可以寫下「教育訓練、企業內訊、內部講師、線上課程等、自媒體經營等」,你可以一步步寫下未來想發展的領域,以及你過往的專長/經驗等,哪些部分是不足的應該補強?那些部分是你擅長有優勢的?

2. 螺旋型九宮格思考法(挖掘根本問題)
從中間的方格以「順時針」方向填入答案。可以幫助你深入挖掘一項議題(EX職涯發展),你可以放入5個Why,或是5個How,幫你了解問題真正的原因,例如說:中間方格你可以放入「順利轉換職涯」,然後從右下角的方格開始填入「我的個人強項有哪些」,依順時針方向寫下「對應的產業有哪些?」、「依適合程度排序」、「該補強的技能是?」、「準備時間需要多久?」、「有沒有認識的人脈?」、「參加那些社團對找工作有幫助?」等,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思考,繼續往對的方向邁進,

九宮格思考法不只幫助你思考職涯發展問題,你也可以用它來鍛鍊心智、體能,生活等各個面向,先從問自己問題開始,幫助你一步步釐出一條清晰的職涯道路,希望以上回覆對你有所幫助,祝福你。

1人拍手・

建議你看一下這篇文章,然後靜下心來好好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天賦熱情並盤點自己累積的技能與能力。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78747/4questions-you-should-figure-out-before-apply-the-job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很高興能在這裡看到跟我自身相似的問題
已經離開本科系多年~到底是要回到軌道上?
還是繼續做目前的工作?
這真的是一個交叉點...

服務業的確在這幾年遇到了大瓶頸,數位科技網路時代的發達+疫情的攪局。服務業的第一線面對面的銷售受到的衝擊。
也因為工作多年,有經驗也有能力~
思考一下,那些產業也需要銷售&服務?

我想,未來很多產業都需要~(1)靈活變通反應快,(2)服務熱誠掛帥,(3)同理心並可以給予適當推薦的顧問
以上的條件你都非常符合...只是你,職涯的下一步想要做甚麼?

的確目前看起來本科系的發展真的不錯,因應市場的需求缺口~非常需要人才的投入。但也因為科技交替太快了~你之前的本科學能已經不足。

想清楚,如果要回到本科~需要在花一些時間進修。但不會太久,因為你算是有底子的本科生呀!!

所以,向左走>>騎驢走馬,找一個擅長的銷售顧問服務業?
向右走>>快速提升資訊技能的差異性,訂立轉職時間快速地回到資訊相關企業?

想想看,你想要的是甚麼?跟著心走~做自己願意(甘願)的工作職務,累也會笑著堅持繼續下去。

1人拍手・

疫情衝擊到許多產業,服務業首當其衝,雖然您想要轉職回原本主修的資訊工程領域,但資工是最常經歷新技術的洗禮的領域之一,目前的專業概念與技能,恐怕都不是您畢業時的模樣了。所以,或許得說即使您對求學時代的技術依然熟悉,但可以運用的也不多了,這也是職場前輩之所以為您擔心的原因。

</div>

因此,在轉職之前必須要先盤點自己的優劣勢,然後再採取行動。

#尋找條件接近的職務
首先,職場前輩建議您要先蒐集資訊科技產業相關的資料,了解目前招募人才的類型、職務別,以及各職務的需求條件,除了學歷之外,還需要哪些技能、資歷或證照。從中找出自己目前資歷與能力比較接近的職務,並在短時間補足差距,如去上課或自學的加強這部分,準備好再投遞履歷去應徵。

#從客戶服務角度切入科技業
此外,各產業中都有服務導向的部門,資訊科技業有客服工程師、產品經理、銷售顧問等職務,都需要資訊背景,但不一定要擅長程式編寫等實務操作。而您在服務業所累積的溝通協調與客戶管理等經歷,可能更適合在這些職位的發展,而且您具有相當的優勢,只要再加強一些與資訊業的連結即可。但要有心理準備,初期應徵的職務可能會比較基層,但相信您有相關背景,可以發展的比年輕人更迅速。

</div>

#利用人脈創造機會點
不知您的同學們是否仍然在資訊科技產業中,若有的話,不妨利用人脈,獲取招募資訊,甚至請同學推薦介紹都比自己寄履歷有效果。

所以,有Giver表示您有兩個方向可以選擇,一是強調在服務業的歷練,這是您的優勢,可以發揮在科技業的服務與業務部門中;而另一方面,則是快速去學習編程等技能,跟上現在專業水準,重回工程師的行列。

當然,疫後服務業正在復甦,數位浪潮下,傳產中也需要有資訊背景的人才,這是您的主場,或許也可以留在原產業,投入數位轉型。但要走哪個方向,就看您自己的評估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