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畢業後該出國還是先入職場,請多多指點~

各位前輩你們好,小弟是大四準畢業生,就讀資訊工程系。在畢業前對自己生涯規劃有點迷茫,請各位給我一些意見。未來的工作方向會以科技業為主。
1、畢業後出國打工度假:會有這個規劃是想在進職場打拼前能有機會好好地在國外體驗生活(或許能在國外拿到offer)。擔心自己出國的空窗期會影響到未來找工作時公司對我的印象。也擔心科技進步得太快導致自己跟不上。
2、直接開始找工作:果斷放棄出國,雖然有遺憾但是能確保自己能夠在畢業後銜接職場。
3、準備碩士:報名補習班準備報考碩士,因為小弟不善常讀書,擔心未來考不上理想而浪費時間。

謝謝各位寶貴的意見!

回答 8觀看 2539
回答 8

您好, 建議根據個人能力、情況、未來職業發展規劃做出最適合的決定:
1、出國打工度假
深入體驗不同國家和文化是一件不錯的事情,但出國遊學和打工度假是跨文化生活體驗,跟未來可以直接當地留學或瞭解未來職業方向還是不一樣規劃。
2、直接開始工作
早日展開職業生涯面對社會現實,是了解快速了解自己競爭力的方式之一。資訊工程專業在產品開發、網絡安全、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方面都有機會可以應用,透過找工作的過程及真正進入職場,自己的學歷能力會受到直接考驗,也許會加速您決定要繼續工作或設定進修的方向。
3、準備碩士
碩士學位對拿到更高薪資和更好工作機會有一定的重要性,如果自己把握度或信心不足,也許先工作體驗後再設定好進修方向,會讓您更有決心好好準備,同時目前在職進修並可拿到學位的管道也很多,可以多方考量。

3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有關度假打工

這件事情在職場上並沒有定論,一定有主管對於度假打工者保持負面觀感,也一定有主管不介意、甚至保持正面看法。您沒有辦法預測未來找工作的時候會遇到什麼樣的主管,因此建議您,朝兩個方向思考:

(1) 放大一點,從整個生涯的角度來看,此時不去,以後會不會後悔?

(2) 常見的狀況是,國外的錢太好賺,導致回國面臨嚴苛的職場環境與薪資待遇,產生嚴重不適應、不平衡、想要再逃到國外的問題。自我評估,如果未來的就業地點鎖定在臺灣,能不能先做好期待落差的心理準備?

至於去或不去,未來求職時要如何因應,那是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的問題,倒不是現階段一定要先想好的事情;擔心技能落後,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出國期間保持學習即可。

2. 有關碩士班問題

雖然我並非資工相關科系,但從外部資料可知,這類科系要直接投入就業市場,必須與碩、博競爭,想一出社會便進入具規模或產業領先公司的機會相對較小,可能必須從小規模或薪資待遇較低的公司起步。這一個部分是您不讀碩士可能會面臨的風險(如果您不介意,以現在資工人才供不應求的情形,找份工作不難,那其實也就不算風險)。

另一方面,除非您目標鎖定頂大碩士班,否則以現在少子化加上廣設大學、研究所,要完全落榜還真的不容易。

如果 (1) 經濟上有餘裕 (2) 已確定要走資工這條路 (3) 想要有一個比較高階的職場開局,建議您還是評估一下是否先投資自己攻讀碩士。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如果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話

可出國 進修 而不是去渡假

若有經濟壓力的話 直接找到穩定的工作再說

唸書的事 在職專班現在很多

可一邊工作 一邊唸碩專班~

你自己可以評估一下現在的狀況

做出適當決定

加油!

1人拍手・

如果沒有想當教授,不建議您繼續為了碩士而讀書。
至於在台工作,還是打工度假,這點還是看您自己的人生規劃。人生變化很難說,重點是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1人拍手・

建議你到國外讀碩士,同時申請在國外企業當實習生。
這樣就可以一箭三雕,學成後,前途一片光亮。
想到就去做!

1人拍手・

你好,我有打工渡假的經驗,若你想要體驗「國外生活」去一趟能滿足你的需求,但若是希望進入該國的科技業上班,說老實話難度頗高,你也會錯失畢業就業的起跑優勢,1-2年後回到台灣,同期畢業生都已經是2年工作經驗的人了!

那些開放打工渡假的國家,都是希望引進勞力來彌補本國勞動力不足的狀況,以澳洲為例,打工渡假的人多半進入肉場/農場/服務業賺錢,少數進入銷售/業務工作(多半是華人老闆),技術密集產業原本就僧多粥少,你拿的打工度洽簽證基本上0機會,除非有人脈介紹...

最後我建議,盡早進入業界工作,1-3年後你一定會知道自己缺什麼,缺學歷補學歷,缺工作技能補工作技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認為問這個問題前,您應該先問問自己「做哪種選擇不會後悔」

國外打工度假,您想去體驗生活但又害怕有一段空窗期,我的見解是以不會讓自己後悔為原則,但同時也可以在這兩者之間找一個平衡,您可以在國外體驗生活時,每天花一點空閒的時間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這樣回國後也不會與自己的專業脫節。

準備碩士,關於這一點您也說過您不擅於唸書,那這部分可以直接跳過。若未來真的有需要進修的部分可以在考慮在職碩班

祝福您未來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請先確定你要甚麼吧!人生就是一場取捨,優缺點你都很清楚!人生要自己下決定,因為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家庭經濟都不一樣,別人意見只是參考!重點是你要怎麼選?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你在擔心甚麼?不敢做決定的原因是甚麼?

我的意見是,你要自己選!

祝福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